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123):三国两晋南北朝,承前启后大浪淘

慧剑


【正见网2019年06月08日】

---字部“三、匚、入、内、两、晋”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是位于汉唐盛世中间的一个特殊时期。这一时期国家大分裂、人口大迁徙、文明大换血,300多年间竟有30多个政权快速更替。风格迥异的宗教文化、外族文化和中原文化交织碰撞、渗透融合,在反复无常中书写着浪漫与传奇。这里既有挟主行令见识奸雄手段、三顾茅庐请出智慧化身,又有神医才女艺惊当世、壮志高格千载余情,还有选官、均田等制度承前启后、农书、水经等专著推陈出新。大浪淘沙,留下了金光闪闪最具代表性的各类人物、成果和深意,流传和影响着后世。

三03-111字部概义:同字义,三个的。参见该字。
【三】( 甲)数目字。甲骨金文小篆以三横示意数量。一为独数,二为偶数,三为众数。
【仨】从人从三。三个人。也泛表三个物。
匚03-121字部概义:象形,像可以存放、藏匿物品的容器类物品的剖面图。
【匚】( 甲)( 金)( 篆)甲骨金文小篆象形器物的坚固边框。即“匡、框”的本字。
【匡】( 金)金文小篆从匚从㞷。形成统驭性的坚固包边。完全而牢固的限定住。即“框”的本字。[匡正:使用外周力强行端正]。
【框】从木从匡。位于器物周边、起限定和支撑作用的坚固结构。
【眶】从目从匡。眼睛的边框。音义从框。
【筐】小篆从竹从匡。具有坚固边撑效果的竹制容器。
【誆、诓】从言从匡。框住、使脱离不了(然后欺骗),即词组[诓骗]的略用。
说明:“匚( 篆)”与“匸( 篆)”字音不同,但形义相近,前者或强调边围坚固之意,后者只表区划出来的空间位置。早期字形的开口方向并不固定。“Π( 金)”具有类似含义,与“冖( 篆)”的区别亦似在于刚柔之分。该部与“冂( 篆)”不应视为相同字部。
入02-34b3字部概义:同字义,到达里面。参见该字。
【入】(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用容易刺进物体内部的尖端形状表示到达里面的进动过程。与“出”相对。
【内】( 甲)( 金)甲骨文从Π从入。金文小篆从宀从入。其义大同。可以进入的位于事物里面的空间区域。与“外”相对。
【汆】从入从水。(将食物)放入热水里(煮一下)。
说明:“内( 甲)”和“丙( 甲)”字形接近,不要混淆。内的内部从入。丙的内部从两个Δ。金文使“内( 金)”从宀从入,较好实现了与“丙( 金)”的区别。
“内”部概义同字义。
【枘】从木从内。将榫头卯入、插入。
【納、纳】小篆从糸从内。使相关事物入内。接收进来。
【訥、讷】小篆从言从内。用于[木讷:接纳事物时语言表现木然迟钝不敏捷]等词组。音义从纳。
【呐】从口从内。从口吸纳。[呐喊:形容大量吸气以便呼喊的情况]。音义从纳。
两09-121253434字部概义:同字义,成双的,在体系内并列为二的。参见该字。
【㒳】( 金)金文小篆从两内简并。“两”的本字,参见“两”。
【两】( 金)金文小篆从一从㒳。车轴头端分别插入左右车轮轮毂之内,所以从“内”。插入后双轮成对,合并为同一体系,所以两“内”简并,联成一组。上部从一,更加明确的表现车轴的横平形态和联体为一的效果。即“辆”的本字。引表并联的,一套之内成双的。
【輛、辆】从車从两。车辆两两成对出现。现用于车类的量词。
【俩】从人从两。两个、成对的人(或其他事物)。
【滿、满】小篆从水从廿从㒳。当有水加注的时候,水会被阻留在入口表层不能深入而外溢,需要第二个容器来支援。指容器已经完全充盈。
【瞞、瞒】小篆从目从䓣。全部隐藏掩盖,一点也不泄漏,以求不被发觉。即词组[隐瞒]的略用。音义从满。
【晋】( 甲)( 金)甲骨金文从双倒矢从日。金文日或有讹变。到达光明境地。进阶于显赫。[晋升]。
【搢】从手从晋。古代晋见君王时将玉笏插入腰带(以便随时取用)。借表插入。
【瑨】从玉从晋。古代晋见君王时腰间搢插的似玉笏板。借表美石。
【缙】小篆从糸从晋。用于词组[缙绅:像插瑨那样将衣服外面的腰间大带插入和延伸,形容束带的过程]。借表古代官僚阶层。[绅士]。
【南】( 甲)( 金)(  金)甲骨金文从屮从Δ从凡。金文小篆有讹变。草木生长时坚定的朝着那个方向张展。指具有向光性的植物在生发时确定无疑的将枝叶像张帆一样倾向于日光来源所对应的地理方向。

自从共产邪灵来到世间,它就开启了另一种筛选和淘汰。以往那些泯灭人性,激发兽行的运动不堪回首,现只说当下的中共,它一直在不断的制造人渣。传统名存实亡,法律成为玩物,于是从官到民,那真是坑蒙拐骗大行其道,维权守规画地为牢。好人好事没有好报,坏人坏事法外逍遥。

同时中共还在不断的输出人渣。被邪党文化熏陶后的国人,走出国门后就把它的丑态恶行带向全世界。贪领免费物品、透支信用脱逃、钻漏洞、耍诡计、撒泼放赖......种种流氓作派不一而足。他们为什么缺失人格尊严?因为他们在中共治下长此以往,已经不知不觉同化了邪共的理念:不以缺德为耻,但以得利为荣。

此外中共还在不断的引进人渣。五洲四海的许多品行低劣之徒,在他们祖国原本颓废潦倒,生活无着,一旦来到大陆却咸鱼翻身、得风得雨,可见中共提供的是怎样一块滋长丑恶的肥沃土壤。与此同时,中共还在潜移默化的教化人渣,使经贸往来的一些外国公司和个人,在与它打交道的过程中也跟它学会了不仁不义的性行,并回馈给中国百姓。所以只要中共一日不亡,它为祸人间的效力就一直在发挥。对其破坏力的漠视,就是对自我的见死不救!

历史积淀了足够的事例帮助我们鉴古知今,使我们可以入木三分的看穿中共将好人好事加以淘汰、使坏人坏事风生水起的表象,以及这些现象背后它毁人灭世的罪恶目的。朋友,你是否也看清了这些呢?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