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悠悠:隐士赠米 让太守过年(数文)

程实


【正见网2019年07月26日】

一、杭州姚老人 “生平未敢上人”

 清代陈康祺《郎潜纪闻》记载:
    
扬州北湖老人姚仁和,在清乾隆五十一年六月,坐着轿子,到集市上去,一个老人背着一袋子钱跟着。半道上,几十个小孩围着轿子,轿子不能前行。姚仁和发脾气,责备背钱袋的老人,那老人连连应承。不久进了集市,在酒店喝酒,姚仁和老人吃了半斤肉,说道:“我不能坐轿子了。”说完,迈步就走。背钱袋的老人,跟他却跟不上,累得汗流浃背。
    
原来这一天是姚仁和老人百岁生日,要到北湖的一座神庙祭神,抬轿子的是他的两个孙子,背钱袋的是他儿子,年纪八十岁了。姚仁和头发还是黑的,看上去只有六十岁左右。于是,乡里人想把他报告给官府,某商人更想张扬这件事。姚仁和磕头感谢道:“我是农夫,一生不敢居在人上,所以活到今天。一旦把自己卖出去,就不是农夫该做的事了。况且,那样张扬自己,苍天会催我快死。”于是,人们不再提这事了。    
    
【评点】    
百岁老人身体健壮,饮食、行动自如,是人间的奇事。姚仁和自述长寿秘诀,是“生平未敢上人”,意思是说一生淡泊处世,不与人争名夺利,平平静静地生活,绝不张扬!这有一定的道理。    
    
文中以姚仁和老人的脾气、食量、步履和见识,生动地刻画了他的形象,并用他八十岁的儿子,来映衬他,使他活生生地闪现在读者面前。    

二、隐士赠米,让太守过年

清代陈康祺《郎潜纪闻》记载:
    
陈恪勤被朝廷逮捕,解押去京城以前,大年三十的晚上,到潞河去买米。

米店的主人问:“客人从什么地方来?”回答说:“我是陈太守。” 主人又问:“是湘潭的陈公吗?” 答道:“是。” 主人说:“你是廉洁的官吏,我怎能收你钱呢?” 就把钱还给他,问他住在什么地方?

第二天,陈恪勤住所外,一阵车响,有人送来十石米,一封信。信上写道:“天子一定会再次启用你,你应该始终保持节操,不要让天下人失望。” 信尾没有署姓名。

陈恪勤问挑夫:“是谁送的米?”挑夫说:“那人姓魏。”陈恪勤前去探望,姓魏的关了门,外出了。那人原来是一个隐士。

【评点】
魏某赠米陈恪勤,接济他被诬陷、被解押前后的生活,也反映了百姓希望官吏继续清廉的感情。他们说话很干脆,“你是廉吏,安用钱为?”并要他重新上任后,仍然保持清廉的节操。魏某这样说、这样做,是在陈恪勤被逮捕的前后,显示了他为人的正直和胆量。    

三、少女有奇功

清代采蘅《虫鸣漫录》记载:
    
有个武举人,力气很大,能拉开千斤硬弓。一天,他遇到一个刚成年的卖兵器的女子,容貌美丽,武艺精湛。武举人和她交手,打不过她,但非常爱她,用重金下聘礼。结婚的晚上,武举人对那女子说:“前天我没打赢你,因为我用的是硬功夫,你用的是软功夫。”

那女子说:“既然这样,我愿意再比试一下。你得胜了,我就做你的小老婆;我得胜了就做你的妻子。”

于是,她躺下把双脚并拢,要武举人拉开,武举人用尽平生的力气,竟然不能动分寸,就跪下来向她致歉,娶她为妻子。

【评点】
自恃力大的武举人,打不过卖兵器的少女,以硬功对少女的软功不行,以硬功对少女的硬功也不行,可见那少女的武艺高超。有意味的是,她坦然在武举人要求再次比试时,以武艺的高低,来确立自己未来生活的地位。
   
 四、好人困苦,因祸得福

清代徐珂《清稗类钞》记载:
    
京城有个姓陈的人,在琉璃厂地方,开了一家书店。他为人清正。清光绪庚子之难,陈某为避难,逃到外地去了。等他回到京城的时候,家里的财产,已经一无所有了,他很困苦难过。
    
有一天,他到乡里去看望朋友,朋友说:“社会动乱,人们流离失所的时候,不知什么人,放了两箱书在我房里。你本来是干这个行当的,赶快看看,也许可以卖几个钱。”

陈某翻看那书,见是小楷抄写的《红楼梦》全本。每页十三行,三十个字。抄写的人,各自把姓名注在书的中缝,原来是陆润庠等几十人。这才知道是皇宫里的东西,急忙带回家,但不敢给人看。
    
过了半年,经同行的某人介绍,陈某把书卖给了某国公使馆的某秘书,得了一大笔钱,不再为衣食担忧了。邻居说他是:“好人困苦,因祸得福。”

【评点】
祸福相倚,自古而然。光绪庚子之难,祸及陈某,辛辛苦苦积攒起来的家产,荡然无存;不久,福也来光顾陈某,他意外得到皇宫流散出来的整部《红楼梦》精楷抄本,发了大财。世事这样变幻,是人所料不及。但是做人正直,好人困苦,因祸得福,确实是有的。
              
五、柴虎臣劝偷儿改行

易宗夔《新世说》记载:
 
柴虎臣住在家里,一天夜晚,有个小偷进了他的房子,他发现那小偷是邻居,就沉默不说话。当小偷盗取他的衣服、被子时,柴虎臣突然说:“难道你不能把这些留下来,给我抵御寒冷吗?”小偷吃了一惊,停了下来。柴虎臣劝他改变操行,并从枕边拿了一百钱、从桌上拿了一两件铜器,给他。那人哭着走了。

【评点】
小偷常有,柴虎臣这种人却不常有!他明知是小偷,却不做惩治,而以宽宏大量相待,既劝他改行,又给他钱财,帮助他改行,并教导他弃恶从善,自食其力。
    
六、袁简斋劝友

易宗夔《新世说》记载:
    
袁简斋有位朋友,很有钱,但不仁义,他曾经写信劝这位朋友。信中说:“善于运用钱财的人,钱财虽然很少,但除了自己享用外,仁爱是粮食,道义是酒,这都是钱财造成的。不善于运用钱财的人,除了妻子奴仆有怨言外,还招致祸患,也都是钱财造成的。”

【评点】
人生不能没有钱财,但支撑人生的,又不是唯有钱财。人在社会生活中,除了钱财之交,还有仁义之交,守钱财,弃仁义,过一种孤立的富贵生活,并不可取。
    
袁简斋劝富而不仁的朋友善于用财,其财既指钱财,又指仁义,希望他乐善好施,以避祸全身。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