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创作:时间真形图

画/天外客 文/见善


【正见网2019年07月20日】

记得在看《历代名画记》时,其中有提到《五岳真形图》,所以就一直在想能不能作为参考创作一幅《时间真形图》。个人理解,从“真形”这个词来看,应该是道家的认识,顾名思义的话,就是从“道理”的角度去看人间的五岳在高层次上的真实生命形态。于是就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在碑刻上有五岳真形图,只是五个符箓,不解其意,故无法参考。

个人认为作为艺术表现来说,如果让人晦涩难懂,那就是创作水平不高;如果让人无法理解,那也就没有意义,起不到任何作用。至于这次创作,对时间之神的形象如何去表现,除了技法上仍然按照传统中国画的特点去表现以外,同时在造型因素上借鉴了一些同修天目所见的情况。记忆中天目看见的同修写的文章中提到:时间是道家的老者形像,头发是火焰,额头上有个太极,身穿黑白长衣,面部颜色不断在黑白间变换……,只记得这些。

时间是没有形体的神,在修炼中我们都知道这一点。李洪志大师讲过:“太阳升起来了,天黑了,天亮了,是钟表在走哇,物质在发生变异啊,水果在热天很快就腐烂了,饭不吃要变馊了,庄稼要成熟啊,一年四季的存在啊,一切好象都是时间的表现。认为它是一种概念。其实我告诉你们这一切的促成,是时间本身在掌握的,他是神。”(《长春辅导员法会讲法》)现在能够认识到这一点的人也越来越多。所以笔者觉的把“时间”形像化成神像是没问题的,常人也是能接受的。其实从古希腊、古罗马的神话体系来看,时间和空间都是神祗,很多在现代看来只是抽象的名词概念,其实都是神!不过现在的东方文化和西方的基督教文化中没有这些概念,所以现代人普遍对此不理解。其实不是都不能理解,笔者发现有知识的人还是能理解的,是文化的断层和现代意识造成了大众对此不了解。如果能够稍微了解一下这些古代神话传说,还是能够理解这些无形之神的生命形态的。

然后在具体实施创作时嘱咐作者就按照佛像画的技术要求去创作,形像上要包含有以上提到的几个特点:额头上有个红蓝太极、头发是火焰组成的。另外,形像上能否加入一些佛家的特点,双盘打坐,打大莲花手印,手心托着一个白色透明的球(“白色透明的球代表的是宇宙”)。

在创作进行的过程中,有一天笔者在网上看到阿富汗的古代佛像雕塑,和我们平时看到的风格有很大不同,给我一种说不上来的感觉,当时脑海中浮现了一个词: “胡风“ 。后来就跟作者商量能否把这些特点也加进去:中年男子形像、有绿色的胡须但同时要显得年轻、有两个耳环。这样经过一段时间就创作出了此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书法绘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