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屯火山、龟山岛是活火山 中研院研究证实

【正见新闻网2019年05月29日】

经过长期的火山活动监测,中研院团队如今证实台湾北部地壳内部、龟山岛中部地壳下方各自存在一个岩浆库,前者范围约有四分之一个台北市面积大。同时,团队也靠着最近 3 年来侦测到大屯火山群的“心跳声”──规律的地震周期,认定大屯火山依然是活火山。

根据早期岩石定年结果,科学家曾推论大屯火山群最晚期的喷发约停在 10 万年前,因此多数人认为大屯火山群应该不会再有活动。然而近十几年来,不少研究成果开始推翻过去认知,指出大屯火山群很可能依然是活火山,主要分析证据包括地球化学、地震活动、地壳变形与火山灰定年等。

而中研院研究员林正洪团队自 2011 年起,于阳明山国家公园管理处菁山自然中心设置了大屯火山观测站(TVO),建立各项即时火山监测系统,包括:地震监测、地球化学分析、地壳变形与地温量测等,针对大屯火山、龟山岛与北台湾附近的海底火山进行严密、长期的火山活动监测,更在最近 3 年发现了数项有趣的现象。

首先,研究团队在阳明山国家公园境内的大油坑地区(新北市金山区西南方),观测到周期性地震活动,平均每 18 分钟就会发生一次地震活动,可以持续数十个小时,有如“动物的规律心跳”。大油坑是介于七股山与大尖后山之间的火山喷气孔,喷气量大且活动剧烈,温度可以达到 120℃ 左右,是台湾规模最大的喷气孔区。

同时,同时研究团队也证实大屯火山群许多地鸣现象与火山喷气活动有关,例如小油坑爆裂带有多次爆炸式的喷气纪录,甚至出现类似“火山对话”的有趣现象。

其次,过去我们一直无法证明大屯火山群底下是否有岩浆库存在,岩浆库是以液态为主的岩浆体,因此理论上,地震所产生之 S 波无法穿过岩浆库,且会明显造成 P 波出现缓达现象。

现在,团队仔细分析了地震网的资料,终于证实大屯火山群底下有 S 波阴影与 P 波缓达这两项重要证据,换句话说,台湾北部地壳内部真的存在一个岩浆库,范围约四分之一个台北市面积大。

团队再接再厉,利用 S 波阴影与 S 波反射等相同原理分析龟山岛附近地区,又发现龟山岛中部地壳底下也存有岩浆库,证明龟山岛是台湾另外一个活火山!

但是,尽管现在知道这两座火山还活跳跳的,你我也不必太惊慌失措哪天火山会突然爆发,重现被维苏威火山之火山灰给活埋生人的庞贝城。

研究人员表示,当岩浆开始往上窜升时,通常会产生许多地震,同时地震深度随着岩浆上升时逐渐变浅;此外,地壳会隆起变形、火山气体成分可能遽增或改变、地表温度会升高等,整合这些观测结果可以用来预估火山喷发的发生时间、规模大小与地点,只要我们能好好监测火山,一定有充分时间可以做出避难准备。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