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故事:王老

朱月明 整理


【正见网2004年01月10日】

有个叫王老的人,常在西京卖药,过了好几代,还有人见过他。有个叫李司仓的人,家住胜业里。他知道王老非同一般,心里一直非常敬重他,待他周到有加。所以王老往来西京就住在李家,已有十多年。

李司仓后来向他请求入山学道,王老也欣然相召。于是李司仓带了几个仆人,骑着马就进山了。大约走了一百多里,便无路可走,只见峰峦叠嶂,高峭入云。他们攀藤爬树,走了几里,都不是人所能到的地方。王老说:“与你同行,恐怕不能到达仙境,仆人就更不用说了,应该让他们回家。”李司仓依王老所言,遣散了仆人,和王老一起到了峰顶。

峰顶地势平坦,有药畦和泉水,景色美好。不一会儿,他们来到一树林边,有几个道士来问候王老。他们知道他邀请了嘉宾,所以在此相候。李司仓跟随王老到他的住处,那里是茅屋竹亭,潇洒可望。里面有学生几十人,看见李司仓,各自来问他们的亲戚,有的却不说话。有一个伤感的人说:“因为先生不在,现在还要停留一些时候,在这等待。这里准备的饭菜,和人间没有什么不同。”说着,就给李司仓设置饮食。

过了几天,有五色云霞覆盖大地,三只白鹤随云而下,于是书生都出来,象要迎候宾客的到来。过了一会儿,有人说:“先生到了。”李司仓看见一位老人,须发雪白,从云际飘逸而来。王老携李司仓也在道路左侧迎拜。先生问王老:“为什么带别人来此!”众书生叩拜完毕,各自回房,李司仓也进了一室。

当时天气很炎热,李司仓出来寻找泉水,想用泉水洗浴。走了一百多步,来到一个石泉,看见几十只白鹤从岩岭上飞下来,来到石上,排列成行。一会儿,开始奏乐,乐声清脆响亮,非人间所有。李司仓谦卑地伏下身去听那妙音。白鹤奏完乐就飞走了。

李司仓返回来说起这事。先生问他有没有触犯仙官,李司仓回答说:“学生不敢。”先生对李公说:“你命里有官禄,不应当住在这里。待到你仕宦生涯结束了,才可以来。”说完,就命令王老送李司仓出山。王老对李司仓说:“山中要两头牛,你可以送到藤下。”李司仓买了牛送去时,再也找不到他走过的路了。

(出《广异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