酌古鉴今:猫头鹰抱护腐鼠 (数文)

陆真


【正见网2019年05月03日】

一、猫头鹰抱护腐鼠

惠施和庄子,是老朋友,后来惠施做了魏国的丞相。庄子听说后,便前去拜访他。庄子还没有到,有人便在惠施面前造谣说:“庄子是个很有才能的人,他这次来魏国,表面上是来看望你,实际上是想谋夺你的相位。”
    
惠施听了,十分惊恐,于是下令派兵在城中搜查,阻止。折腾了三天三夜,结果连庄子的影子也没见到。  
    
庄子听说这件事后,觉得十分可笑。于是,他进宫中去见惠施,对他说:“我听说,南方有一种鸟,名叫鹓鶵。这种鸟,常常从南海飞往遥远的北海,在这遥远的路途中,不是梧桐树,它就不落下歇脚;不干净的竹叶,它就不吃;不清纯的泉水,它就不喝。

有一天,有个猫头鹰,弄到一只腐烂生蛆的死老鼠,就躲到草丛里慢慢品尝。这时,鹓鶵从草丛的上空飞过。猫头鹰一见惊慌失措,大声喊叫声:‘吓,谁敢来抢我的死老鼠!我就和它拚了!”说完,赶紧用爪子,抱住死老鼠不放,深怕被抢走了。”

说到这儿,庄子笑着问惠施说:“您猜猜看,那只鹓鶵怎么做了?”    

惠施摇摇头说:“我不知道。”
 
庄子笑着说:“那只鹓鶵,连看都没看那只猫头鹰,就扇动着翅膀,从它的头顶上,飞过去了。惠施先生,我是不会来抢你的位职的,你也用不着拿权力来吓唬我。”

说完,庄子哈哈大笑起来。惠施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二、及时除掉害群之马!

有一次,黄帝要到具茨山,去见神人泰隗。方明(人名)为黄帝驾车;昌寓陪乘,张若、慑朋在前边牵马,昆阍、滑稽(二人名)跟在车后。一共七个人,匆忙的赶往具茨山。
    
七人来到具茨山南的襄城,只见四野大雾弥漫,找不到去路。黄帝等十分着急。这时,不远处,有个放马的小孩,吹着短笛,走过来。黄帝赶忙迎上去问道:“你知道去具茨山怎么走吗?”

小孩笑着说:“当然知道啊!”
    
黄帝又问:“那么,你知道神人泰隗,住在什么地方吗?”小孩眨眨水灵灵的眼睛,又说:“当然知道啊!”
 
黄帝大为惊奇,说道:“这个小孩太神奇了,不但知道具茨山,还知道神人泰隗住在什么地方,你真了不起。那么,我想问一下,怎么才能治理好天下?”    
    
小孩说:“治理天下,不是我的事。我从小就有头晕病,有个长老告诉我说,‘你只要一切都顺应自然,就会好的。’我照着去做了,头晕病果然好了许多。”    
    
听了小孩的话,黄帝没有领悟其中的道理,便又请求道:“治理天下当然不是你的事。不过,我还是想请你谈一谈。”
    
小孩看了看黄帝,知道推辞不过,便指着马群说:“治理天下,就同放马一样,不过是要及时除掉‘害群之马’而已。您要及时发现,并除掉危害天下的事和人,天下也就自然治理好了。”
    
听了小孩的话,黄帝连连点头,并拜小孩为天师。然后,去了具茨山。

黄帝经常把如何治理好天下的事,放在心里,请教于人,连小孩子的话,他也愿听取。

三、温伯雪子

温伯雪子是楚国的一个隐士。有一次,他去齐国,途中住在鲁国的旅馆。鲁国有个人,听说温伯雪子来了,便要见见他,但温伯雪子说什么也不见,他解释说:“不行。我听人说,中原之国的君子,虽然很懂得礼义,但却不善于了解人心,所以我不想见。”
    
不久,温伯雪子从齐国回来,途中又住在鲁国的那家旅馆。上次要见温伯雪子的那个人,又来求见。温伯雪子说:“这个人上次要见我,这次又要见我,他肯定是有什么要启发教育我的,我可以见见他。”    
    
于是,温伯雪子出去见那个人。过了一会儿,温伯雪子面容严肃地回到屋里,一句话也不说,只是躺在床上连声叹气。

第三天,温伯雪子又去见那个人,很长时间才回来,进屋后仍是不停地叹气。

旅馆里的人,见他这样子,十分奇怪,有个人便问他:“开始时你不想见那个人,可见了他以后,却又连连叹气,倒底是怎么回事?”
    
温伯雪子说:“我不是已经说过了吗?中原的君子,虽然懂得礼义,但却不了解人的内心。刚才见我的那个人,进退礼让,完全合乎礼义要求,你挑不出他什么毛病。他谏告我,就像儿子对父亲一样忠诚;他开导我,就像父亲对儿子一般诚恳。他教我明白了许多道理,我每次都有所获。所以,我每次回来,都连连叹息,我很后悔:与他相见恨晚!!!”

四、驼背老汉讲真理

一个炎热的夏日,孔子带领弟子们去楚国。中午时,他们来到一片树林中休息,林中蝉声阵阵,只见一位弯腰驼背的老人,正在聚精会神地捕蝉。老人手拿一根顶端涂着树脂的竹竿,一粘一只,就像随手拾取一样。孔子和弟子们,都看得入了迷。
    
孔子上前问老人:“您捕蝉这般巧妙,是手巧呢,还是有规律呢?”
    
捕蝉的老人说:“这其中是有规律的。首先要能手拿竹竿不晃动,这得经过五六个月的训练,先在竿顶端放上弹丸,举起来不让弹丸掉下来,如果放上两个弹丸而不掉下来,那么捕蝉时,失手的时候就很少;如果叠放三个弹丸,也不会掉下来,那么捉十只最多逃走一只;要是放五颗弹丸也不掉,那时捕蝉,就像用手随便拾取一样。”

老汉缓口气,继续说:“但光这样还不够,还要善于隐蔽自己,你看…”

老汉说着,摆出了捕蝉的姿式,又说:“我站在树下,就像半截树桩,伸出的手臂,就像枯槁的树枝。同时精神还要高度集中,捕蝉时不管天地之大,万物之多,我只看见蝉的翅膀,不管周围发生了什么事,都不能分散我的注意力。做到这一点,怎么会捕不到蝉呢?”
    
孔子听了,不断地点头,转身对弟子们说:“你们听见了吧?无论干什么事,只有锲而不舍,专心致志,才能达到出神入化的境界。这就是这位驼背老汉,告诉我们的真理呀!”

五、“凭依自然,不执主观”

有一次,孔子带领弟子们,去观赏吕梁地方的瀑布,只见那瀑布犹如一条洁白的飘带,从三十多仞高的地方,垂挂下来。瀑布的水珠,犹如串串珍珠,飞溅到四十里以外的地方,远远听见瀑布水声如雷,场景十分壮观。孔子和弟子们,都为这大自然的杰作陶醉了。
    
突然,有人看见在瀑布激流中,有一老人在游动,大家都惊呆了。在这里,连鱼鳖都无法自由游动,这个老人在干什么呢?孔子以为是那位老人有什么痛苦而来寻死的。想到这儿,孔子忙叫弟子们顺着水流去救老人。弟子们边追边喊,老人就像没听见一样,把头潜入水中,一直游了数百步,突然又把头冒出来,披散着头发,唱起歌来,一边唱,一边游向岸边,上了岸。
    
孔子和弟子们,气喘吁吁地赶到。孔子惊奇地问老人:“我以为是见到了水鬼,原来您是人啊!您游泳技术如此高明,请问,有什么秘诀吗?”    
    
老人笑了笑说:“我没什么秘诀,我从小就生活在水边,长大了渐渐地熟悉了水性,我从没刻意去追求,只是顺其自然。现在我能同漩涡一起潜入水底,又能跟着涌流一同浮出水面,完全凭依着水性,自然而不带任何主观意志去做!您明白了吗?这就是我在急流中游动自如,能驾驭汹涌急流的秘诀呀!”

 (以上均选译自《庄子》)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