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塑料污染危害造氧蓝细菌生物原绿球藻

【正见新闻网2019年05月17日】

澳大利亚麦格理大学的研究者在《通讯-生物》杂志刊文称,地球空气中大约10%的氧气都是由蓝细菌生物原绿球藻(Prochlorococcus)制造的,原绿球藻遍布全球海洋,但也难逃塑料污染的危害。

论文作者之一萨沙·特图(Sasha Tetu)称:“我们发现,塑料带进海洋的化合物会影响原绿球藻生长、进行光合作用和产生氧气,而原绿球藻是海洋中数量最多的光合细菌。这些结果还有待在海洋中研究确认。”

现在实验只在实验室开展。科学家们用了两株采自不同海洋深度的原绿球藻,验证它们受常见塑料聚乙烯或聚氯乙烯在自然条件下分解产生的化合物的影响。确实,这些化合物会引起蓝细菌染色体组发生明显变化,减慢蓝细菌成长、进行光合作用和产生净氧气的速度。

据现下评估,每年有超过800万吨塑料进入海洋。多国政府和活动人士都在尝试限制使用塑料包装和一次性用品,但按照预计,到本世纪中期,海洋中塑料污染物的总重量将超过所有鱼的重量。而且如果塑料威胁到给人类产生10%氧气的蓝细菌,也将直接威胁到人类。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