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师绍夔 巧治顽疾

路绩


【正见网2019年06月30日】

古人对音律的理解远远超过今天的人,因为古人有时可以做到天人合一,洞彻到音乐背后的真正玄奥。可以随意的利用音乐的原理做事。

曹绍夔是执管音声律的官员。有一年,曹绍夔不知什么事由得罪了御史大员。这位御史大员以乐律不和为由要治曹绍夔的罪。于是这位官员乱敲钟、磬,召曹绍夔来辨识音律,曹绍夔竟丝毫不差,这样,反让这位御史大为赞赏佩服。

洛阳有一位僧人,房中有一石磬每天半夜时就会自己鸣响。僧人感到非常怪异,惧恐成疾。到处请术士,想用符咒制服石磬,让它别再自鸣了,始终未见效果。曹绍夔跟这位僧人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听说僧人病了去探望。问起得病的缘由,僧人如实相告。曹绍夔听了后,隔了一会敲了一下斋室内的钟,于是磬就自己响起来。曹绍夔笑着对僧人说道:“明天你摆上一桌盛宴招待我,我会为你除掉这个妖磬。”僧人虽然不是十分相信曹绍夔的话,但还是希望他能治住妖磬,第二天摆了一桌酒席招待他。饭后曹绍夔从怀中取出一把锉刀,将僧人室中的石磬锉了几下,以后石磬再也不自鸣了。僧人问询曹绍夔为什么他锉一锉,石磬就不自鸣了?曹绍夔告诉他:“石磬的鸣声跟斋屋中的钟声的音律相合,你敲钟磬就发声相和,就是这个道理。”僧人大喜,病也很快痊愈了。

我们今天的人或许都知道是共振的原理,古人又是如何得知的呢?曹绍夔可以知道它与斋室内的钟产生共振,就更离奇了。其实今天的人大概的解决方法是移除房间内的石磬而不是解决共振的原因,这一点能力就低于古人了。

曹绍夔对音律的理解太深入了,才可以灵活的运用它。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古人才是真正的科学家。

原文:
曹绍夔为太乐,合享北郊。御史怒绍夔,欲以乐不和为罪。杂扣钟磬声,使夔闻,召之无误者,由是反叹伏。洛阳有僧,房中磬子夜辄自鸣。僧以为怪,惧而成疾。求术士,百方禁之,终不能已。夔与僧善,来问疾,僧具以告。俄击斋钟,复作声。绍夔笑曰:“明日可设盛馔,当为除之。”僧虽不信绍夔言,冀其或效,乃具馔以待之。夔食迄,出怀中锉,鑪磬数处而去,其声遂绝。僧苦问其所以,夔云:“此磬与钟律合,击彼此应。”僧大喜,其疾亦愈。

(出《国史异纂》)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