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爆炸频发京城连震 昭示奸佞当道

许茹

【正见新闻网2019年04月26日】

格外关注巴黎圣母院大火的中国人不知是否注意到,近一个月来,中国各地的大火和爆炸是此起彼伏,其烈度和广度完全超过巴黎的大火。

单纯的火灾包括:4月19日,云南昆明森林大火;18日,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起火;17日,辽宁沈阳棋盘山突发山火。3月30日,四川凉山发生森林火灾,造成31人死亡;同日,北京密云、平谷山火突燃;29日,山西长治市沁源县再次发生森林大火,而14日首次发生的大火中,有6人死亡。

由爆炸引发的火灾有:4月24日,内蒙古伊东集团化工厂爆炸。23日,陕西榆林停车场爆炸。21日,大连一化工厂爆炸。15日,济南天和惠世制药厂发生爆炸,10名工作人员全部丧生。13日,江苏丹阳开发区一企业发生爆炸、大火;10日,江苏盐城响水化工园区内一间公司的仓库发生自燃,滚滚黑烟升半空;3日晚,江苏省泰兴市中丹化工技术有限公司污水车间废水储罐发生爆炸和火灾事故。3月31日,江苏省昆山市综合保税区内的汉鼎精密金属有限公司发生燃爆事故,造成7死5伤;29日,山东青州市发生工厂爆炸,至少5人丧生;25日,山东烟台招远市发生化工厂爆炸,造成1死4伤; 23日,云南大理发生天然气爆炸,致3死5伤。21日,江苏盐城一家化工厂发生大爆炸,造成至少78人死亡……

在戾气肆虐的中国大地,不仅火灾、爆炸频繁,而且4月在北京还在一周内出现连震。4月7日,北京市海淀区发生了2.9级地震,震源深度17公里。4月14日,北京怀柔区发生3.0级地震,震源深度19千米。

事实上,火灾、爆炸、地震等各种灾难频繁,这些年在中国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比如去年10月的一个月里,中国大陆就发生了超过50次的地震。或许也是因为天灾人祸过于频繁,受无神论影响的中共高层到普通百姓,似乎都有些不以为然,认为这不过是很自然的事情。

可是自然的背后一定都是有原因的。古人认为世界是由具备金、木、水、火、土五种特性的物质构成的,称作“五行”。而五行之间的相生相克,相互消长变化,是世间运化的基本规律。据此,可洞察世间万象,如天道的运行,人世的变迁,王朝的更替等。

西汉的董仲舒在阴阳五行说的基础上提出了“天人感应”学说,其核心是天是最高的神,天人合一,天人可相互感应。具体来说,就是天人相类相通,天的赏罚是依据人类行为好坏而施。上天分别用符瑞和灾异对统治者显示赞赏和谴责,用以指导人世间的活动。他还特别强调灾异的警惧作用,认为自然界的灾害变异,是为政者的错误所导致。

董仲舒认为各种不同的天灾对应不同的事,不同的天灾反映了不同的政治之失,也就需要采取不同的补救措施。

比如地震,乃是昭示臣有贰心,政权不稳,人君需自责不能附远安民,其补救措施为举贤良方正,罢扰民之事。比如火灾,《像维》中认为乃是因为邪人当道,正直之人遭殃的缘故,是对人君的警告。

也因此,历史上不少皇帝对于来自上天的警告都不敢怠慢,除了反躬自省,还要下罪己诏。这种传统一直延续到清朝,也反映了古代统治者敬畏天道,为政求德的传统。仅举几例。

汉朝元帝登基不几年,汉武帝陵园的白鹤馆发生了火灾。听说后的汉元帝马上脱下龙袍,换上一身白色衣服,并颁发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道罪己诏,恭敬地承认火灾都是自己的错。

唐朝武则天称帝时的公元695年元宵节后,东都洛阳的明堂、天堂被大火烧毁。武则天马上下罪己诏,并亲自赶往祖庙祭祖,同时要求众官员对朝政提出批评性建议。

宋朝神宗即位当年,京师发生地震。他询问大臣这是何故。有大臣回答道:“天裂,阳不足;地动,阴有余。恐由小人为邪所致。”宋神宗深以为然。

1797年,清嘉庆二年,乾清宫不慎失火,已经87岁的太上皇乾隆,主动出来承担责任。

有人曾统计,历史上颁发罪己诏的皇帝汉代15位;三国有1位,就是魏文帝;吴国2位、两晋7位、南朝14位、北朝1位、隋朝1位、唐朝8位、五代6位、宋代7位、辽代1位、金代1位、元朝4位、明朝3位、清朝8位。原因除了失火、地震,还有丧师战败、旱涝累见、出现日蚀、旱蝗并至等。

对于如何避免灾祸,宋神宗时著名的大臣富弼给出的建议是:“推至诚,行至德,思所以厌塞其变,以谢天地之谴告焉”。这与董仲舒的看法相同,那就是如果统治者能够接受上天的警示,改善治政,就会感应上天,改变命运,否则必将亡国失政。而那些不听来自上天警示而自取灭亡的实例,中国历史上也并不缺乏,比如夏桀、商纣王、汉顺帝。

以史为鉴,看看今日中国大陆日益频繁的天灾人祸、戾气充斥、恶行遍地背后,不正是源于中共打压良善,欺压百姓,任用奸人当道所招致的后果吗?如果不改弦更张,顺天意民心而为,历史最为糟糕的一幕将上演。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