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琵琶行》

清风


【正见网2019年06月04日】

《琵琶行》是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传世之作。这首长诗描绘了作者偶遇一位琵琶女的经历,作品中对琵琶女高超的演奏做了精彩的描绘: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间关莺语花底滑,幽咽泉流冰下难。冰泉冷涩弦凝绝,凝绝不通声暂歇。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曲终收拨当心画,四弦一声如裂帛。

这一段也是全诗最出彩的地方,在古代的类似作品中堪称典范,流传千古。我上中学的时候就很喜欢这首诗,至今能背诵。修炼之后有一次又偶读此词,有了不同的感悟。我悟到作者描绘的其实是琵琶女弹奏的乐曲在另外空间的真实表现:“大弦嘈嘈如急雨”不是什么“如”急雨,而是在另外空间看就是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不是什么“如”私语,而是在另外空间看就是私语,“冰泉冷涩弦凝绝”“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也是如此,常人看不见,但也有感觉,我们知道任何物质都有在另外空间的表现和存在形式,音乐尤其是交响乐可以表现不同的事物或者很复杂的场景及故事情节,其实根本原因就是如此。宇宙真是太奥妙了!

止是音乐,语言也是如此, 在另外空间的表现形式千差万别。比如讲:“这句话像刀在扎他的心”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受呢?因为那句话在另外空间看就是一把刀;“听了他的话心里像吃了蜜一样”在另外空间看那句话真的就是蜜。

我们通常的许多说法如“胆子大”“心胸广”“眼睛红”也是在另外空间的真实表现。

宇宙真是太奥妙了!常人在常人的层次永远看不到真相。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诗词曲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