酌古鉴今:皇帝求情遭拒绝 却发奖(数文)

吉光羽 整理


【正见网2019年07月26日】

一、“恶人先告状”

《隋唐嘉话》记载:  

唐太宗命令李靖,教授侯君集学习兵法。不久,侯君集对太宗说:“李靖想要造反,每当教到精微的地方,他就不告诉我了。”

太宗因此责备李靖。李靖回答说:“这正好证明侯君集想要造反。现在国内安定,我所教的,足够制服边疆各国了。他却不肯满足,还要把我的兵法经验全部学去,这不是别有用心吗?”

后来,侯君集果然反叛了。恶人的心恶,所以俗语讲“恶人先告状。”  

二、假佛牙

《隋唐嘉话》记载:

唐代贞观年间,有个印度和尚,说自己得到了佛的牙齿,坚硬无比,没有任何东西顶得住它。当时,人们纷纷跑去看佛牙,他的住处像市场一样。

傅弈这时正卧病在床,听说这事,就对他儿子说:“这肯定不是真佛牙。我听说:金刚石最坚硬,万物都敌不过,只有羚羊角可以破坏它,你可以拿羚羊角,去试一下。”印度和尚把他那个“佛牙”包裹得非常严密,请求了好久才见到。傅奕的儿子拿出羚羊角去磕它,随手就破碎了。众多围观的人,这才散去。

俗话讲:“真的假不得,假的真不得。总有识货者,一定能辨别!”还是做老实人,办老实事,为好!
    
三、不准打后背

《隋唐嘉话》记载:

唐太宗翻阅医书,见到标注人体经络、穴位的图画,心肝五脏都汇聚在背部,黯然伤神地说:“当今的法律,体罚人用木棒、板子,这让人的后背,怎么能承受得住呢?”于是下令,以后惩罚犯人,不准打后背。改为打屁股。
    
四、富不易妻

《隋唐嘉话》记载:

唐太宗对尉迟敬德说:“我打算把女儿嫁给你,你满意吗?”

尉迟敬德笑着说:“我虽然庸俗浅薄,但还没有丢掉做夫妇的道德。我经常听到一句古话说:‘富贵了,不改换妻子。这是仁义的表现。’我仰慕这种行为,希望您能收回这项恩赐。”说完,连连叩头,坚决推辞,太宗表扬了他,同时也打消了这个念头。
    
五、同执一法

《隋唐嘉话》记载:

李日知任大理寺丞,正当武后大肆杀戮朝臣的时候。有一次,大理寺少卿胡元礼,秉承武后旨意,要把一个已经判刑的人,改判处死刑。命令李日知改判,说了几次,李日知也没有听从。胡派人对李说:“有我胡元礼在,这人别想找活路!”

李日知站起来对来人说:“请你报告少卿:李日知在此,这人不会死。”这个犯人终于免除了判死刑。
    
六、王棋宅第富丽

《封氏闻见记》记载:

王侯公主,在京城的宅第,一天比一天高大、华丽。天宝年间,御史大夫王?,因有罪,皇帝让他自尽,县官登记他建在长安城太平坊内的宅第,登记了几天,都没记完。王宅内有“自雨亭”,亭盖上不断有飞泻的流水向四下喷射,夏天坐在里面,凉爽得像深秋。还有以宝石装饰的井栏,无法估计它的价值。王?把宅子建得这样好,却又死得早,没住上几天,就要拉倒。他十分痛心,说:“我早知今日犯死罪,何必贪污枉操劳?”  

七、“人非我不议,人骂我不气”

《封氏闻见记》记载:

唐代,代理刑部郎中程皓,性格谨慎,办事周到,从不谈论人家的短处。每当在同僚中,看见别人毁谤人,从不随声附和,一直等到人家把想说的话全说完,才慢慢地替被谤者辩解道:“这些情况都是人们随口乱传的,其实并不是这样。”然后,再讲一些那个人的好事。

曾经有一次,在大庭广众之中,他被人骂了一顿,满座人都惊愕得目瞪口呆,他却毫不动气,从容地站起来,一边躲开这个人,一边说道:“他喝醉了,怎么能跟他说话!”

“人非我不议,人骂我不气”---这是他的信条。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