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小弟子家长的一封信:让小弟子讲真象活动遍地开花

李薇妮


【正见网2003年12月30日】

大法弟子家长们好:

我自己虽然没有小孩,但是我本身有很多在远地的侄子和外甥,都还没有得大法,因此我一方面很羡慕已经得法的小弟子,也以家长的心情关心小弟子的修炼。这次首届法轮大法小弟子法会在台北召开后,我特别有些感想与建议,希望能够与家长及义务教师们分享。

各地明慧学校刚成立时,主要都是以学法、认中文字、炼功为主。遇到洪法或正法活动的时候,明慧学校义务教师们就会主动支援,然后鼓励小弟子们参加,比如参加游行、表演、当义工、绘画、写信等等。同时鼓励他们向同侪讲真象。原本我也觉得这样就做到很充分了。毕竟小孩子嘛,谁能够要求那么多呢?

但是我越来越发现其实我自己的想法可能不一定对。我现在的理解是:义务教师及家长们不能让小弟子们停留在个人修炼,或者在正法修炼时期处于“配合活动”状态。师父让“所有弟子”都做好三件事:学法、发正念、讲真象,但是我觉得普遍而言明慧学校教师及家长们比较注重前二项,第三项还没有做到位。

照目前情形来看,各地明慧学校的进程距离已经拉的很开。修炼就应该“比学比修”,大家可以明显看到:台湾的明慧学校是真的把小弟子们当做“正法时期大法弟子”对待,小弟子们上台湾明慧学校时,义务教师们就直接让他们向中国打电话讲真象,而义务教师们就在旁边鼓励辅导,小弟子们讲真象真的起到很大的作用。台湾明慧学校的师生们三件事同做,真的让我体会到:真的不能让小弟子们停留在个人修炼时期,当正法时期的“配角”。师父说让所有弟子做好三件事,我们就应该带着小弟子这么做。

其实,家长们自己在家里对小弟子日常教育是最关键的。大家这些年来,也看到全球各地很多家长真的就带着小弟子们直接向中国讲真象,真的把他们当做正法时期大法弟子,做的真是好。前段时期我还觉得可能只有小学六年级以上的小弟子,才能够打电话讲真象,但是我发现这真的都是自己的观念在作祟。这次我就看到了,一位美国华府学员在她女儿三岁时,就让她学会读《转法轮》(不用注音),这位学员到那里讲真象“一定”带着她,让她耳濡目染,这个孩子现在才四岁,已经跟妈妈一起打电话向中国人讲真象了,做的真好!这是父母有把孩子当做正法弟子才可能做到的。

如果家长们平时不重视小弟子们参与正法,明慧学校义务教师想让小弟子们参与打电话讲真象就会面临阻力。毕竟人是最执著自己子女的,家长在教育子女方面,的确还有很多没有去掉的执著心。但是我是这样想的:师父在《在美国佛罗里达法会上的讲法》中说:“我告诉大家,现在所有剩下的能够迫害大法和大法弟子的,就是我们学员自己的原因。”大家知道中国小弟子们被迫害的情形很严重,也许就是我们不够重视小弟子,让另外空间旧势力黑手钻了空子。我们不能再把小弟子当成是明慧义务教师与家长的责任,要把他们当成同修、当成正法弟子正确对待。

我也看到许多家长做的不足。在这里举几件几年来各地正法活动看到的情形,与大家交流。第一是家长把小弟子当做一件“行李”到处带,没有用小孩子能够理解的话,在行前仔细解释每次正法活动的目的及意义。于是有些小弟子们就不知道为什么自己被带去参加那项活动,觉得很无聊,于是造成“人到心未到”的情形。被当成“行李”拖来拖去的感觉很不好,很多活动其实小弟子们坐不住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在此:他不知道该正法活动的目的嘛,他很可能根本连自己要被带去哪里都不知道,只是被临时拖上车拖上飞机。有些家长们埋怨孩子不听话,其实修炼人自己真的得找找自己。家长不关心孩子的感受,把孩子拖来拖去,孩子自然也不会在乎你的感受,不会听你的话。如果您能够在行前好好跟孩子讲为什么我们这次要去参加这个活动、活动意义在哪里、孩子参加有多么重要、有很多像他一样的孩子也参加、甚至在地图上指出我们这次要去的地方,我想孩子绝对会有更积极正面的表现的。

第二是有些家长们忙于做正法的事情,因此让电视机当小孩的保姆,成天看电视。大家知道,现在连小孩的电视卡通,都是充满暴力叛逆等不好信息的。

家长们一边让小弟子们学法净化思想,可是一边又随他看这些常人的电视节目污染他的思想,那不是产生抵消作用吗?本地有极少数家长一放学就随小弟子看电视,一天只学半小时的法,更不用说发正念或讲真象。长期下来,这些小弟子的言行,和那些比较重视教育的学员家里的小弟子相比,真的相差非常多。有时他们的言行比起常人的孩子还不足。其实师父在《转法轮》第九讲、以及“在美术创作研究会上讲法”里面,都讲过这方面的问题,希望家长们能够重视让孩子每天接受的善良讯息的重要性。

第三点就是很多家长们只顾着自己正法,忽略孩子的教育,还有孩子最基本的学法。在这点上我是这样想的,仅提供同修们参考:家长们任何时候都不能用正法的事情当藉口不重视孩子教育。修炼是不会影响到你任何事情的。师父讲的法是圆容的,很多学员在文章中也证明自己真正在法上,真正放弃自己执著心的时候,正法、学业、家庭、工作,每样事情都能够做到好,真正能够做到师父在《新加坡法会上讲法》讲的法:师父说:“……人家看到,噢,这些人都炼法轮功的,真好。放到哪都叫人放心,在哪都是一个好人,那么人家就会说法轮功真好,这个大法真好。那么你是不是在常人这个形式中圆容着大法呢?是不是这个道理啊?所以我们自己的表现要是不符合大法,那不但不能圆容法,你还在给法抹黑,破坏法。”(《新加坡法会上讲法》)

有位德国学员在明慧网发表的一篇标题为“如何处理好学习和修炼的关系”文章中说:“那里的中国学生提起我都说:她又聪明又勤奋。这给我在学校里讲真相带来了很大的便利条件。在这个学期里我也没有比其它时期少做大法工作。”[1]

那么家长们想想:如果您没有教育好孩子,孩子在学校里言行不良,甚至服装仪容不整洁,孩子本身言行举止就是真象。他的同侪、学校教师、其他家长知道这孩子家里是修炼法轮功的,他们能够对大法有好印象吗?

其实很多家长忙于正法而忽略孩子的教育,当中是有搀杂一部份私心的。“我修好把孩子带回去就好了”、或者“‘我’不能放下更重要的正法事情不做呀”等理由。(其实有这样执著的家长自己本身平时也学法不足,普遍有以“做事”为第一优先,而非以“学法”为第一优先的现象。)

我觉得有这样想法的家长们其实还是陷在个人修炼,保证“自己”要参与正法,自己“安排”家人孩子如何正法,而非按照正法对自己的要求去做。再说,在正法中一切都要以法为大,从正法的角度考虑事情。自己不走正,就会给大法抹黑。我记得有位同修,家里非常乱,孩子放任不管,结果西人记者来家里采访时,当时记者没说什么,发表文章中却大篇幅地描述他家里的情形、小孩的情形。虽然这位同修的确做了很多正法的事情,他觉得自己没空管家里的事情。但是这个故事的确是所有同修的教训:没有按照师父的话去做,没有最大限度地符合常人,就会给大法抹黑,起负面作用。

我印象很深刻“如何处理好学习和修炼的关系”的作者在最后说:“修炼前多多少少都带着想要好分数的心,是一个有求之心,而这次这个好分数是通过放弃得到的,放弃的是我的自我和人的观念,而我得到的远远不只一个好分数,我得到的是一个修正自己的过程。”

我觉得不管表面上这些以正法为理由没有管好孩子的家长们,其实都隐藏一些执著与私心,或者想人为地自己觉得怎么好去正法。我相信如果真正放弃这些执著,真正相信师父的法,真正放下心来好好教育孩子,我相信正法的事情绝对不会少做。师父在“在二○○二年美国费城法会上讲法”中讲:“……真正的提高是放弃,而不是得到。”我相信修炼中得到的所有东西绝对都是舍弃得到的。我看到很多大法弟子的家长,真的放下那颗心,照师父讲的去做时,他们孩子教育的很好,正法事情也没有少做,而且做的还是重要的大法工作。关键就在于你“相信自己”还是“相信师父”。

诚如该篇文章作者所言:“好几次我有点着急,但我想到了一次次在实践中证悟到的师父的话:去做你应该做的,什么都会有了。”

第四点就是我看到本地明慧学校义务教师,有时会故意考验小弟子的心性。比如说故意说点心不够怎么办?看看哪个小弟子会主动让出自己那一份。其实我觉得这种考验小弟子的念很不纯,而且给小弟子带来很不好的影响,容易勾起让小弟子学着讨好教师言行的执著心,做一些“有为之事”。师父说:“你比如说,人与人之间有矛盾,你好啊,他不好啊,你修炼的好啊,他修炼的不好啊,这些本身就是矛盾。”(《转法轮》第八讲)

最后想讲的是:这次在台湾举行的首届法轮大法小弟子法会,以及在明慧网时常看到台湾明慧学校义务教师带小弟子向中国人讲真象的文章,真的令我感动,希望带着家里小弟子讲真象的家长以及明慧学校义务教师们,能够多多分享如何开始带小弟子打电话的铺路过程,让全球明慧学校师生都能够跟上正法进程。

另外想讲一点就是:台湾在二十多年前中产阶级经济提高后,对于儿童教育非常关注,报纸到处是亲子教育专栏,到处有亲子教育讲座,书局里面亲子教育书籍自成一区。台湾社会普遍对亲子教育特别重视,因此在这种环境下,对于小弟子的学法教育做的就比较到位。所有事情都是为法而来,我想安排这样一个重视亲子教育的社会环境也不是偶然的,也是促成台湾明慧学校能够积极带小弟子讲真象的客观因素之一。

小弟子的教育始于家长。在此有个小小的建议:就是让今后的小弟子法会上,也能够听到家长分享家长带领小弟子参与正法修炼的心得体会,或者开辟家长心得交流会,让全球大法弟子正法之事遍地开花。让小弟子的法会成为“亲子法会”,也许能够起到更大的作用。“子”不离“亲”,毕竟很多时候小弟子还是需要家长带的。孩子提高家长也得提高。同时建议在这样以小弟子为主的法会上,家长及义务教师的发言,能够用小弟子能够理解的文法来讲,小弟子们才听的懂。

身有六位侄子外甥的我,在此也顺便分享教育小孩的一点诀窍。小孩子最喜欢听别的小孩子的故事。你可以试试看,只要你一开始讲:“有个跟你一样大的小朋友,他怎样怎样……”保证他马上眼睛发亮注意力集中。这就是为什么历代儿童书籍的主角都是小孩的原因。因此家长或义务教师可以用大法小弟子的故事来鼓励效仿其他小弟子的正念正行。比如我如果想教我的侄子外甥不偏食,他们又不听的时候,我就会找一本故事书,讲一个不偏食孩子的故事,真的很起作用。现在大法网站上还没有太多小弟子正法修炼经验文章,但是家长与义务教师们应该还是找一些这样的小弟子的故事,让他们知道:噢,原来别的小朋友每天都在做正法的事情。做家长都知道:小孩子们最喜欢“跟别的小朋友一样”。听别的小弟子正法故事多了,说不定他们也会主动要求参与讲真象呢。

不正之处,请同修慈悲指正。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海外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