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乳母尽忠 秦王礼祭(数文)

罗义 整理


【正见网2019年07月18日】

一、乳母忠义,秦王礼祭!

东晋葛洪《韩诗外传》记载:
    
战国末期,秦国进攻魏国,大获全胜,但魏国的小公子,却因逃亡而未能捉获。于是,秦国告令魏国:“有能捉住公子的,赏金千斤;藏匿公子的,诛灭三族。”原来,是魏公子的乳母,带着他逃跑了。有人对乳母说:“献出公子能得重赏,你知道他的下落,应当去报告。”

乳母正言厉色地说:“我不知道公子的下落,即使知道,我宁可死,也不会去报告。我听说义不叛道,勇不怕死。凡是为别人养孩子的,都尽力让他活,而不会尽力让他死。我难道可以见利忘义、贪生怕死吗?”

于是乳母就带着公子,逃到山泽中。秦军发现后众箭齐发,乳母用自己的身体掩护公子,身中十二箭,终于未让箭射中公子。

秦王听说后,以隆重的仪礼,祭奠乳母,并封其兄为大夫(官职名)。   
 
二、不辨“饧"“锡”

明代陆深《金台纪闻》记载:
    
金华地方的戴元礼,是明朝初年的名医。他曾被召到南京。在南京,一次,他看到一户医生家,被前来求医的人,塞得满满的,主人应酬不暇。戴元礼猜测那医生一定是医术高明,便盯着眼睛看,只见那医生按方子发药,都没有奇特的地方。他回家后感到奇怪,就每天前去观看。偶然见到一个求药的人,已经离开医生家,那医生追上来告诉他说:“临煎时,在里面加一块锡。”说完,挥手让他走了。戴元礼这才大奇,心里想:没有把锡放在药里煎的方子!特地向那医生请教。那医生回答说:“是古方子。”戴元礼请求看看那本医书,一看,那医生说的“锡”字,原来是“饧”字。戴元礼急忙为他纠正。唉,医生不分清“饧”“锡”二字,而为人治病,社会上的人,怎么能够不谨慎呢?  
             
三、误认了丞相的马

明代郑瑄《昨非庵日纂》记载:
    
卓茂曾经驾车出门,有人认为他的马,是自己丢失的。卓茂问他道:“你丢失马多长时间了?”那人回答说:“一个多月了。”卓茂这匹马跟他几年了,心知这马不是那人的,但仍然解下马给他,自己拉着车子走了。将走的时候,他回过头来,对那人说:“如果不是你的马,希望你到丞相府,把马送还我。”某一天,那人从别处得到了自己丢失的马,就到丞相府,归还了卓茂(丞相)的马。

四、焚券了债

明代郑瑄《昨非庵日纂》记载:
 
李士谦,字子约。北魏时曾为广平王参军,入北齐、隋,不再做官。待人慈爱,善谈玄理,死时,闻讯者皆为其流泪。

隋朝李士谦,把几千石粮食,借给了同乡的人。刚巧,这年粮食没有丰收,借粮的人家,无法偿还。李士谦把所有的借粮人请来,摆下酒食,招待他们,并当着他们的面,把债券都烧了,说:“债务了结了。”

第二年粮食大丰收,借了粮食的人,都争着来还债,李士谦一概拒绝不受。

有人对他说:“你积了很多阴德。”李士谦说:“做了人不知道的好事,才叫阴德。而我现在的行为,都是你知道的。怎么算阴德呢?”

五、不识石榴

隋侯白《启颜录》记载:
    
隋朝时,山东的郑元昌,是个有权有势的人,平素喜欢不懂装懂。有一天,他参加宴会,高踞首席,宴会很丰盛,还有许多水果。他不认识石榴,但又不肯放下架子问人,便装出内行的样子,带皮就啃,觉得又酸又涩,就对主人说:“这个红馍馍,好像没煮熟,你们得把它再煮一煮。”
    
六、里母辨诬

东晋葛洪《韩诗外传》记载:
 
有一位妇人,与同里的一位老妇,关系很好。有一次,这位妇人被怀疑偷了家里的肉,她的婆婆十分生气,便将她赶出家门。

这位妇人心中十分委屈,便去告诉里母。里母听完她的哭诉,说:“你先慢慢走,我马上让你婆婆叫你回去。”

于是,里母捆好一团乱麻,拿着去妇人家讨个火种。到了以后,对妇人的婆婆说:“我家的狗,因为争一块肉,互相撕咬,结果咬死了一只,现在,我借个火去煮狗肉。”妇人的婆婆听了,心中一怔,这才知道媳妇是清白无辜的,急忙派人去把媳妇追了回来。
    
七、兄弟友爱

北齐颜之推《颜氏家训》记载:
    
南北朝时,江陵有位名叫王玄绍的人,有两个弟弟,一个叫王孝英,一个叫王子敏。他们兄弟三人,相互特别友爱。一个人有什么好吃的,三个人一定要聚到一起吃,不会有谁先偷偷地尝一口。兄弟三个人平时虽然都非常勤勉不怠,注意互相友爱,但是相见后,仍然感觉自己做得很不够。
   
后来,江陵陷没,王玄绍因为身躯魁梧,被贼兵包围在中间,两个弟弟都争先恐后地用自己的身体,遮挡哥哥,要求代替哥哥去死。但是,最终也没能把哥哥解救出来。于是一起死去。
    
八、朱国桢不问吉凶

明代 朱国桢《涌幢小品》记载:    

有个姓程的人,擅长术数之学,拿着某老师、某朋友的信,到我(原文作者朱国桢自称)家,要给我占卜。

我说:“不要谈论,先吃饭去。”那人有点吃惊。吃完饭后,我接着说:

“我是个蠢人,做秀才时,并不占卜以问吉凶,为什么呢?因为得了好兆头,未必是好事;得了坏兆头,未必是坏事。再说,一个穷书生,不计较在什么地方,多花些力气。又譬如说,本来有好事而得了坏兆头,预先发几天愁;本来是坏事而得了好兆头,日后使人失望,烦恼就更厉害。所以,我就只听信天命,不占卜吉凶。”

那人默默不语。临别时,求我写封信推荐他,我说:“我平生很少与人交往,我只有一个老师、一个朋友,我给他们的信,已经先写过了。”

那人一句话不说,走了。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