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清风


【正见网2019年07月19日】

“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出自我国最古老的治家格言《太公家教》,意思很直白,就是哪怕只教过自己一天的老师,也要一辈子当做父亲看待,比喻对待老师要像对待父亲一样敬重。

过去常人中也常讲这句话,因为过去各行各业技艺的承传都要经过一个比较慢长和艰苦的过程,师徒之间日久生情,老师传授的技艺往往可以使徒弟受益终身,而且过去人的道德水准比较高,所以这种理念被整个社会广泛认可和接受。"天地君亲师"五字并列成为人们长久以来祭拜的对象,体现出中国民众的终极关怀所在,是传统社会中伦理道德合法性和合理性的依据。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到了近代,许多传统的技艺被现代的科技所取代,社会的分工越来越细,一个人一生的老师 越来越多,而老师能够教给学生的东西相对越来越少,相处的时间也越来越短,加上人类道德水准的急剧下降,“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理念渐渐被人们淡忘,极少有人提及了。

我悟到这句成语有着比在常人的角度看更深的内涵,他其实是来源于修炼的。

父母养育了我们,我们应该尊重和孝敬他们,这是在常人层次的要求,是完全正确和应该的。而在高层次看生我们元神的母亲才是我们真正的母亲,作为一个常人如果不修炼就永远在六道中轮回,不可能回到我们真正的家,我们的父母亲只给了我们这一次的生命,而作为我们修炼的师父则引导我们摆脱轮回, 回到自己真正的家,最终带给我们的是生命生生世世永远永远的美好,在这个过程中,师父要给我们消去生生世世造下的巨大业力,给我们的身体下上许许多多的修炼机制和气机,改变我们的人生道路,要保护我们修炼不出偏差等等,而且做这一切都是不讲任何条件的,只要我们有修炼的心,这是常人中的父母无法想象更无法做到的,常人中的父母对我们的爱当然也是无私的,但再怎么做也是维护和增长我们在常人中的名利情,那些东西是不长久的,转生时无法带走,而且在做的过程中由于谜在常人中很可能给父母自己或者我们造下业力。所以可以讲修炼人的师父对修炼者的恩情是常人中的父母无法相比的,修炼人对自己的师父终生感恩是完完全全应该的,也是必须做到的,不然在高层次看就会造下大业而最终被淘汰。

这里还有一层意思就是一个专一的问题,我们终生只有一个父亲,而真正往高层次上修炼也只能有一个师父,把住这一门才能保证不出偏,当然不是说其他法门的觉者不好,是讲修炼的道理。

我们作为法轮大法的修炼者,能以主佛为师,无比的幸运和荣耀,唯有不断精进实修,才能不愧对师父的苦度。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