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寻常!格陵兰岛20亿吨冰雪竟在一天融光

【正见新闻网2019年06月16日】

世界第一大岛格陵兰岛(Greenland)14日发生「不寻常融冰」,估总冰量减少20亿吨以上,超过整体的40%。乔治亚大学研气候科学家莫特(Thomas Mote)就说,大规模融冰「非比寻常」,但并非前所未有,类似的融冰7年前曾发生过,今年可能会刷新纪录,间接看出全球暖化问题。

综合外媒报导,格陵兰岛有81%地区都被冰雪覆盖,这场大规模融冰和过去平均发生时间点相比,提早了1个月发生融冰。莫特表示,白色的冰雪将太阳光线反射回太空,减少吸收热量,维持「反照率」运行,但这次的融冰却让地表反照率发生变化,夏季中期的太阳热量被吸收到冰中造成融化。

莫特还说,这回的融冰情况与2012年6月极为类似,岛上的高压脊将温暖潮湿的空气从大西洋中部引入岛内部分地区,导致冰层温度升高,阻止降水形成,以致出现晴朗的天空。

报导也指出,莫特强调,今年有可能创下融冰新纪录,如果极端气候成为常态,融冰现象将会对全球各地造成影响,尤其是海平面上升的问题。

当地冰原气候专家博克斯(Jason Box)就曾在上月底预测,今年将是格陵兰岛大规模融冰的一年;今年4月就已经开始融冰,比平均时间提早3周左右,甚至比2012年的纪录还要早。格陵兰岛是冰雪覆盖的岛屿,融冰季节通常发生在每年6月到8月,大量融冰的时间则落在7月。

格陵兰的冰盖面积约为美国德州的2.5倍,是继南极洲后全球第2大冰面,融冰平均每年使全球水位上升0.8毫米。美国太空总署(NASA)曾指出,格陵兰冰面厚度超过1.6公里,若完全融解,将使全球海平面上升7公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