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灵异事:天从人愿,人也不可妄求非份!(数文)

杜仲


【正见网2019年05月09日】

一、天从人愿,人也不可妄求非份

清河县有姓汪、姓刘、姓阎的三位女子,生性都聪明,容貌也都秀丽。汪女嫁给王家;刘女嫁给阎家,丈夫就是阎女的哥哥。王,阎两家都是读书人。阎女嫁给王家营的某家,夫家很富有。
    
乾隆五十一年,阎女病情严重,对她的丈夫说:“我和同县的汪女和嫂嫂,都是河口天后宫绣女,因犯了过错,贬谪投生人间。现在贬谪期限已满,她们二人也将和我一同返回去了。”她丈夫走访了王,阎两家,汪女、刘女,果然也病得很厉害。不多久,阎女死去,汪女也死去。阎母听说女儿死在夫家,媳妇又奄奄一息,十分害怕,急忙跑到天后神像前,哭泣着祷告说:“我女儿已经死了,只留下一个媳妇,如果也死掉,我依赖什么人生活呢?祈求天后让我媳妇在人世多留几年,为我送终吧。”不久,刘女的病,果然好了。
    
过了一年多,刘女忽然有了身孕,临产前,夜里梦见天后对她说:“因为你婆婆年老,所以让你暂时留在人世照料,难道还能容许你生儿子吗?”说着就用手抚摸刘女。第二天早上,刘女起床后,她的腹部像正常人一样平坦。她肚子里的贻儿,已经没有了。

天从人愿,天做到了。人也不可妄求非份,才对!    

二、桃源郑女神,为民添福份

桃源县郑家的女儿,简称郑女。生得清秀端庄,平时极少言笑。郑女到了十五岁时,有一天,她突然对母亲说:“我将在某日死去。死后,我会成为某村之神,那里,会建造庙宇祭祀我。”母亲以为她说胡话,根本不相信。到了所说的日期,她生了轻微的病,但不几天就病死了。死时,她端端正正地坐着,容貌就像活着时一样。室内可以闻到奇异的香气。又出现云旗风马的形象,家里人都能隐约地看到。
    
几天以后,某村的男男女女,在同一天夜里,梦见郑女告诉他们:“我当在你们这里享受血食,这是你们的福份。”村民们认为这是神异之事,就凑钱为郑女塑像,建庙供奉,称为“娘娘庙”。村民们到“娘娘庙”中祈祷,很是灵验。果然给当地百姓增添福份很多。这是乾隆三十四年的事。

三、狐狸作祟,田勇士防护有功

乾隆三十六年秋祭的前几天,安庆府学里,洗涤祭祀的用器,预备供奉的祭品,一 一陈列在“明伦堂”里,夜里要派人看守。有个姓田名副斋的轿夫,身体强捷而有勇力,总是由他单独住在看守陈列祭器祭品的明伦堂。

那天夜里,只有朦胧的月色,田睡到三更天,醒过来,听见有对话的声音,睁开眼一看,只见两个人,沿台阶走上来,已经快到他睡觉的床前。田猛地从床上跃起,大喝一声,那两人一起上前和田搏斗,田奋力抓住一人,扔到台阶下面,只见那人长嗥一声,变成狐狸逃跑了。另一个又来与田搏斗,又被田抓住,扔到台阶下面,也变成狐狸逃去。

田认为狐狸不会再来了,就继续睡觉。不料还未睡熟,忽然又听见说话声,而且听上去人更多,已经到跟前了。田急忙起身,只见一个老头,白胡须、白眉毛,躬着腰走路,带领着十几个小伙子。老头大声命令小伙子们,一起攻击姓田的。田大怒,挥拳就打,那十几个人都被打倒,没有一个能抵挡得了。那老头发怒说:“居然这样可恶!”说着就跳起来,猛然用头撞田的左胁,田顿时像被大石头击中一样,疼痛难忍,倒在地上,爬不起来。老头大声命令众人:“快把他拖到堂后左侧的柴房里去!”田心中暗想,这一去肯定活不成了。这时忽见堂右边,有大钟悬在架上,田便趁着众人只顾搀扶着他,便冷不防快步跑到钟架下面,用一手挽着架子,一手抵抗众人。那老头大怒,用手抓住田的肘部,使劲拉扯,田十分害怕,用两手拼命挽住钟架。哪知老头用力过猛,把田连人带架子,拖着移动了好几尺远,大钟不停摇晃,发出很响的声音。那老头听到钟声,一阵颤栗,停止了拉扯,吩咐众人,上去围打田,将他打得从头到脚,体无完肤,吐血好几升。天快亮时,老头和众人,才离去。田也倒地,昏迷不醒。
    
天亮后,负责祭祀的官员进来,见状大吃一惊,忙叫人给他灌了汤药,过了好一阵子,田才苏醒过来,把夜里的见闻说了一遍,众人才知是狐狸作祟。

第二天夜里,集中了十几个人,看守明伦堂。大家都不敢睡下,一直坐到四更天,没有看到什么异常。大家倦极了,刚躺下睡觉,就听到许多人奔跑的声音,睁开眼向上看,只听见老头的声音在问:“那个人在不在?”那些领头的就逐一验看,回答说:“不在。”老人就说:“让他侥幸漏网了。我们走吧。”周围也就静寂无声了。

田卧床,病了一个多月,总算很快痊愈了。病好后,田想带着刀,睡在明伦堂里,等侯狐狸来,好报仇雪恨。由于妻子拼命阻止,他才罢休。田勇土斗狐差点丧命。防护有功,受到赏赐。
    
四、湖南贡院闹鬼有原因

乾隆五十一年乡试,湖南省贡院的考场,由理州吏目(官职名)冯名廷,奉命巡场。考到第三场,十四日夜间,冯和他的同僚李某,一起在公堂上,李正伏在几上睡觉。这一夜月色微明,冯看见台阶下面有个东西,两丈多长,腰腹像粮囤,全身长毛,两只眼睛闪闪发光,像火炬。那东西从西文场出来,慢慢地走进东文场。冯名廷平时胆子大,并不害怕。刚看见那东西时.低声叫李某,李某醒来,抬头一看,大为惊恐,又伏在几案上,不敢再看。冯、李等那东西离开后,才起身一起进入卧房,叫仆人也和他们睡在同一间房里。冯因为李胆子小,睡下之后,故意用手敲墙壁和床,吓唬他来开玩笑。正在喧哗嘻笑时,忽然听到有巨大的呼啸声,过了很久,才消失。众人都吓得发抖,用被子把头紧紧地裹起来。过了一会儿,听到许多人行动说话的声音,冯和李都披着衣服起来,监临、监试的两位主考官,也都起来了,派人一察问。报告说,远近内外,没有不听到那大声呼啸的,大家都感到十分诧异。

当时,头场的考卷,已有十分之七八,确定录取了。后来两位主考官,又再加校阅,发现有七张先前打算录取的卷子,性质不合格,予以抽除。此后,就再也没有怪异情况发生。

大家分析,猜测:湖南贡院,难道是因为这七个人,不应当录取,天意警示,而招致如此怪异事情出现的吧?
   
五、谷佛堪称奇中奇

湖州沈书记,号讷庵,有一尊谷佛,用一个玻璃盒子收藏着。盒子有半寸长,下面有二分多高的盒座,盒中藏着一颗大谷粒,长一分半。谷粒上有芒,芒的长度也有一分多。谷旁有个小孔,晴朗天,把谷粒拿到阳光下,闭上一只眼,仔细朝那小孔里看,小孔渐渐变大,大到如一扇门。看久了,从门里可以看见堂,再由堂可看见殿,殿里现出三宝如来像。像有好几丈高,满身珠玉,形象庄严,还可看见佛像胸前尺余见方的卍字形纹,旁边分立文殊、普贤两座佛像。若有人说话出声,眼睛一眨,一切景象就都不见了,仍然是一颗大谷粒而已,
    
据沈书记解释说:“这件东西,传留湖州某尚书家里,是明朝时候,利西公从西洋墨瓦腊泥迦州,带来的,于是传进了中国,他们国内秋收时,这种谷粒如果生长在田地里,千里之内,农田将颗粒无收。”我(袁杦自称)的学生王县,曾亲眼看到这颗谷粒,现在不知传到谁的手里了。           

六、照海镜有大用场!

宜兴西北乡新芳桥下,农夫耕地时,挖出一件东西,圆圆的像罗盘,周长有二尺多,外圈是天青色,似玉非玉;中间镶着一块白色石头,通体透明可以看到底,似水晶又不是水晶,突出像个盖子。农夫把它卖给镇东头的药店,得了八百文钱。塘栖有个客人经过新芳桥,用十千钱的价格,从药店里买得,到崇明转手倒卖,得到白银一千七百两。海上的商人说;“这是照海镜,海水深深的,看上去黑糊糊一片,用它照着,可以看清各种奇怪鱼类和一切礁石,百里以外,就可以预先躲避了。

正是:
炎黄子孙命运好,
华夏大地多珍宝。
铲除邪恶共产党,
咱们千万要把锦绣江山保护好!

 (均据清代袁枚《子不语》)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