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本义系列 (121):每有高人授精艺、飘然来去无踪迹



【正见网2019年05月04日】

---字部“囟、思、?、䢉、示、祭、察、宗”

囟07-3212341字部概义:同字义,开窍的,懂得辨识的。参见该字。
【囟】( 篆)小篆从乂从囗,上有引出端。“囗”表示人的脑袋,“乂”表示脑海里的精神活动具有舛驳、冲驰、判析等情势。引出端表示人的思想与外部世界联络的通道。指新生儿颅骨顶盖尚未固化的膜质部。头脑开窍处。
【思、思】小篆从囟从心。能进行精细辨别、可以研判事物机理的心理活动。
【傻】从人从囟从人从倒止。人的智商低下或者反应不过来,蠢笨或者呆愣,不开窍。不明所以。
【?、细】小篆从糸从囟。对关联体系做深入分析的,思辨开的,精微解离的。
【?、票】( 篆)小篆从?从囟从一从火。从?表示加持扶助,从囟表示懂得知晓,从一表示物质界面。指火焰像有神识一样能叮住和随附在可燃物表面进行燃烧的特征。泛表情状类似的依附性紧密随动且浑然如一体的。即“熛”的本字。衍义指可借以实现搭乘作用的凭证,即词组[票据]的略用。
【䢉、农、农】小篆从?从囟从辰。培养扶持使萌发振作。指将经济作物从种子开始培育、对生长环境产生反应、直到蓬勃振奋、形成越发密集的植株的过程。
“思(思)”部概义同字义。
【偲】小篆从人从思。形容人多思善虑,精明事理有才干。
【崽】从山从思。从山表示非常重视,从思表示心念所系。指初生而倍受爱护的幼仔。
【鳃】从鱼从思。鱼类头部两侧可对水中氧气进行精细滤取的呼吸器官。
【腮】从肉从思,或从思从页,其义大同。面颊下面两侧类似鱼鳃的部位。
【虑、虑】小篆从虍从思。(因谋划、担忧等而进行)极度的思辨,强烈的揣测。
【滤】从水从虑。对液体中含有的物质进行极为精细的分辨和透析。

汉朝不但在思想理论上厚积薄发,而且在实用科技上也同样世界领先。以造纸、瓷器、地动仪、麻沸散等为代表的遍及众多领域的发明创造早于西方几百上千年。经学、史学、文学、医学、字学、数学、天文、水利、服饰、饮食......各个方面都取得了硕果累累,有的甚至是开创性的成就。

人间不是一个浅白的所在。虽然表面的人身看起来大同小异,但是其内在的生命来源却因人而异、没那么简单。正因为先天潜质不同,所以后天的塑造才会有效果,再以三才相辅,才能完成使命。因此人间其实是一个汇聚宇宙各个灵界交相展现各自幕后影响力的前景舞台。有的人负命而来、载誉而归。有的人各行其是、各得其所。有的人神奇卓异、来去无踪。人类历史的万千表现,正是由这些不同凡响的人物陆续出场、扮演不同角色、引领大众而为的。

“?(票)”部概义同字义。
【飘】从票从风。在风中与风浑然一体的随行。乘风而动。
【瞟】小篆从目从票。用飘浮不落实的眼神草率的看。音义从飘。
【漂】小篆从水从票。在水中与水浑然一体的随行。[漂流][漂亮:漂洗过的物品既清洁干净又因含水而鲜明亮丽的情状]。
【瓢】小篆从票从瓜。由匏瓜剖去一半制成的可漂浮在水体上部的舀水用具。音义从漂。
【标、标】小篆从木从票。在物品上附带的用于公示该物品相关信息的随动性符号或载体。[商标][标本兼治:将标示在外的显像和内在的根本病因一并治疗]。
【镖】小篆从金从票。使兵器处于随动状态。音义从标。[飞镖:一种飞掷出去、命中目标后钉在目标上处于随动状态的武器][保镖:为保全人或物而携带武器提供随动性的卫护]。
【膘】小篆从肉从票。肌体上随动性的(多余的)肥肉。
【骠】小篆从马从票。与马浑然一体的紧密随动。[骠骑:形容骑技高超,像粘在马身上一样无法甩掉]。
【嫖】小篆从女从票。黏附女性。
【剽】小篆从票从刀。随动不舍的割取。
【缥】小篆从糸从票。相联系而随动的。[缥帙:丝织的书衣][缥缈:一直维持于所见甚少状态的。无法看到更多的]。
【鳔】从鱼从票。鱼体内可用于调节漂浮程度、实现水中升降的气囊。
【摽】小篆从手从票。使紧密关联在一起而能随动。
“䢉(农)”部概义同字义。
【秾】从禾从䢉。栽培中的农作物随着生长而越发丰厚密集。
【浓】小篆从水从䢉。水里含有的某种物质成份丰厚密集。泛表类似情状。
【脓】小篆从肉从䢉。动物组织因病伤等原因而形成的情状浓厚的液体。
【哝】从口从䢉。口中话语浓厚、情势稠密。

不同的时代总会有不同的高人临世。仅以汉字为例,文字始祖仓颉继往开来、系统性的集创汉字,使人类结束了结绳记事的蒙昧落后,进入了将沧海般巨量信息精准记录、牢固的缔结于头脑的文明纪元。但他却未将造字的原理传给后人,诚为憾事。而后世高人虽对汉字屡做添砖加瓦,却只见雪泥鸿爪,不留真机诀窍,亦是令人无奈。比如“旮旯”二字,初判应该出现的较为晚近,但造字者无疑很准确的领会了“九、日”两部的概义,起码是领会了“旭”的本义,然而却未留只言片语,令笔者只能重新揣测。可叹从古到今,曾经有多少高人来过,究竟有多少绝学失传,已无从知晓。

有些汉字比如“不、卯”等连金文都失真了,如果不是见到甲骨字形,笔者是无从参悟出本义的。所以我在此谨向造字先师致以崇高的敬意。正是他们用自己的聪明睿智所造就的神奇文字,使得我在不知千年还是万年之后,仍能将其含义精准捕捉。同时也对历代文字学者表示诚挚的感谢,因为如果没有他们的辛勤发掘和整理,为笔者提供将古老字形信手拈来的查阅条件,那么要想取得现有的这些成果也同样是绝无可能。

示06-112534字部概义:同字义,与先祖、天命、神意等祈祷祭拜行为有关的。参见该字。
【禅】小篆从示从单。由神、祖单独赋予得天独厚的身份地位。[封禅] [禅让:把上天授予给单个人的(唯一帝位)出让] [禅定:(摆脱世间纷扰而)单独静定在与天道相通的状态中]。
【祁】小篆从示从邑。像家家户户敬奉神主那样情势众多、庄重、盛大。[《诗.小雅》瞻彼中原,其祁孔有]。
【秘】小篆从示从必。来源于祖荫、天意。[神秘:发源于神而不能为凡人所知晓和觉察的。现已统作“神秘”]。
【祉】小篆从示从止。福分着落处。福之所在。音义从址。
【视】小篆从示从见。天赋的可见能力。光学感受力。[视力]。
【祝】( 甲)( 金)甲骨金文从示从口从。向神主、上天跪拜祈告,希望能将幸福喜庆的美好事物降临给所愿之人。
【社】( 金)金文从示从木从土。小篆省木。从木表示设立相应的标志。指古代在场地上树立标志、集结聚会以祭祀土地。引表为了共同开展某种精神主题的活动而集会、结成群体组织。
【祭】( 金)金文小篆从肉从又从示。杀牲后将肉食敬献给神、祖。
【宗】( 甲)( 金)甲骨金文小篆从宀从示。存放、供奉列位先祖牌位的庙堂。借表事物连贯成系列的情势。

“祭”部概义同字义,严肃的,庄重的。
【际、际】小篆从阜从祭。不可随意突入、进入后也要注意禁忌把握分寸的边界。[人际关系]。
【察】小篆从宀从祭。在范围内严肃郑重、审慎细致的考证、观看等,即[考察][观察]等词组的略用。
【蔡】小篆从艸从祭。祭祀时点燃的用作香料的蓍草。
“察”部概义同字义,弄准了的,审定过的。
【擦】从手从察。对察看到的表观物质予以去除。[擦拭:尝试擦除]。泛表类似的贴边摩、刮等情势。
【嚓】从口从察。形容摩擦而过发出的声音。音义从擦。
【镲】从金从察。一种通过擦撞发声的响器。音义从擦。
宗10-4313112534字部概义:同字义,具有系列化表现的。参见该字。
【综】小篆从糸从宗。织布机上的纬线在行进时将从中依次穿插而过的(互相交错、往复开合从而能相合成匹的)两列经线。[错综][综合]。
【鬃】从髟从宗。某些动物从脑后延伸至颈背部的一列长毛。
【崇】小篆从山从宗。山脉,山系。衍义为词组[崇高:像在一个山的系列当中鹤立鸡群那样位格高尚]的略用。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今日神州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