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画创作: 修道人

天外客


【正见网2019年06月15日】

此图名为《修道人》,纸本水墨浅绛,尺寸60cm*101cm,去岁夏月所作。

创作的灵感来自神韵舞蹈节目《修道人》。在2011年的神韵演出中,对舞蹈《修道人》颇受感触。节目中有两个读书人因缘际会,一起踏上修炼之路。俩人虽然同门修炼,可是结果却天壤之别。其中一人在入门时,修炼之心就不很坚定,仍对红尘怀有贪恋,在打坐中没有闯过色关,导致整个修炼前功尽弃。另外一人谨遵师父的教导,在各种干扰下不动心,最终修成正果。在舞蹈的最后还对比了俩人的果报,一个得到的是世间的权力与显耀,另一个是天国的殊胜与自在。

在最后俩人相遇的时候,其实也是他们缘尽了愿的时候。已经完全变成常人的那个曾经的修道人,如今已是达官显贵,在面对故意变作破衣烂衫的乞丐的昔日好友----修道人时,一脸不屑的批判与嘲笑,指手画脚的好像在说:“修道那么苦谁能修成呀!当年你若听我的话去求取功名,也不至于像今天这样寒酸吧!你看我现在已官至某品,出行前呼后拥、家奴无数,燕居锦衣玉食、妻妾成群,岂不比当神仙还要好吗?”此时已修成正果的修道人将破衣烂衫一下子掀起,露出神的一面辉煌,瞬间惊呆了这位达官朋友,然后修道人拉着他又稍微施展了一下神通,将其带入了另外空间,让他看到了另外空间真实的美好展现。达官朋友被眼前的天宫胜景陶醉不已。陶然间正美不自胜,云中仙娥早将一曲舞罢,冉冉如一缕青烟飘向仙宫,修道人既随众亦飞天而去,一霎间,只留下一轮明月高挂和达官朋友的望天悔憾。

这些是笔者对舞蹈节目的粗略理解,节目中还有更多的细节和更深的内涵。去年创作此图的缘起是有感于自身的修炼状态,时而精進,时而懈怠,所以想作此图以自勉。自修炼法轮大法以来,明白了“返本归真”才是人生的意义。在《转法轮》中师尊告诉我们:“因为这个人一想走上修炼的路,这个意念一动,就象金子一样闪光,震动十方世界。佛家对宇宙的概念是十方世界学说。因为在高级生命看来,人的生命不是为了当人。”……“人的生命,当人不是目地,是叫你返本归真,返回去。常人悟不到这一点,常人在常人社会中,他就是常人,想怎么发展,怎样过的好。他越过的好,他越自私,就越想占有,他越和宇宙的特性相背离,他就走向灭亡。”……“说这个人有了求道之心,想要修炼,这个人简直太了不起。这么苦他还没有灭掉他的本性,他还要修炼返回去。”

所以本来在神佛眼中修炼人是很珍贵的,想要修炼的那一念是人的本性真念的苏醒。而在当今这个被无神邪论和进化假说笼罩的时代,特别是中国大陆环境下,更是将这些邪说强制灌输给每一个中国人。人能在这十毒恶世中还能想要修炼返本归真,那真是非常了不起。本着提示众生什么才是人的真正想往和勉励自身精進修炼,同时也想展现一下修道人的出尘脱俗,所以创作此图。

此图构图上直接取法舞蹈《修道人》中的一个场景,修道人在前景打坐炼功,背景是一座大山,上书“精進”二字。山与人表面上本无相关,其实是互为表里。因为在修炼界看来,修炼人打坐炼功时,另外空间的身体可以展现的巨大无比,就象一座大山一样顶天独立。其实历史上的一些“列壁朝君”式的山水构图,“君”峰表现的就是修道人,“列壁”代表护法。只不过这种表达很隐晦,只有修炼界的人知道,现代人更看不懂了,也只能作为一种中国画的构图方式去研究和探讨了。

再从表面的象征意义上讲,山石的质野与修道人的质朴相互映衬。因为正法修炼,不管佛家也好,道家也好,虽然表面的要求不同,但都讲究同化宇宙的特性,都要重德,做个好人,所以对修炼人的要求是心性要慈悲的,形容是祥和的。另外,山也代表修道人的意志坚如磐石,山上的“精進”二字明确了这一点。在返本归真的路上,修炼如初的精進,坚定不移的正信,不被一切干扰带动。也是为了突出这个创作的宗旨内涵,所以在构图上将“精进二字”有意布置在了画面中央。

说到这顺便提一下,从一九九九年七月二十日开始,中共邪党利用整部国家机器,在全世界范围内对法轮功进行铺天盖地的镇压,这场迫害到今年为止已达二十年之久。法轮功不但没有被镇压下去,反而在这二十年间越传越广。即使在中国大陆邪党也没能如愿,反而使人们看清了中共的邪恶,越来越多的人声明退出中共的党团队组织。很多法轮大法修炼者,虽然遭受到很严酷的迫害,但是仍然坚持修炼。很多人对此不太理解,包括迫害者也不理解这一点。就是修炼人的意志、对佛法真理的正信,就象大山一样是坚定不移的。其实笔者认为人们都应该去了解一下法轮功,即使你不想去修炼。在这个道德已经全面崩溃了的不幸的时代,还有人甚至是一大群人还能坚守“朝闻道夕可死”,这应当是这个不幸时代的仅有的希望,也许这希望的余晖能唤醒人们内心被掩埋的良知,带领人类走过整个人类文明历史中道德最黑暗的时刻。

结尾再说些轻松的话题吧。这幅画悬挂在室内的时候,一次朋友和我聊天,聊天中偶然瞥见画面,都有不约而同的观感,就是总觉的画中的修道人好象在看我们。尽管画上的修道人是闭目入定之状,但是生动的开像,总让人觉得他说不定什么时候会睁一下眼睛。当然这里不是自夸,因为这是自己也意想不到的效果,并非作者刻意为之的。看来作品要想表现的能够传神,不但要有高尚的内涵,高超的技巧以及神助也都非常重要。在艺术的各个领域,如何能够成功的刻画人物的内心世界使人物形像表现的很传神,人们都在总结经验,学习各种技巧和方法。其实也可以思考一下如何才能获得神佛的帮助?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书法绘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