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马克思“物质决定意识”的谬论

金头


【正见网2019年05月06日】

几年前,笔者曾写过一篇《论马克思“三大理论”的谬误》一文,今日再细想来,马克思谬论还有很多,且其毒害至深至广,现摘其“物质决定论”予以分析和评论。

其“物质决定论”这样说:

“辩证唯物主义认为物质是不依赖于人的意识、并能为人的意识所反映的客观实在。无论是自然界的存在与发展,还是人类社会的存在和发展,它们都不依赖于人的意识。这种不依赖于人的意识的客观实在性就是物质性。整个世界是不依赖于人的意识而客观存在的物质世界,世界的本原是物质。物质对意识具有决定作用。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对物质的反映,意识不是自生的和先验的,认识世界的形式是主观的,认识世界的内容是客观的。”

“一、物质对意识具有决定作用。物质决定意识,意识是对物质的反映,若不承认物质对立于意识之外则无客观实践坐标,意识是对客观世界的主观映像。”

“二、意识对物质具有能动作用。意识的能动作用首先表现在意识能够正确反映客观事物,还突出地表现在意识能够反作用于客观事物。正确的意识能够指导人们有效地开展实践活动,促进客观事物的发展;错误的意识则会把人的活动引向歧途,阻碍客观事物的发展。”

有人还举例说:

“有人曾经做过一个实验,在原始部落中带出一个没见过外面世界的人,在很远一个山头上看山下面的汽车,问他这个东西能有多大,他比划了一个火柴盒那么大的东西。”

“首先这个人的生活空间具有局限性,不用去感受远处的危险,原始的捕猎只要注意眼前的东西就可以了。当他见到一个自己不曾见过的东西时,就会去想和自己以前见过的相比较。所以他的意识是受他以前接触过的物质所决定的。”

这里我们首先举个例子来说明,一个初生的婴儿,生出来闭着眼睛就会吃奶,试问马克思,是什么“物质”“决定”了婴儿吃奶的“意识”,人饿了就是会产生要吃饭的意识,这是先于人体外在的物质存在而产生的意识,不是因为有了饭人才会产生饥饿感,而是因为人先有了饥饿感才会去吃饭,怎们能说意识不是自生和先验的呢?

如果说我们接触过的自身外部物质世界会给我们人留下感知和印象,并且会影响到我们的思想意识,这样说倒是可以的。但是,这种感知和印象却不是人意识的全部。什么是“意识”,马克思说“意识是对物质的反映”,那是不是说我们人就是一面镜子,除了“反映”之外,就不会别的了。我们人是有思想的,有些思想过程是极其复杂和漫长的,是人运用自己的思想主动的思考,而且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思路去思考问题,而绝不是“物质的反映”那么简单。如果说马克思的“物质反映”能”决定”一切思想过程,那人类那些发明家、设计师都不用主动去思考问题了,就等那“物质反映”一下,来 “决定”所有的发明成果、设计方案,岂不省事?

我们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思考能力,各有各的擅长,有的人擅长音乐,有的人擅长绘画,有的人擅长发明创造,还有其他的擅长等等,而这种擅长是先天存在的,很多是遗传因素带来的,根本就不是什么后天的“物质反映”。打个比方,老鼠生来就是会打洞的,那老鼠的打洞“意识”是马克思的“物质反映”吗?

当然,后天所受的教育和所接触的物质环境对一个人的思想也起很大作用,但是接不接受这种教育和外在环境信息,接收到什么程度,还是要由人的主观思想来决定。一部《红楼梦》,很多人主动的去研究、去感知书里面丰富的内涵;而将来,人们知道了马克思的所谓理论是一泡臭狗屎,无论中共邪党怎样去宣传、教育,人们也不会去接受他,愿不愿意去接受那是人自己说了算的,我不接受你的“物质”,你怎样决定我的“意识”?!

说到这里,我们外在的物质世界和我们的思想意识之间到底是一种什么关系呢?和马克思的歪理正好相反,要我说,我们人的思想意识是可以决定一部分外在的物质的变化的,而另外一部分是由天地之间的客观规律所决定的。比如,一块面团,我想把它捏成什么形状就捏成什么形状,这一部分是我们人可以自己决定的,那个面团的形状就依赖于我的设计思路,怎么能说那面团的形状不依赖于我的“意识”呢?按马克思的说法这叫“反作用”,其实不是反作用。所谓反作用,是指一件事物A对另外一件事物B先产生作用,因此B对A所产生的作用,叫反作用,比如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关系。在人与周围环境物质的关系中,人的思想以及由思想支配的行为恰恰起主导作用,而反作用是我要达到目的必须付出辛苦去解决的问题。

如果有一部分物质是由天地之间客观规律所决定的,那么可否再进一步追究一下天地之间的客观规律是由什么决定的?按照笔者本人在修炼中的粗浅领悟,其实,这部分客观规律是由更高层的生命,也就是高于人的生命----神所决定的!高层生命决定着底层生命的生存环境,人类能左右的也是比人类本身更低的物质因素。

当然有些受无神论毒害的人不理解,说:睁开眼睛看看我们周围的物质世界,哪有神哪?我们学过光学的人都知道,那光谱由低到高有无数的频段,能够发出越高频率的光的那个物质,它的能量状态就越高,但是他发出的高频率的光却不被人的肉眼所看得见,人类的仪器有些能够接收到一点,却无法了解那生命的状态。在真空中存在的高能量状态的物质,在宇宙当中,到处都是,那个物质本身就是高层生命,就是神!

有好多道理是作为一名修炼者,在修炼过程中通过理悟而明白的,有志于修炼的人,不妨真正的在法轮大法中修炼一段,你再看看,你会得到什么。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