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如何从天灾人祸角度讲真象的探讨

周白桦 记录整理


【正见网2004年01月05日】

从天灾人祸角度讲真象是正见网一直在努力做的一件事。但是怎样去讲、怎么能使读者理解和起到讲清真象的作用,这要求我们从法上认识从天灾人祸角度讲真象的重要性,同时,这也是我们自身不断同化法的过程。这里几位正见网编辑(H,W,X)愿将自己的理解与大家一起探讨。


◇◇◇ ◇◇◇ ◇◇◇

W:我觉得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在致力于做天灾人祸的报道,就是说,其实这整个是在冲击那个中国人的现代观念,因为古人有一点点天灾,不仅是当地的人民、地方官感到惶恐,连皇帝都感到害怕,觉得这是老天爷在报应了。但是这几十年XX党的无神论教育,长期教育什么“天不怕、地不怕”,把中国人搞得认为天灾根本就跟他没有任何关系,不管怎么做,跟他都没关系。我们一直在推荐这个关于天灾的系列文章,但是,似乎有的同修不太用这些资料,是否因为我们的资料做得不够圆容呢?还是我们自己的观念挡在哪儿,死死地挡在哪儿,不愿意谈这个问题,回避这个问题。其实这个问题要是大胆地去讲的话,应该是非常容易被接受的。实际上,经过几十年的无神论教育,可现在农村的封建迷信到了什么程度?整个社会的封建迷信活动到了什么程度?就包括它XX党员当官的干部出来也要烧香,每天早上出去拜菩萨呀搞这些事。我觉得关键问题就在于天灾就是大面积的,好像是人人都觉得哪怕天灾是在这个地区、这个县发生了这么大的事他也不觉得与他自己有关系。除非那个石头砸到自己房子里头了,才觉得与他有关系。

H:我觉得从天灾人祸角度讲真象有两点:一个是破无神论的观念,无神论是整个中国民众几十年的思想。也就是几十年来他受无神论的熏陶教育吧,就形成了天灾跟我根本就没有什么关系的观念。他不相信“报应”一说。这是他看不见的地方。谈到我们讲真相的时候,很多同修都没有去用这方面的材料。这里跟我们做得不够圆容有关系,有些天灾人祸的文章写得比较生硬,不是很顺畅,不能让人容易接受。

另一个是破除我们自己头脑中现代科学的教育。当我们对天灾人祸不能从法上认识清楚时,对种种天象的变化受到科学在我们头脑里形成的一整套假理的质疑时,自己都感到有疑问时,那当然是说不清的。这样天灾人祸就不好用,那自然就不用了。虽然正见网在做,但是一直都是很困难的。我觉得这跟我们整体对天灾人祸从法理上的认识是有关系的。科学是有它的解释的,但是它把人的道德隔开了,它不去谈人的道德的问题了。所以在我们的头脑里也要破掉这个框框。

H:我的理解,人类道德的下滑引发生态恶化是显而易见的。我的感觉就是辽河流域、大兴安岭的生态流域恶化,从表面上看是近年来对森林的过度开伐、对水资源的无理使用等等,而恶化的情况是这几年表现出来的。我觉得一个是人类道德的问题,另一个跟一直在迫害当地法轮功学员有关。这两个生态流域恶化的地方都发生在东北。

W:我们可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的生态环境遭到了破坏,实际上跟道德的败坏相关,这个完全是可以谈得清楚的,天灾的发生跟社会道德败坏的关系,这个是常人都看得清楚的,表面上水土流失是因为乱砍乱伐。为什么乱砍乱伐呢?因为经济利益的追逐,根本不顾子孙后代。就是那种“今朝有酒今朝醉”的腐败,哪怕我们不谈业力呀,哪个地方天灾,哪个地方业力就是大。哪怕我们不谈这些。从表面的现象看水土流失导致的天灾人祸,其实是跟现在的急功近利、道德败坏有根本的关系。我刚刚来美国时,有一个很深刻的体会。去大峡谷,当然第一个印象就是被它雄浑的环境所震慑,我觉得太壮美了,这么壮美的东西没见过:这么奇,这么险,这么雄壮。紧接着我的第二个想法就是这么多人,每天进大峡谷的人是上万,干干净净没有一个烟头、一个易拉罐,我当时刚刚来美国不久,感触很大。其实太难得了,要不是人的道德素质世风日下,导致这个天灾。我觉得今后我们从道德这个角度讲,恐怕也能说得清楚一些。

X: 天灾人祸可以是多层面的,天灾人祸说到底了就是人不行了,人做乱七八糟的事,天就要惩罚你了。我那天学师父的《大法坚不可摧》一文讲,“中国大陆上所有发生的一切天灾人祸,已经是针对那里众生对大法犯下罪恶的警告。如其不悟,真正的灾祸就将开始。”我觉得从道德观念角度讲可能可以让人更容易接受吧。比如W说的美国,但是美国也是很难说的,你看飓风啊,大水啊,相对可能少多了。如果我们有个统计,中国今年的地震多少次、洪水多少,那肯定今年比任何一年都热闹的多了。

H:其实天灾人祸就是跟人的道德联系起来的。我觉得这样讲起来就讲得比较通些。中国近年来搞的大规模建这个坝,其实就是很贪婪,就是要拼命地发展啊,开发能源啊,就讲那都江堰上要建坝,他不考虑对都江堰的安全,事实上,都江堰现在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建坝是出于经济利益上的考虑,功利之心,向西部开发,基点都是一种贪婪的东西在里头,最后导致整个生态的破坏,你看那都江堰都受到威胁。从道德上去讲,天灾人祸可以更容易讲得好一些。常人也容易接受。

W:那是啊,那是开玩笑,同时只要有工程在中国,只要工程能够动起来,那大大小小的官吏从头到尾就有一系列的跟这个工程有关系,有官吏从中得到好处,管它这个建得怎么样,管它这么多呀,他能够贪一笔就贪一笔。实际上这个环境的败坏,是中共体制系统地败坏下来,整个下来的。还可以说整个下一步怎么把它的腐败和灾祸结合起来谈。可能这样老百姓就容易接受一点。光讲讲几个腐败字,怎么腐败的?讲两个腐败的例子。这可能说出来就很清楚。

H:正见网好像很少登国内腐败的文章,国内政局也很少涉及。

W:现实的事情我们不太管。

H:为什么要从天灾人祸角度讲真象呢?我的理解是,整个迫害是被江XX掩盖得严严实实的,就我父母来讲,他们不相信这些迫害的事例。他们说,我们过得挺好的。你可以回来看看啊,等等。可是呢,唯一的一点他们能够感觉到的就是自然灾害、沙尘暴、洪水每年都有,而且都是大部分都快不行了,最后又缓下来了,我觉得这是师父在承受。每年的洪水都是险到了极限了又缓了过来。只有这个天灾他们可以感觉到。但是人不相信神,根本就不往深处想,也没有把这些事情往别处想。我想这也可以成为我们的突破口,就是说,我们的文章也在写, 希望能引导人们去想这是迫害的问题,可是现在用这些文章还是少。有天灾也不是说就这几年,以前每年也有。那为什么这几年要做呢?我想这几年的天灾人祸是很直接的。这个人都可以看得到,可以感觉得到的。

W:其实这个是一个很好的观点。为什么呢?我也觉得从大陆来的人不相信有迫害这一说,他们认为我们说的是天方夜谭,真的是这样的。现在的问题是我们的文章应该怎么做出去。为什么这么多天灾他不好好想一想,即使他想他也觉得跟自己没有关系。而有的学员认为我们这样做也许常人会误会我们在幸灾乐祸。

X: 我是觉得我们是从什么角度讲,有的时候说天灾人祸并不是讲你要遭报应。我们在讲这些事情,引导人们去看为什么会发生这些事情。我觉得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你不能一上来就说天灾人祸发生了就是因为迫害法轮功遭报应,他们肯定不接受的。人家会问,那为什么百姓遭灾而那些贪官污吏怎么不惩罚他们。这些东西他就特反感。如果你要是真去讲,有数据说明森林砍伐了多少,河流为什么这几年这么多的灾害,如果我们有数据引导人们去看,人们可能会去想一想的。比如说天灾是否与人的道德有关?每个人都去砍树。日本国土很小,他从中国进口筷子,他要回收后做成纸浆,然后再把纸浆卖回中国去,他在消耗你的森林资源来达到他的目的。而中国是为了金钱就大范围砍伐森林,然后做成这种木头筷子,然后去卖,然后赚钱。日本买了筷子再卖给中国纸张,对中国而言就成了恶性循环。中国就是为了钱, 为了钱就肆无忌惮,现在又加上不信神,那他什么都敢干,又不相信有报应。天地都是有一定承受能力的,到了一定程度那就会发作发怒,我的一位同僚深感人的能力是太渺小了。对这次美国东部的飓风,我们可以通过纽约停电去谈人的渺小,当你不顺应自然和自然作对,自然就会惩罚人。中国古代讲天地人之间必须平衡,不达到平衡的话人就会生病,天和地也会象生病一样的,它就风雷雨呀给你下,地也一样,就干了,旱了。也就是我们怎么去引导常人来认识到天灾跟他有关系。

W:这是我们自己的观念造成的。

X:我觉得是。

W:我们在整个讲真相的过程当中,我们的观念突破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救人,我们观念不突破的话,常人就跟我们拧着。我们都是修炼人,为什么师父把我们提到这么高的位置上,我们就是在这个过程中破我们自己的观念,如果我们自己的观念破不了的话,我们就难救度更多的人。

X:是。我们在讲、在做、在动的时候,师父就给我们做了。但是我们被自己的观念阻碍了,就象做报纸一样的,一旦自己被这些观念障碍着,那你怎么讲呀,那你就跟着常人走了,你被他带动的话,你就会缩手缩脚就越发做不了。

H:我听过一位同修讲过一个故事,说有一个人要下水去游泳,但这条河很危险,有人告诉他不要去游泳,去了有可能淹死。对这种劝告有两种不同的反应: 一说你是好心,为了我好。另一种说法:哦,你在咒我。我们讲真相是为了他好,如果他说你们在咒我,而我们因为他认为我们在咒他,就不去讲了,这是不对的,看你到底如何去讲,我们要讲得圆容些。有一件事我很吃惊,有一次我从常人网上看到一篇文章,“旱,旱,旱”,吉林省十几条江河都干了,我拿来以后,觉得这标题不错,但我就只用了一个“旱”字。后来有人问我,这样常人会认为我们在幸灾乐祸。当时我觉得标题和文章还没有常人写的那样严重呀,常人网讲生态呀,灾害呀,有时是很重的,我感觉到是我们自己观念的问题。

W:关键问题是说到了法轮功,迫害被邪恶严严地盖住了,所以触动了常人,常人就受不了,大法弟子又没有磨平,所以邪恶就钻这个空子,说你用这个向常人讲真相,你大法弟子还没了解真相,你们怎么去跟常人去讲,你们自己都不明白,还想用这个去救度众生。还真可以写篇天灾人祸与社会道德、江河日下的关系。表面上是这个关系,实际上就是迫害好人,道德败坏世风日下,中国人有几个认为环境与他息息相关,天灾人祸都习以为常了,风调雨顺的感觉已经忘了。另外,无神论,道德败坏到眼前死了人,他都觉得没关系,人冷漠到这种程度,表面是冷漠,实际是业力,中国业大得不得了,我建议H用图标来说明问题,前两年的资料上没有萨斯的事,以后可以往里添。用这些发生的大事对应中国发生的事。江鬼卖地,中俄发生三次地震,全年地震比较多。北京郊区100多人得萨斯,我们要赶紧对应起来。

W: 正见网可以以论文形式征稿,联系这段历史,留给历史留给后来,让大家来更新,不断保持网站更新,历史就丰富。

(完)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