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深海鲨觅食 竟被大鱼埋伏生吞

【正见新闻网2019年07月11日】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近日在深海真实上演。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网站6月底分享一段罕见影片:一艘科研潜艇拍到正在觅食的深海鲨鱼惨遭大鱼当场生吞。

这段影片拍摄于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外海水下约1476公尺处,当时NOAA海洋探险研究队(The NOAA Ocean Exploration and Research team)遥控潜艇正寻找一艘二战沉船,镜头拍到至少11条深海角鲨(dogfish)正争先恐后啃食全长约2.5公尺的剑鱼遗体。

研究人员当时惊叹,眼前场景非常罕见,真是水面或是水中的碳(Carbon)降到海底后,被其他有机体消化的好例子,更是他们之前不曾观察到的完整“碳转移循环”(Carbon Transfer)。

就在潜航即将结束之际,摄影机镜头拍到一只大型多锯鲈(Wreckfish)从遥控潜艇后方出现,埋伏并一口吞下其中一条深海角鲨。从影像可以见到,角鲨尾巴虚弱地摇摆着。

NOAA指出,除非有相当分量食物,否则深海鲨鱼罕有成群出现。资深海洋学家奥斯特(Peter Auster)写道,这群角鲨可能游上很长一段路,就是为了吃掉落到海底的剑鱼遗体。

这种情况叫作“落食”(food fall),当一条重量可能超过113公斤的剑鱼落到海底等大型“落食”出现时,寻找食物的定位,最大程度摄取,就是小鱼成长与生存的关键。

由于抢食剑鱼尸体的空间不大,体型较大的多锯鲈利用遥控潜艇为掩护,埋伏攻击其中一条角鲨,当场上演“大鱼吃小鱼”,也让目击过程的科学家惊呼连连。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