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长宁地震损失惨重 约20人死逾200伤

【正见新闻网2019年06月19日】

6月17日晚间11时许,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震中双河镇损失惨重。18日下午4时许,该镇葡萄井村村民对大纪元记者表示,已有近20人死亡,还不包括少数被埋和重伤正在抢救的,另有逾200人受伤,轻伤无数。

从震区民众提供的视频可见,地震发生时,房屋严重摇晃,人在室内站不稳,棚顶的吊灯大幅度摆动,民众受到惊吓而大声喊叫。

由于地震发生在深夜,事先又无任何通知,令毫无防备的民众惊恐。房屋倒塌,人员被埋,一片凄惨景象。大量民众来不及多穿衣服就往街上跑。宜宾一名女士说,地震发生时,她在家里听到像放大炮的声音,非常响,非常恐怖。

人民日报官微于17日晚间发布消息称,截至6月18日16时,地震共造成长宁县、珙县、高县、翠屏区、叙州区、南溪区、江安县、屏山县受灾,受灾人口142,832人,因灾死亡13人,受伤199人(住院199人,其中6人危重);73间房屋倒塌,19间严重损坏,12,723间一般损坏。

跟汶川地震一样感受

这次长宁县地震,波及宜宾市区及成都与重庆主城区,震感强烈。

宜宾市内一名女士说:“震动很大,大家感觉跟那年汶川地震是一样的状况。”“今天早晨又发生了两次余震。官方的报导说是什么11死100多个伤,老百姓不太相信他们说的话。”

市民小容表示,自己受到很大惊吓,“地震的时候,屋里晃得很厉害,还伴随着像放大炮的声音。”

四川地震局消息显示,长宁县发生地震后,截至6月18日11时30分,宜宾发生69次2.0级以上余震,余震中最强一次是18日早晨7时34分,长宁县发生5.3级地震。

随后,13时23分,宜宾市珙县发生3.3级地震;14时38分宜宾市长宁县发生3.7级地震。

葡萄井村村民:已知死亡人数约20

地震震中位于长宁县双河镇,距离宜宾38公里、长宁县城22公里。18日下午16时许,该镇葡萄井村一店铺老板告诉记者,目前已经知道死亡人数已有20人,还不包括没找到的和正在抢救的,重伤员也有几人,受伤人数无法统计了。

他说,由于事先没有得到任何通知,在17日晚间地震发生时,家人都在看电视,刚开始吓得没反应过来,后来稳住了才逃出去。

“地震严重,同时还下大雨,很多房屋倒塌。双河镇有3万多人口,有三分之二的房子成了危房都不能住人了。”就在他与记者通话时,葡萄井村又生了余震。

多名村民反映,当地已停水,停电,人都在操场上,不敢回家。

当地100年来最大一次地震

另一名经营业主则表示,此次是葡萄井村近100年来最大一次地震。

“90%房子成危房,30%倒塌不能住了。”“已有将近20人死亡,还有很少的人被压在里面,轻伤的就很多了,都没进医院。”他说。

在安置点的一名年轻男子说,18日白天,他都在安置点度过,“因安置点少,很多人都进不去,有一部分自己去找留宿的地方,没办法。”

截至18日20时25分左右,民众仍在外留宿,不敢回家。长宁县熊家桥一女子表示,“天黑了,家人和娃娃都在外面,而且听说还有余震,仍然感到恐惧。”

地震后葡萄井干涸

葡萄井村内有一口井,井水清澈,因井内泉水涌动,状如葡萄而得名葡萄井,依靠井水制作的“葡萄井凉糕”,是双河镇的著名小吃。

地震发生后,原本清凉的井水干涸见底,周围的栏杆被毁,青条石砌起的井壁也裂开了大口子。

这位业主说,当地是一个风景区,因为葡萄井水质清凉,当地人制作凉糕的技术也不断提高,使得葡萄井的凉糕,远销国外。

“地震已经造成影响了,以后怎样现在还不知道。”他说。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