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行军虫已入侵13省 未恐蔓延至全大陆

【正见新闻网2019年05月16日】

大陆农业祸不单行,非洲猪瘟肆虐尚未平息,一种新的生物入侵正在威胁玉米等农作物。截至5月10日,13省(区)61个市(州)发现草地贪夜蛾(秋行军虫)幼虫为害玉米,专家预测,这种害虫将在未来一年蔓延至全大陆。

财新网报导,今年是大陆农业的多事之秋。非洲猪瘟已经席卷大陆所有省份,一种新的生物入侵正在威胁玉米等农作物。据农业农村部直属事业单位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发布的消息,继云南、广西、贵州、广东、湖南见虫之后,4月下旬以来,草地贪夜蛾在海南、福建、浙江、湖北、四川、江西、重庆、河南相继发现幼虫为害,虫情扩散蔓延明显加快。

截至5月13日,大陆已有13省(区)61个市(州)261县(市、区)发现幼虫为害玉米,初步统计发生面积108万亩。

第一财经报导,草地贪夜蛾食量大,主要为害玉米、水稻、甘蔗、烟草等禾本科植物,而且繁殖力强、迁飞能力强。由于属暴食害虫,群体作战,一天能啃光一片玉米地,啃完后列队迁移下一片地,因此被称为秋行军虫。

秋行军虫(Fall armyworm)是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全球预警的重要害虫。原生于热带和亚热带的美洲,2016年传播到非洲,2017年迅速蔓延至亚洲,包含叶门、印度、孟加拉、缅甸、泰国、斯里兰卡,中国大陆今年也开始受害。

布瑞克.农产品集购网研究总监林国发表示,秋行军虫目前在大陆西南地区已经出现虫害,会不会最终演变成类似养殖业中的非洲猪瘟疫情,从而对行业产生重大影响,还需要持续追踪。

据统计,2018年该虫害给非洲农业带来20亿至30亿美元的农损。据大陆农业农村部官网披露的讯息,今年1月云南省首次发现秋行军虫入侵危害。

有专家指出,秋行军虫目前在大陆南方有扩大趋势。如果后期进入华中、华北地区,将对大陆的粮食生产产生严重影响。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