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大、自卑与谦卑

大法弟子


【正见网2019年04月24日】

分享一点近日有感,关于自大、自卑与谦卑的关联与不同。

自大是因为觉得有某些方面的长处而瞧不起别人,自卑则是因为觉得某些方面有不足而感觉不如别人。而这二者是共存的,根源在于都是用人的观念来衡量自己并与别人比较而产生的一种或高于人或低于人的感觉。

所以自大和自卑常常同时存在于同一个人身上。自卑的人为了让别人看得起,拼命努力堆积世间的好东西(技能、财富、名声、权力、人脉等)来证实自己,日后真的拥有了人中的成功,就会摇身一变成为自大的人,但还是在一个层次之中。

自大是一种很不好的心,甚至是导向“自心生魔”的起源。在项目组的同修们可能会有这种感觉,刚加入的时候通常心比较纯净,时间长了,尤其是取得某方面成功后,面对各种赞美和肯定,往往容易人心膨胀。如师父在《转法轮》中说的:“你看他平时挺好,在常人社会中没有什么本事的时候,他名利心很淡。一旦出人头地的时候,往往就容易受名利干扰,他觉的在有生之年还有很长的路,还想要奔奔,奋斗一番,达到一个常人的什么目标。 ”

而谦卑却和自卑没一点关系,谦卑是不用观念衡量自己及别人的一种心态。是生命超脱于俗世之外,以真我来面对神及众生的心态。

每年的神韵演出中,都有一个小和尚的节目,小和尚都是在寺庙中地位最低、最被轻视、吃苦最多而不计较得失的人,常抱谦卑的心态,却是神最看重的生命。

自大的生命是外强中干的,而谦卑的生命才是真正有力量的,修炼人应该是越修越谦卑的。

一点体会,不当之处请慈悲指正。

合十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