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所想入琴音 螳螂捕蝉现杀机

心缘


【正见网2019年06月25日】

音乐可以带动一个人的情绪,可以振奋人心也可以舒缓烦躁的心情。音乐所传达的其实就是作曲者和弹奏着的心境。一首快乐的曲子可以传到快乐的心情。当然弹奏者的心境同样是非常重要的。

有人请蔡邕去他家赴宴。蔡邕去时邻家酒宴正酣,客人中有人弹琴。蔡邕走到门口时,仔细听琴声,自语道:“怎么回事?琴声里流露出杀机呢这是为什么?”于是马上返回家去。被派去请蔡邕的下人告诉主人说不知什么原因蔡邕又回家啦。主人于是亲自追到蔡邕家问他为什么又回来啦?蔡邕将自己听到的告诉了邻人。弹琴的客人知道后,向蔡邕解释说:“我弹琴时,看见一只螳螂悄悄盯住一只蝉,而蝉又将离去。螳螂与蝉,一个向前一个后去,我心里担心螳螂扑不到蝉,情不自禁的将这种心境在琴声中流露出来。真的不是心怀杀你的想法而用琴声表现出来。”蔡邕听后,说道:“从这件事情上足可以看出你是一个当之无愧的琴师啊!”

“琴棋书画”属于神传文化,背后有神的因素。是可以将作者和弹奏曲者的心境传到给对方的。也就是一种交流工具,同时也是将前人的心境生动的再现的工具。琴是如此,棋谱书画都有同样的作用。比如《十面埋伏》,可以再现当年的楚汉之争。一首琵琶曲记录了当年的一场战争,这应该比书的记载更生动准确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