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海拾珍:秦王欺诈遭败绩(三文)

陆文农


【正见网2019年05月08日】

一、巾帼英雄巧计送地图

吴越两国交战,越国战败投降。越王勾践一面卧薪尝胆,不忘国耻,休养生息,上下一心,准备洗雪国耻;一面派大夫范蠡,将美女西施送给吴王,让吴王沉迷美色,不理国事。
    
西施在吴国,一住就是十年。她听说越国十年里休养生息后,将兴师伐吴,就设法搞到了一张吴都姑苏城的城防图。
    
可是这高高的宫墙,森严的戒备,只有吴王才能自由进出,连相国伍子胥等,也要通报,方能入内。这到手的地图,如何送到越国去呢?
    
西施苦思了三天三夜,没想出好办法。她云鬓懒理,衣衫不整,饮食无味,眉心紧蹙。吴王见了,担心地说:“美人啊,什么事情使你这样不开心?寡人陪你采莲去。”西施摇摇头,说:“臣妾懒得泛舟。”“寡人陪你进城去?”“臣妾只想清静。”“寡人陪你赏花去?”“臣妾一点兴致也没有。”
    
吴王更担心了,叹道:“唉,你如此闷闷不乐,难道又病了不成?”
    
一个“病”字,就像一根银针,把西施心头的愁结,挑开了。她随即以手捧心,顺水推舟的道:“大王,臣妾确没什么事,只是不知为什么,近来又常胸口疼。”
    
吴王一听慌了手脚,马上下令,召来最好的御医。西施服了药,可“病”反而更重了。
    
吴王贴出皇榜,从民间找来最有本事的郎中。可是西施的“病”却日渐加重了。
    
吴王没了主意,对西施说:“有谁能治好你的病,寡人情愿让他半壁江山。”西施气喘吁吁地说:“能治好我病的人,倒是有一个,只可惜他……”

“他是谁?在哪里?”“他是我的堂伯伯施老医生,住在苎(读桂)萝山上。臣妾儿时胸口痛,一吃他的草药,病就好了。”
    
吴王化忧为喜,马上派出特使,昼夜兼程赶往越国,直奔苎萝山。
    
施老医生一听西施病重,忙带了一包草药,匆匆启程。到了馆娃宫,跨进椒花房,马上给西施看病。他左切脉,右问诊,觉得西施,脉平气和,三焦疏通,心肺正常,并无大病,只是肝经稍郁。施老医生是个耿直人,看罢病,开了方,交与吴王,说:“大王放心,娘娘不过是偶染小恙,马上就会好的。”
    
谁知吴王一听,反而破口大骂:“你这老朽,莫非想耽误娘娘的病?”施老医生受了委屈,犟脾气也发作了,他不顾西施向他暗示,回答道:“我是医家,按病情诊断;何况娘娘又是我的侄女儿,凭什么说我要耽误她?”
    
吴王坐了多年龙庭,第一次尝到被顶撞的滋味,不由勃然大怒,“嗖”地拔出宝剑,直向施老医生劈去。正在千钧一发之际,只听得“啊”的一声惊叫,西施被吓昏过去。这下子,没病倒真的变成有病啦!
    
吴王急忙扔掉手中的宝剑,扶住西施;施老医生也忘了生死,上前抢救。渐渐地,西施醒了过来。一把抓住吴王的手,连声道:“大王,杀不得,杀不得!杀了施老医生,臣妾就无救啦!”
    
吴王见刚才抢救的情景,倒也相信了施老医生的医术。正在这时,外传伍子胥求见,吴王就对西施说:“你放心吧,寡人就叫他守在你身边,直到病愈。”说罢,又向内侍宫女,交代了几句,这才离开。
    
吴王一走,西施设法支开宫女,向施老医生讲明了装病、请他的原因。施老医生大受感动,欣然从命。西施赶紧拿出地图,将它反折,做成一朵白花,教他如此这般,然后亲自送他出了内苑。
    
施老医生手持白花,告别西施,正要跨出内宫大门,突然,伍子胥出现在面前。
    
“站住!”伍子胥拦住了去路,问:“你是干什么的?”“我是给娘娘治病的。”
    
“既来治病,如何就走?”“娘娘乃思念亡父,结郁成疾,现已对症下药,不出三日,保能痊愈。”
    
伍子胥无言以对,忽然看见了白花,又问:“手里拿的是什么?”“娘娘亲手做的白花,叫小人带回家乡,献于亡父坟前。”
    
“拿来与我看看。”    “这个……怕不妥吧。”
    
“有什么不妥?大王有令,凡出入内宫者,均要检查!”伍子胥一把抓住施老医生,就要夺花。
    
西施在珠帘内听得分明,见势不妙,忙掀帘而出,故意气呼呼地问:“伍相国,难道臣妾的东西,你也要检查?”
伍子胥十分尴尬,连忙答道:“不不不,如果此花是娘娘的,不看也罢。”
    
“哼!”施老医生有娘娘撑腰,胆又壮了。他故意将白花,在伍子胥眼前一晃,径自大步跨出了内宫大门。可谁知台阶未下,吴王又到了。
    
伍子胥像是捞到了救命稻草,顿生毒计,急忙上前奏道:“大王,老医生说要回越国。臣以为,娘娘的病只有他才能治好,那他就该永远留在宫中,这样就不怕娘娘的病再发作了。”
    
西施一听,暗暗叫苦,吴王却哈哈大笑,连连说:“有理,有理。”
    
这时,施老医生回答说:“既蒙大王器重,老相国抬举,小人怎敢不从命?况且娘娘乃小人侄女,我能常在宫中,吃的山珍海味,住的琼楼玉宇,何乐而不为啊!可小人来时匆促,当地草药没有多采,百宝药箱也没带来,望大王开恩,让小人回家,取药背箱,一转再来,定效犬马之劳。”
    
吴王听了,也觉有理,当场道:“好啊,快去快回,多带些起死回生的药来。”
    
圣旨一下,西施心中的一块石头落了地。而伍子胥却傻了眼,只得眼巴巴地看着施老医生,大摇大摆地离去。
    
半个月后,范蠡收到了巾帼英雄西施,送来的地图,立即据以修订作战计划,分兵两路,直攻姑苏,首战告捷,最后,终于灭了吴国。

二、唐雎不辱使命

秦王派人告诉安陵国(安陵国内,有个安陵地区)的国君说:“我要用方圆500里的土地,来换你的安陵地区,你可要答应我啊!”

秦国是春秋战国时期的一个强大国家。安陵国是个很小的国家,在现在河南省鄢陵县西北,国土只有50里地。秦王说要用大10倍的土地交换安陵地区,分明又是一次欺诈。
    
安陵国君不敢得罪秦国,又不愿就此亡国,只好委婉地回答秦王使者说:“大王给我恩惠,用大块土地来换我这小块土地,很好。不过,我是从祖宗手里继承下来这块土地的,希望始终守住它,不敢拿它来换。”
    
秦王听了这个答复,很不高兴。安陵君就派使者唐睢(读虽)到秦国去。秦王接见唐睢,先是责问说:“我用方圆500里的土地交换安陵,可是安陵君竟不答应,这是什么原因呢?”接着又威胁道:“我秦国已先后灭掉韩、魏两个大国,而安陵君凭着区区50里的土地,却能保存到现在,这是因为我认为安陵君是个忠厚长者,所以不把安陵放在心上。如今我用10倍大的土地,让安陵君扩大领土,可是安陵君竟不顺从我,莫非是轻视我吗?”

唐睢回答说:“不,不像您说的那样。安陵君从他的祖先那里,继承了这块土地,就要守好这块土地。即使有1000里大的土地,也不敢交换,何况只有500里呢?”
    
秦王勃然大怒,恐吓唐睢说:“您没有听说过天子发怒吧?”唐睢镇定自若,回答说:“我还没有听说过。”
    
秦王说:“天子一发怒,就要让成千的人丧生,上千里土地流血。”
    
唐睢针锋相对说:“大王听说过平民发怒吗?”秦王不屑地说:“平民发怒,不过是摘了帽子,光着脚丫子,把头放在地上撞罢了。”
    
唐睢说:“这只是平庸无能的人发怒,可不是有才能有胆量的平民发怒。想当年,专诸(春秋时吴国人)刺杀王僚(吴国国君)的时候,彗星的尾巴,扫过月亮。聂政(战国时韩国人)刺杀韩傀(韩国国君)的时候,一道白气直冲上太阳。要离(人名)刺杀王僚的儿子庆忌的时候,苍鹰扑到宫殿上。这三位刺客,都是平民中有才能有胆量的人。他们口里的忿怒,还没有发作出来,上天就降示了征兆。现在专诸、聂政、要离,连上我!将成为四个人了。”

唐睢用历史上的刺客故事,来暗示他也将刺杀秦王。他又针对秦王的威胁说:“如果有才能有胆量的人,真发起怒来,就会有两具尸首倒地,五步之内流血。普天下的人,都得穿白带孝,为他的国君致哀。---今天就要这样了!”说完,他拔出短剑,站了起来,完全是要与秦王一起死的样子。
    
秦王变了脸色发白,直身而跪向唐睢道歉说:“先生请坐!请坐!哪里会到那样的地步呢?我明白了,那韩国、魏国都灭亡了,可是安陵凭50里的领土,还能生存下来,正是因为有你---这样的先生啊!”
    

三、庄子论剑

战国时期,赵国的国君惠文王,非常喜欢剑术,他家中收罗了3000多名剑客,天天要他们击剑比武。每年为比武,剑客要死伤100多人。尽管如此,惠文王对剑术的兴趣,丝毫未减。这样过了三年,国事每况愈下,诸侯们都在想方设法算计他。
    
赵惠文王的儿子太子悝,对父王的这种做法很担忧。一天,他对随从们说:“你们大家听着,谁能说服大王不再养剑客击剑比武,我赏他千金。”随从中有人对太子说:“殿下,此事只有庄子能做到。”
    
于是,太子悝派人给庄子送去千金。庄子说什么也不肯收下。见到太子悝后,庄子说:“殿下,常言道,无功不受禄,为何赏我千金?何事有求于我?”太子悝说:“听说庄先生十分高明,这点小意思是送给先生的仆从的一点开销。先生执意不肯收下,我又怎么敢说!”庄子说:“听说殿下是要我去制止大王对剑术的爱好。假使我的话不中大王的意,不但有负于殿下的重托,而且我必然招来杀身之祸,我要千金有何用?如果我的话,能说服大王,又使殿下称心如意,那么我向赵国要求什么会得不到呢?”

太子悝说:“庄先生所言极是。我父王只愿接见剑客。”庄子说:“正好,我对剑术很内行。”太子悝说:“庄先生,不过我父王所接见的剑客,大都是蓬头散发的粗野之人,如果先生穿着儒服去见我父王,事情必定弄糟!”庄子说:“那好吧!请殿下为我做一套剑客服装。”
    
三天后,庄子穿上新制的剑客服装,扮成剑客,由太子悝引见赵惠文王。庄子也不向惠文王下跪。惠文王见这位“剑客”有些奇怪,便问道:“这位剑士有何赐教?”庄子回答说:“大王,在下听说大王喜欢剑术,特用剑术进见大王。”文王问:“不知剑士用什么剑法来制服对手?”庄子回答说:“大王,在下的剑术十步杀一人,千里无阻挡。”

惠文王一听,非常高兴,称赞说:“佩服,佩服!这真是天下无敌啊!”庄子说:“大王,依在下看来,击剑这种事,先要出一些虚招,给人以可乘之机;当对方露出破绽后,出其不意,抢先刺中。希望能为大王表演。”

惠文王忙说:“不急,不急。剑士刚到,不妨先住在馆舍休息。我自然会安排比武的,到时候再来请剑士。”
   
惠文王心想,要对付这么厉害的剑客,必须从门客中挑选出几位最好的才行。于是用了七天时间选拔剑客,先后死伤了60多人,最后选出五六名高手,让他们持剑站在殿里。这时,才派人去请庄子。
    
文王对庄子说:“剑士,今天请您与他们比试。”庄子回答说:“大王,在下已盼望很久了。”惠文王问道:“不知剑士用什么剑?长短如何?”庄子回答说:“大王,在下什么剑都可以使。现有三种剑,在下先介绍一下,大王可以任意挑选,然后再比试。”惠文王说:“那好吧!请马上说说您那三种剑。”

庄子于是说:“大王,在下的三种剑有天子剑、诸侯剑、庶人剑。”惠文王问道:“天子剑怎么样呢?”庄子回答说:“这天子剑么,是用燕国的燕山作剑锋,齐国的泰山作剑刃,韩国的太行山作剑脊,周国的泰岭作剑首,外面裹着四季,缠着黄河,系着恒山,用五行来制造它,用刑罚道德来议论它,阴阳使它打开,春夏把它保养,秋冬供它运行。这把剑,突刺,不可阻挡;高举,直冲九霄;下劈,深入黄泉;左右挥动,旁若无物。上能劈开浮云,下能斩断地纬。一旦使用,便能匡正诸侯,使天下驯服:这就是天子剑!”
    
惠文王一听,茫然失神,又问:“那诸侯剑呢?”庄子回答说:“这诸侯剑么,乃是用智勇之士作剑锋,清廉之士作剑刃,贤良之士作剑脊,忠诚之士作剑首,豪侠之士作剑把。突刺,也不可阻挡;高举,也直冲九霄;下劈,也深入黄泉;左右挥动,也旁若无物。在上效法圆天,顺应日月星三光;在下效法方地,顺应春夏秋冬四时;中间使百姓和睦,四方安定。一旦使用,就好像雷霆一样,地动山摇,四境之内,没有人不归服而听从君主的命令。这就是诸侯剑。”

文王越听越感到有趣,于是又问庄子:庶人剑的情况。
    
庄子回答说:“至于庶人剑,剑客们蓬头散发,帽子压得很低,帽上有一粗大帽缨,衣服前长后短,个个横眉瞪眼,说话粗野而简单。他们在大王面前击剑比武,上斩头颈,下刺肝肺。这种庶人剑,相互厮杀,犹如斗鸡一样,一旦送了命,对国家毫无益处。现在大王有天子的地位,却喜欢庶人剑,在下替大王感到:太不值得了!”
赵惠文王一听,面红耳赤,感慨万分,心中很不平静。他急忙拉着庄子的手,走上殿来,叫人摆上酒菜。惠文王心中翻腾,他围着饭桌转了三圈,无心饮酒吃饭。庄子一见,忙对惠文王说:“大王,请坐下定定神。关于剑的事,在下就谈到这里。”
    
自此以后,赵惠文王三个月没有出宫。他过去养的剑客,既气愤又羞愧,有的自杀,有的出走了。

(均据清代《渊鉴类函》)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