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炼笔记(三):往低处修

真愚


【正见网2019年07月14日】

(一)

“修炼中有的修炼者不但往高长功,也会往低长功,站在那个层次看人,更是别有意味。”(《休斯顿法会讲法》)

师父在早期讲法中,还讲过有关须弥山的法。须弥山是由原子构成的,但同时须弥山又在第二层宇宙之中。

个人层次所悟:须弥山在微观中,存在于原子层面;洪观上,又位于第二层宇宙之中。他处于原子与第二层宇宙之间的巨大范围之中,而我们这个小宇宙在这个范围之内连一颗尘埃也算不上。所以我们这个小宇宙中所能看到的须弥山,只是真实存在的须弥山的整体上的微小一点而已,只是他所对应到我们这个小宇宙中的微小的一部分。

个人认识:容量是生命所包纳的宇宙范围,是生命所能包容与承载的大小,是生命的内涵所在。

我们人类所存在的世界,刚好处于宇宙的最中间,最表层,处于分子(微观)与星球(洪观)这个极狭小的空间范围之内。

看一个生命的容量有多大,不光看他的高处(微观)有多高,同时还得看他的低处(洪观)有多低,从最高处到最低处所包纳的范围,即从其微观到洪观所包纳的范围,才是他真实的容量大小。即使高处很高,假如低处很浅薄,不能低,那其容量和范围也是很有限的,他将无法包容与承载更多更大的众生与内涵。

个人层次悟到:我们大法弟子对应、代表着整个庞大的宇宙范围,所以大法修炼中,我们不但往高(微观上)长功,同时也在往低(洪观上)长功,修成圆满后,我们大法弟子整体才能涵盖整个宇宙。

修炼中,很多人往往只盯着“高”,却忽略了往低修。尤其是常人中稍有点能力的修炼人。

(二)

个人层次看到:阻止修炼人往低修的根本原因,还是一个“私”字。往高修与往低修是同步進行的,是相对应的,最后合而为一,只是过程中表现在两个方面。“私”即阻止着修炼人往高修,同时也阻碍了修炼人往低修,只是表现不同。

生命无法更低,是因为下面有东西垫着,从而被自己垫高了,低不下去。如果把下面垫着的东西拿掉,拿掉一点,就会低下去一点,全部拿光,就会一低到底,从而“无底”。

当完全去掉“私”,上“无界”、下“无底”的时候,就合而为一,浑然一体,容为一个无漏的至圆,内即是外,外即是内,包容一切而又无漏不破。这是个人层次所理解的“圆容不破”。

再回头看看鱼缸的例子,如果只是从一方面片面的看:一个鱼缸容量有限,一点水就装满了。如果把它的边界打破,将其底打穿,那它永远也装不满,容量是无限的。但同时,它一滴水也没装下,都漏光了,到头来一场空,因为整个过程中,它没有底,没有去承载,白走了一遭。

所以必须把另一面给补上,让它落到实处,同步進行。让它有底而能去承载,然后过程中,再一层层不断的拿掉“私”,不断往深层放下它的“底”,扩大它的容量去承载,直至最后完全去掉“私”,而达到“无底”、“无界”,达到内即是外,外即是内的浑然一体,那就形成了一个圆容而无漏的至圆。“里面”是它的容量,“外面”也是它的容量。永远装不满,但又装下一切,不会漏。

个人层次所见:真正的大法弟子,圆满進入新宇宙后,将对应整个新宇宙。進,大法弟子对应整个宇宙,宇宙就是大法弟子的身体。退,大法弟子将是大法的一个粒子,退归于大法之中,无形无迹,成为未来沟通宇宙与大法的桥梁,维护着未来新宇宙的长住而永不坏灭。

(三)

个人觉得:“舍掉”不等于“放低”。放低更为沉重,它的内涵中包含着承载。

打个比方:在A负责的项目中,A一次次伤害排挤B,B不与A计较,能做到不动心,但同时也远离了A与其项目,在某方面,这也可以说是能“舍掉”。如果B不与A计较的同时,仍对A与项目不离不弃,一次次无怨无悔的承受A的伤害排挤,慢慢包容着A与项目,最终能将自己一放到底,化为一块默默无闻的垫脚石,化解了所有矛盾,使项目不受任何损失,这叫“放低”。

从另一方面来看:在这个过程中,从表面上看A是项目的负责,领导着项目,B只不过是一块不起眼的垫脚石。但从更深层上看,B才是真正的最终主掌者,因为他承载了整个项目,整个项目都在他的范围之内。

多年前,我曾看到过这么一句话:“生命之底,万物之巅”。二者是同步一体的。

上古时,王又称为“后”(后与後同音,古时也曾有通假使用),是一个国家或民族的主宰者。走在最前面的领头人,不一定是真正的王,也可能是出头鸟。但身处最后面,把控、承载着整体与全局的,一定是真正的王者。

《老子》在表面上看,是教人做王的,但同时又是教人修道成仙的,这是同步的。真正能做一个合格的王的同时,也就得道成仙了,也称为“内圣外王”。

《老子》中说:江海之所以成为天下百川之王,是因为它们处在百川之下,所以汇集包纳了百川,成为王。

修炼中,不能只争着做“出头鸟”“领头羊”,以“鹤立鸡群”,同时得学会低下去,脚踏实地的去做一块默默无闻的“垫脚石”。不需要突出自我,一突出自我,就会成为绊脚石,将同修甚至项目绊倒。要把自己放到最低,让同修与项目踩在自己身上,从而将项目垫高。

(四)

在宇宙灭的过程中,一切都在变异与败坏,往极端上走。道家修真,但到了宇宙灭的过程中,这个“真”也会在相生相克中,走向极端。道家讲究清静无为,喜欢单修、独干,超尘脱俗。这走到极端上,就会一步步发展出高雅、清高、孤傲,甚至最后狂妄、目空一切。

自古常人中的文人雅士,也大都有这个毛病,喜欢将人分为三六九等,对自己看不上眼的,百般嫌弃而轻视,这也是妒忌心的一个根源。个人发现,有道家特性的修炼人几乎都多少带着点这个东西。

其实真正的大道中,“真”往根本上发展,会生出“诚”,生出“至诚之心”:表里如一,始终如一,永不背弃,永不改变。于是又生出了“信”,信师信法,生出“忠”“贞”等;同时又生出“虔诚”,生出了“敬”,敬师敬法,生出“谦卑”等。这些都是真的深层内涵。

儒家的《中庸》所强调的一个核心便是“至诚之心”,这是“真”处于中庸时,不走极端时,在根本上所生出的内涵。真正的大道,是谦卑的。

不能真正放低自己,修炼就会浮于表面,无法脚踏实地,从而玄玄乎乎,到头来,可能只是一场空。

大法弟子修炼不只是“悟空”,还得“务实”。得去承载,去放下。必须跨过“知道”与“得道”的距离,正悟法,同时证实法。

(五)

常人中有句话:“水至清则无鱼”。

有人事事喜欢较真,并且以“真”为掩盖,还以为自己修得高,表现为“眼中容不得一点沙子”,时时锋芒毕露。最后搅得自己的环境矛盾重重,无法调解,以至于最后无法与人合作,不愿参与任何项目,慢慢将自己孤立,很难将人放在眼里,对一切消极而失望,还自我感觉清高。

这其实是生命的浅薄,是因为无法放低自己,不能往低处修,所以生命没有厚度,没有容量,以至于难以去承载与包容。到头来,自己范围中可能空空如也,承载不了什么众生,可能真是一场空。

在人这里,往往没有真正的对与错,有时“糊涂”反而是智慧。即使心里一目了然,但要把智慧深藏在心里,不要露出锋芒,即使心里什么都知道,但表面上该“糊涂”时就“糊涂”,混混沌沌,傻里傻气,这是包容的境界。像大地一样,卑下而浑厚,没有人比它更低,所以它不择万物,承载万物,好的坏的、脏的净的,统统包容。具备包容一切的容量,便同时具备了化解一切的能量,一切不好的,便都在其自身洪大的能量场中,熔化与化解。

有时候心里清如明镜,但外在却看似一潭浑水,而胸中已包纳万物,生机涌动。这是真正的大智慧,称为“大智若愚”。

(六)

 “不管你再不好、再坏的东西,象钢铁一样的东西在佛法的慈悲威力面前都得熔化掉。”(《美国西部法会讲法》)

“容”、“溶”、“熔”同音。“溶”与“熔”都是建立在“容”的基础上的。

个人认识:容是基础,只有包容了以后,才有能量去化解;包容了一切以后,才能熔化它不好的一切,从而化解这一切。而没有真正的包容進来,则谈不上化解,因为对方不在自己的能量场中,无法触及。那就会成为表面的手段和强为,最终什么也改变不了。

只有放下自我,拿掉底下把自己垫高的一切,谦卑的一放到底,默默承载起众生,才能将众生纳入自己的范围内,从而不好的一切才能在自己洪大的慈悲场中被熔化,使一切在无声无息中化解、改变。

只有真正的“容”进来,才能化解。

(七)

曾有同修与我交流魔与道的问题,他说以前一直弄不明白,为什么魔永远不可能高过道,后来明白了:如果魔高过道,那么它将容不下道,与它认识不一致的,它都会消灭掉。那么宇宙中就没有道了,只剩下魔,宇宙就会毁灭。如果道高过魔,那么道能包容魔的存在,甚至让其成为护法,宇宙便多姿多彩。

(八)

个人认为:真正的包容不是自上而下的,不是俯视万物然后包容万物,这是虚假的。因为低处没有达到比万物更低,那万物就是你范围之外,就不是真正的承载与包容。

真正的包容是“谦卑”,是“真诚”,是自下而上的,是放低自己,使自己低处低于万物,高处高于万物,于是便承载万物,将万物纳入了自己的范围内,这是真正的包容、化解万物。

只有站在这个角度,才会珍惜万物,看万物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甘愿为他们付出一切,愿将最美好的留给他们。这不是表面上做出来的,不是强为的,是发自深层的纯净而洪大的慈悲,是真正的包容。

(九)

学师父经文《圆容》、《无漏》时,个人悟到:先将自己从那层法中跳出去,跳出去后,还能再把自己放回来,便是圆容、归正那层法,才能在那层法中达到圆容而无漏。

如果根本跳不出去,就谈去圆容这层法,这只是人的狂妄与执著,甚至会因此走入魔道。如果能跳出去,但不能将自己放下来圆容这层法,那这层法将无存,同样是片面与极端。

法理是圆容的,是玄妙无边的。任何片面的理解和做法,都可能会走入极端,甚至会导致走入魔道。

相生相克中,存在着巨大的漏洞,越往极端上,这个漏洞越大,这是人看不见的,因为人都在相生相克之中随着动。只有在法中行于中庸,不走极端,才会跳出相生相克,修得无漏而圆容不破。

个人的层次非常有限,理解也有限,仅将修炼过程中,从大法中获得的一点微渺的心得拿来与大家交流,以共同提高,请大家以法为师。

修炼笔记(一):https://www.zhengjian.org/node/156867
修炼笔记(二):https://www.zhengjian.org/node/250687

修炼笔记(一):https://www.zhengjian.org/node/156867

修炼笔记(二):https://www.zhengjian.org/node/250687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