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船长(连载二十四)

章冬


【正见网2003年12月31日】

(二十四)

边勇,于红不在家,刘翰成还真够忙的。

在基地住了一宿,马上还得返回,参加业务员的“人生与修养”的课程。他的此举,就是要表明公司上层对这个课程的重视,而决不是在摆样子,走形式。

其实,这个课程在刘翰成的内心,也真是占有重要的位置。他就是要死死地走定这步棋。他相信人的灵魂是可以塑造的,人的道德是能够提升的,道德高尚的人的心理是健康的,是有强大的自我约束力的,毋需更多的条条框框来机械地限制人。拥有素质高尚的员工,就是公司的一笔无形的巨大财富。王雪薇事件,并没有让他丧失对员工道德教育的信心。相反,他要在这个曲折中来发现问题的结症,完善修养课程内容和方式。

修养课程的教材内容,是从正见网、新生网、大纪元网站下载的。当然是不带任何政治色彩了。就是选择能够净化心灵,陶冶情操,促人向善的文章为主。还少量地选取了因果故事的题材。目的为培养人豁达、理智的人生观,和严于律己的高尚品德。

星期一,他早早来到公司,抓紧处理完日常工作,9点整,他准时来到会议室,与销售部一起学习修养教材。果然,大家看到总经理这样重视,就把因为王雪薇事件造成的心理波动一扫而光,认认真真地学了起来。刘翰成,李辉也跟着轮流朗读教材。

学习完毕,仍旧是自由发言,谈人生,谈理想,谈工作,谈体会,谈信仰。

可能由于刘总的参加,李辉的在场,大家感到有些拘束,所以发言不那么踊跃。只是赵和谈了谈他如何诚心地对待客户,客户如何地感动等等。看到显得有些冷场,刘翰成把话题接了过来。

“我们的修养课,已经搞了半年多了,我没有从头完整地参加,我感到比较惋惜。我们在座的人,有许多曾经不止在一个公司供职,但是,在企业内部设置‘人生与修养’这个内容,可能还是第一次碰到。”

“我们的目的很明确,不是要藉此来禁锢人的思想,搞什么驯服,愚弄之类的东西,更不是什么摆样子,走形式,搞标新立异。我们是想通过这个课程,启迪大家思索人生,珍惜生命,热爱生活,提高大家的道德素养,提高大家的生活质量。使我们这个集体成为一个团结的集体,温馨的集体,富有效率的集体。这是一件于个人,于社会,于公司都有好处的事情。”

“当然了,在这个拜金主义极端盛行,人的思想及其现实的今天,我们搞人生修养的课程,显得与社会格格不入。所以,在我们有些人心目中,一直可能对我们这个课程不够重视,有思想障碍,甚至有嘲笑的心理。在此,我没有批评大家,责怪大家的意思,只是点明这件事情而已。”

“人的思想,是不能够被动受别人左右的。随意左右别人的思想,是不道德的,而且也是不可能的。但是,人的思想是可以影响的,也是可以转变的。同时,人的精神世界的充实与否,更大程度地决定了人生的幸福与否。在这方面啊,许多名人都留下了不朽的格言。所以,能经常地净化一下自己的心灵,开启心灵之窗,让清新的空气吹进我们的心田,真的是人生的享受,是生活中的甘霖。”

“人类呀,尤其是当今的人类,欲望啊,膨胀的没有止境,而今天的社会呢,又是那么的光怪陆离,富有诱惑力。所以呀,完全着眼于现实的人们,被自己的欲望,被这个万花筒般的大千世界,拖得呀,没法说了。比方说,我有个资产拥有5000万的朋友,仍旧生活在努力的拼搏之中,因为他的心中偶像是比尔.盖茨。当然,这里我不是说我的这位朋友不好,我只是说今天社会的一种现象。”

“今天的人啊,完全成为挣钱的机器了,有谁还能够抽出时间关照一下自己的心灵呢?难道人生的一切就是钱吗?肯定不是。人啊,往往是拿健康换取金钱,再拿金钱去买健康,最终发现,健康是用金钱买不来的。所以呀,许多人在残烛暮年,沉疴疾顽的时候,发现没有享受人生,没有体验生命。发现自己呀,半个多世纪,白活!”

“牧区的人,都知道,春天青草吐绿的时候,要防止羊‘跑青’,就是为远方的绿色而跑死。为什么哪,那个羊啊,低头吃草,刚吐芽的青草吃不上口,抬头一看,远方绿油油一片,所以就跑啊跑,却总也追不上那远方的绿色。”

“人啊,能够做到不随波逐流,很难;能够坚守自己人生理念,坚守自己的人生信条,也很难;能够坚守良知,更难!所以呀,有几个人是真正的为自己活着哪?”

“我有这样的体验,当你感觉不到,体察不到别人的坏思想,坏目的的时候,说明你还没有这样的坏思想;当别人的不好的思想你能够洞察的时候,说明你脑子中也有这种坏思想,或者有其烙痕。所以呀,在座的,社会阅历不深的小弟弟,小妹妹们,希望你们不要为增加什么社会阅历而如何如何,那样的实质是在污染自己的心灵。纯洁的心灵是真正幸福的,轻松的;而复杂的心灵是沉重的,是压抑的,是羁绊的。同样的鲜花,同样的蓝天,由于人内心世界的差异,都有不同的体会,不同的感受。而具有高尚心灵人的感受,那才是纯美的,幸福的。”

“好了,今天我没少讲,也算是自己的一点人生体会吧。和大家交流一下。我最后希望,我们大家能够真正地直面自己的内心,正确认识我们的这个修养课程,能够真正从中受益,有所收获。”

“还有,关于王雪薇的事,公司决不会不了了之,一定会有所说法。目前看,她不是有什么个人意外了,很可能是有目的的做了件不光彩的事。但是,不管怎么说,我们要正确对待。我们不要把人一碗清水看到底,人都是在变的嘛。其实,我很想见见她,和她好好谈谈,如果哪位和她取得了联系,把我的话转告给她,我希望她能够回到我们这个集体中来。”

“那么,我今天就讲这些,剩下点时间,大家互相交流吧。”

讲到此,他起身退出了会场。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小说

连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