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前查科峡谷的陶器制作性别分工的研究

【正见新闻网2019年06月16日】

据美国国家地理:考古学家过去认为1000年前查科峡谷(Chaco Canyon)的陶器由妇女制作。接着,他们开始像警察办案一样思考,然后事情就变得有趣了。

一名具有执法背景的学生提出的问题,激发了考古学家对来自美洲最重要的古代重镇之一的陶器有了新分析,而结果完全颠覆了考古学家对于“女人的工作”的假设。

美国新墨西哥州(New Mexico)西北部的查科峡谷(Chaco Canyon)聚落群在公元1200年到800年是重要文化与宗教活动的中心。 居住在这个地区的古普韦布洛人(Pueblo)将揉成粗条状的陶土卷起,一个迭在一个上面制成大型器皿,这种陶器被称为“波纹陶器(corrugated ware)”。

考古学家通常假设1000年前查科地区的波纹陶器由妇女负责制作,假设的根据主要来自当代的观察。

“现在的普韦布洛妇女负责制作陶器,而且会教导女儿制作,这件事已经有历史了,所以有人会认为,或许可以合理推断过去也一样,”来自北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Florida)的约翰. 坎特纳(John Kantner)说道,他是6月初《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刊登的这篇关于波纹陶器的新研究第一作者。 “但是很多考古学家并不认同,因为我们没办法直接观察是谁做出这些陶器的。 ”

由于陶器制作者会以大拇指与其他指的指尖捏成波纹陶器的每一层,最后成品会将制作者的指纹保存下来。 我们是否可藉由研究这些指纹,揭晓陶器制作者的性别?

坎特纳的学生兼研究共同作者戴维. 麦金尼(David McKinney)当时在警察局工作,他向坎特纳提出了这个问题。 坎特纳因此开始行动,深入法医领域研究男女之间的指纹的纹脊(ridge)差异。 一篇研究显示,男性的纹脊比女性宽了9%,坎特纳以此为依据,分析了985件从查科峡谷一处叫蓝J(Blue J)遗址出土的波纹陶破片。

研究显示,47%的陶片上印着平均宽度0.53公厘的纹脊,符合男性指纹;另有40%的陶片上印着平均宽度0.4公厘的纹脊,符合女性或青少年的指纹。 剩下12%的陶片则印有介在两者之间的指纹,因此归类为“性别不明”。

如果更仔细地进一步将陶片依年代排列,坎特纳还发现年代较早的陶片中的66%带有“男性”指纹,较晚近的陶片上的指纹性别则几乎平均地分布在两性之间。 这项结果显示,男性不仅只参与制陶,而且男性与女性参与制陶的比例会随时间改变。

这是首篇提出直接证据讨论查科峡谷地区陶器制作性别分工的研究。

“这明确挑战了陶器由单一性别制作,且另一性别完全不涉入的观念,”坎特纳说:“或许我们可以开始思考,当时这个社群的其他活动是否也是如此,并且开始挑战当社群出现劳务分工时,性别是最早的分工标准之一的这个认知。 ”

亚利桑那大学(University of Arizona)的考古学家与陶器专家芭芭拉. 迈尔斯(Barbara Mills)表示,这篇研究的发现有显著贡献,因为它支持了已经被观察到的现象,也就是当工作的专业化随经济成长增加时,男性会投入过去不参与的活动。

“在跨文化的研究中,如果男性开始参与制陶,就表示他们在陶器上花费比其他活动更多的时间,”迈尔斯说:“不过这通常有诱因才会发生。 男性接掌──这有非常充分的记载。 整个家庭开始参与。 这篇研究为逐步增加的专业化提供良好证据。 ”

虽然单就这篇研究尚不能得出男性更常参与制陶的原因,坎特纳猜测这和查科峡谷作为文化中心的爆炸性成长,增加了它对附属聚落的需求有关。

“考古学纪录显示有大量物资进入查科,”坎特纳说:“无论那是偏远村庄的进贡或者朝圣,都可能形成人们想要更集中参与制陶,并将陶器送进查科的状况。 ”

内布拉斯加大学林肯分校(University of Nebraska-Lincoln)的查科峡谷人类学家卡莉. 海特曼(Carrie Heitman)表示,她对研究结果很感兴趣,但是坎特纳的研究还需要和更多出土波纹陶器的查科人遗址做比较,以提出足够证据。

“一旦有了峡谷中其他陶器的模拟分析,我们将能对更理解当时的劳务分工,”海特曼说:“或许这只是当时发生的变迁中的小小一景,但是这类性别分析能扩展我们对当时整体状况的理解,以试图得知当时男性与女性在做些什么, 并且这些分析也能让我们对理解过去有更丰富、更从性别平等出发的观点。 ”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