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浪接一浪 维州惊见“海啸云”

【正见新闻网2019年06月21日】

美国女子杭特(Amy Hunter)周二(18日) 在维吉尼亚州拍到史密斯山(Smith Mountain)上方浮现一幅罕见的奇景。当她仰望天际时,惊见一排波浪型的卷云在天空浮现,美如图画。她立刻拍下照片并分享到社群网站,希望学者能为她解答“这究竟是啥米云”?

据指出,这种独特的现象俗称“海啸云”,学名为“克耳文-亥姆霍兹不稳定性”(Kelvin–Helmholtz instability),名称来自两名物理学家克耳文男爵(Lord Kelvin)与赫尔曼˙冯˙亥姆霍兹(Hermann von Helmholtz)的研究成果。

它是指在有“剪力速度”的连续流体内部、或有速度差的两个不同流体的介面之间所发生的不稳定现象。通常在多风的时候出现。

它产生的条件是在平原、风速变化快的地区,由于上下两层的风速差异大形成乱流,较轻密度的云会往上飘,较厚的顶部拖出如水面滚滚浪潮的效果。 这种不稳定状况常见于云、海洋、土星的云带、木星的大红斑、太阳的日冕中。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