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为你而来》之我见

大陆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9年05月27日】

序幕拉开,天宫的辉煌、神圣、庄严震撼人心,荡涤灵魂。世间的败坏,业浪滚滚,又让主佛力挽狂澜于既倒。“随我下世,救度众生”主佛的慈悲,呼唤众神佛抛下神的光环,下世助师正法。这样就把法轮大法师父和他的弟子前世与今生、历史与现实、昨天与今天艺术的连接在一起。由此《为你而来》展开故事情节。

纵观全片平铺直叙,凸显一个“真”字,真实、平实。主人公如同现实修炼中我们学法小组的你、炼功点上的他,十分熟悉、亲切;故事既平实又悲壮,既平凡又伟大……得法、洪法、宣传法、证实法、反迫害、讲清真相、救度众生……苍天之下的大法徒都是李洪志师父的弟子,同学一本《转法轮》,同炼五套功法,共同做助师正法这件洪事伟业。一幕幕画面如同置身其中,感同身受,,真真切切,实实在在。大法弟子進京上访证实大法,应该是影片的高潮。但观众看到的情节也没有一点儿渲染和煽情,只是冷峻的客观再现。编、导、演们追求的“真”,我感知到这个真不是平常简单的艺术真实与生活真实的真,而是修炼意义上的本“真”,即是真、善、忍的真,又是返本归真的真,就是要返回你的先天本性,回到你真正的家园。

其次,影片重写了一个“缘”字, 佛度有缘人,缘归大法。主佛一句“随我下世,救度众生” 的召唤,得众神佛呼应……冒着天胆,抛下神的光环,豪迈的下走, 助师正法, 师恩如山!这就是师父和大法弟子之缘。这是缘之源头。观众看到,天宫中的神佛下到人间成为助师正法弟子是有对应关系的,这种对应关系是我们生命的永远、永远以来结下的缘。序幕中的无为尊者、青燕、明蕊尊者、丽蕊和灵瑞子,分别是影片中的刘大为、吕春燕、明华、丽华和余洪瑞。刘大为、吕春燕结为夫妻, 明华、丽华做了兄妹, 余洪瑞成了寻道人。他(她)们构成了全片的主线人物。他(她)们就在我们之间。可以想到:没有这个缘,可能你、我、他今天就不可能出入一个炼功点、一个学法小组,就不会在一起做真相资料,一起讲真相、做三退(退出中共党、团、队),救度世人;就不可能成为夫妻同修,或者兄、妹同修……影片昭示我们千万勿忘神佛下世前相互叮嘱,叫醒、帮助的期盼; 当久远的记忆展现在你、我眼前的时候, 要更加珍惜这个缘,珍惜千百年来结下的大法缘……相互提醒、提携、包容、理解, 相互之间没有理由不配合好,没有理由不圆融好;更没有理由制造间隔、嫉妒、猜疑;要不负使命,兑现誓约,共同做好大法弟子该做的事。

说大法缘,就不得不讲余洪瑞这个形象。余洪瑞作为“民间高人”,在千里寻法中受深山老道指点:原路返回。终在刘大为手上喜捧《转法轮》,得大法。若不是一个“缘”字牵引,茫茫人海中哪里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这一形象告诉我们:中土难生,人身难得,大法难求的真理;劝导观众,珍惜大法,珍惜修炼的机缘。影片虽然对他着墨不多,但却关键。他和老道人的对话,道出了大法洪传是历史的必然,时代发展的必然,也是天象变化的使然,也就是天意,即是苍天洪主的意志体现。谁也改变不了!江鬼人丑迫害法轮功,抹黑法轮功,诋毁大法师父,只能是螳臂当车、蚍蜉撼树,落得个连同中共邪党即刻崩亡的下场!

影片还巧妙的应用光影的明暗、时空的大小,将善与恶、正与邪表现得十分充分。比如:大法弟子炼功、洪法、宣传法、证实法、反迫害……都是在绿地、广场、大庭广众的地方,用的是晨光、正午之光、强光、光鲜亮丽。而公安、“六一零”等策划抹黑法轮功,迫害法轮功,诋毁大法师父等都是在密室、暗房操作、黑夜行动,用的是暗影、背影、弱影弱现。

影片的结尾可谓升华妙笔。黑夜中的一场车祸把善恶有报的天理呈现在观众面前。大法弟子刘大为、吕春燕等是被恶警、“六一零”人员非法绑架、押送的对象。此时此地却成了营救押送自己做恶者们的恩人,无怨无恨,展示了大法弟子博大的胸怀,深化了影片的题旨。大法弟子在黑夜中将一个个落入深谷大壑者救起。自然,恶者自有恶者的下场;良知尚存者终于在大法弟子大善大忍中被唤醒,选择了良善;刘大为、吕春燕等身负使命,向东方既白的前方坚定的走去……

纵观全片,序幕展示出天宫金碧辉煌、威严圣洁、雄伟壮观,颂扬了真、善、忍的美好和得法修炼、返本归真的必然。结尾时的暗夜、深谷大壑、车祸、伤亡,透视出尘世中的险恶、污浊和救度世人的艰难险阻。救度众生难啊!师父慈悲,伟大、神圣的师父慈悲,无量无际的慈悲!

结语

当我看完影片,擦了一下湿润的眼。想对影片说点什么?这时大脑里飘来一句话:问问别人怎么想的?于是就有了下面一段原声带:

我问同一个学法小组L同修:“太真实、太感人了。我从头看到尾都是流泪,甚至哽咽的不能自已。第二天我又看了一遍,心想不要再哭了,结果仍然是控制不住眼泪。你叫我具体说什么,我还理不出头绪来。”隔日,我又问了C同修:“这可以说是个奇迹,我是和老伴同修一起看的(这是一对耄耋老人, 老伴正在‘病业’魔难之中,尚不能坐立),我把她安坐在靠椅上,我俩一口气看完,连动都没动,尤其是我老伴,这在以前是不可思议的。结束后,我一边关机一边问她怎么样?老伴说:‘全身像松了绑式的自由,有沐浴后的轻松感。’我也感到这个场很祥和,能量很强。”

我又问了Y同修:“师父教诲我们要修炼如初。看完以后,好像回到了修炼当初的那个感觉;好像回到了与主佛签约的那一刻,庄重、威严、神圣……”

问了同修,,不妨也主观的推断一下常人怎么看这部影片。

第一种人就像影片中的丽华那样,看了这部影片,明白真相后帮助大法弟子,站到了大法弟子一边。这是和大法有缘的人。第二种人如警察老徐那样,良知尚存者终于在大法弟子大善大忍中被唤醒,选择了良善,把“枪口”抬高了两公分。这是绝大部分人。第三种人如影片中的恶警察肖队长那样,看了电影,不知悔悟,良知泯灭,善念全无,使得恶报加身,当了江氏政治流氓集团的炮灰。第四种人、第五种人,就是影片中的公安局长之流,这是江氏政治流氓集团的余孽以及江氏政治流氓集团的血债帮,这类人很少。它们看不懂,不会看,也不敢看,怕的要命,恨的要死!

以我一管之见:影片《为你而来》将和大型纪实片《我们告诉未来》 、《风雨天地行》等一样,成为未来人类咏诵的经典。层次有限,请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大陆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