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全世界人物写实大赛”两次金奖得主

【正见新闻网2019年04月23日】

“纯真纯善纯美”之宗旨如艺海上灯塔 引领画家提升

今年11月,新唐人电视台将举办第五届“全世界人物写实油画大赛”,将邀请美国北方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兼美国飞天大学客座教授陈肖平为评委之一。陈肖平的两幅作品曾经在新唐人大赛中荣获金奖。日前接受采访时她表示,新唐人大赛让她受益良多,“纯真纯善纯美”的比赛宗旨给写实派画家指出了方向;同时,她也从评委的角度给参赛画家提供了宝贵的建议。

什么是人类绘画中经久不衰的主题

2008年,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第一届油画大赛,陈肖平没有参赛,只是去参观了,但她马上意识到这个比赛非同凡响。

“比赛的宗旨是‘纯真纯善纯美’,这个理念让我很震撼。我们画家都知道,真善美这已经是最高的境界了,但要纯就更不易了。我意识到这不是一般的比赛。”她说,“新唐人的比赛除了在技巧上比赛之外,要求选手在精神上的定位更高。”

第二年,她参加了新唐人大赛。她参赛作品的灵感来自于明慧网的一个真实故事——一位中国大陆修炼法轮功的老太太在遭受警察酷刑时显出神迹。她看到这个报导时,脑中就出现了一个画面,她决定用画笔把它描绘出来。她用了整整一年的时间来完成《震撼》这幅画。

“我用人物的表情来表现她承受痛苦的那种坚韧,她的表情是平和的,表现了她那种大善,散发着精神的光芒。”她说,“我认为这非常符合大赛的宗旨,她表现了修炼人的慈悲,既表现出了美,还有善以及真,用人类的语言说已经是成神的那种状态了。”

《震撼》获得了第二届新唐人油画大赛的金奖。

2011年第三届大赛的时候,陈肖平又以一幅《眼里的妈妈》(又名:纯净入仙境)荣获金奖。画面通过一个孩子的眼睛呈现出一个正法修炼者在打坐时另外空间的佛体,画面明亮、庄严、神圣。

“这些是人平时看不到的,人虽然不相信,但是在另外空间却是真实存在的。”陈肖平说,“所以画家可以用自己的画笔去表现自己能够感受到的,或者听到、看到的东西,不单单是眼睛看到的美丽事物,你也可以去呈现更高境界的生命。”

陈肖平表示,新唐人大赛的高明之处在于,她不像其它比赛去比赛写生、风景画或者静物,这个比赛要求的是人物,难度最高;而且这是一个要求创作的比赛,创作对于一个画家来说也是最难的。

“有些画家跟我说,现在是全球的创作饥荒,有技巧也不知道画什么。”她说,“创作对于画家来说是很难的事情,你对着一个空白的画布,你要呈现出一个很美的东西,还能打动观众,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那么画家到底要创作什么?陈肖平相信神佛是存在的,积德行善、得道升天是中国人几千年的信仰,只不过当代中国人在现代无神论的环境下被洗脑了,认为那是“迷信”或者是过去式的东西了。其实西方的绘画最早是也歌颂神的。所以,经过这么多年的艺术追求和探索后,陈肖平认为,描绘神佛、刻画人类在磨难中坚定正信的故事将是人类绘画中经久不衰的主题。

她表示:“画家应该回归古典主义的画法,不仅可以用写实的方法来表现现实中美丽的人,而且要有更高的精神追求。现在人类道德在一日千里地往下滑,艺术也在堕落中。‘人就像一个容器,装进去什么就是什么。’(《法轮大法·精进要旨》〈溶于法中〉)而追求‘纯真纯善纯美’的新唐人大赛正在把画家领回到这种传统写实的绘画道路上。”

新唐人大赛让画家在技巧和精神上提升

陈肖平从两次参赛的经历中感受到,新唐人的比赛给写实派油画家提供了一个宝贵的平台,在这里大家互相切磋交流,一起去博物馆观摩古典油画大师的作品,让画家们无论在技巧上还是在精神内涵上都有收获。

“比赛时我们现场有很多交流,因为画家的水平都很高,大家在技巧上互相切磋,我学到很多;而且,大赛对艺术要求的境界非常高,这是非常非常难得的,我感觉每一次参加我都有提高,有很大的收获。”这种双重的提高让她有“土变金”的感觉。

她形容说:“比如刚开始你的立意可能很土,很平凡,但是你进入比赛后,通过和其他画家的交流,人家一句话就会给你一个启发,你会突然灵光一闪;另外我们在过程中还参观博物馆,还有一些讲座交流,大家在现场做一些肖像画写生和观摩——在这个过程中取长补短,就把不好的部分变成金光闪闪的部分了。”

陈肖平举例说,刚开始她在《震撼》那幅画中,把人物背景表现精神光芒的光用了一圈很强的白光,“但是在参赛创作过程中我慢慢体会到,善的光芒不是那么强烈的,而是很柔和的,让人很舒服的那种感觉。所以我后来慢慢把她修改到你现在看到的那个样子。现在整个画的气氛啊、能量啊,给人的感觉就不一样了。”

她接着说,“这就是画家在画的过程中要不断推敲,一步一步把自己的认识提高上来,你悟到了一些东西,在这方面就有一些提升。虽然这个过程很痛苦,甚至有画不下去的感觉,但是慢慢体会出来之后,这部分是我那张画中最好的一部分。”
 

另外,在和画家们参观大师作品时,她也有很多收获, 古典大师用高超的技巧来表现画中的人物神采,却不露痕迹。

“在观摩安格尔或者布格罗作品的时候,我发现他们的笔触非常细腻,你都看不出他们画面上的笔触。我的理解是,当这些画家把自我放得很低的时候(不以炫耀个人的技巧为目的),恰好生动自然地表现了对方,可以把对方表现得惟妙惟肖。”

在她看来,这个“肖”就是技巧的一种表现,“妙”就是很美好、很真实,“但我们达到惟妙惟肖这个程度还是不够的,你还要让观众看了之后觉得有意思(有内涵),这部分我们在学习观摩的过程中有很多体悟。”

她比喻说,“你进入这个比赛过程中就像进入炉子里去冶炼,你会有一个境界的升华。所以我觉得‘土变金’的过程,就是你可以把你不好的东西去掉,金的东西就出来了。”

参加新唐人大赛的很多画家都有这种感觉。陈肖平回忆,一个中国大陆来的画家曾对她说,以前自己好像身在黑暗中,感到很孤独;参加了比赛后,他说他“找到了方向,找到了希望”,通过比赛他知道还有这么多写实派画家,这激励他把这条路走下去。

陈肖平说,能参加新唐人油画大赛的画家“很幸运”,“因为这个比赛是千年不遇的,她真的是一个平台,让我们这些写实派画家找到了一个‘家’。”

她把画家们比喻成在艺海上航行的风帆,“而这个新唐人的比赛就像一个灯塔一样,她的宗旨‘纯真纯善纯美’引领我们回归到传统的正道上去。”

由此,她认为新唐人油画大赛是“画家的方向、归宿和希望,必将在历史上留下不朽的篇章”。

图:第二届新唐人“全世界华人人物写实油画大赛”颁奖典礼现场。左起﹕评委张昆仑,新唐人全球系列大赛主席马丽娟,大赛金奖得主陈肖平,银奖得主李园,银奖得主魏荣欣,铜奖得主杨翠华 ,铜奖得主杨育儒,新唐人全球系列大赛组委会成员殷雷。

给选手的建议:技巧和内涵并重

陈肖平说,所谓“好画”首先是看技巧,再就是看内涵。“如果她在精神上能够打动你,那她就是一幅好画了;如果不能打动你,那就是一般的画。其实一幅画难就难在这里。”

而这部分精神的东西,就是画家在画外的修为了。她说:

“古人讲画如其人,相由心生。这个人一定要道德高尚,才能画出好的东西;你内心里有什么,你展现来的、给人看到的、用画笔呈现的就是什么东西。因为你内心有美,你才能发现美,你看不到美,你也不能给别人带来美的感觉。所以,你必须要提升自己,把自己修得更好;当然技巧上要不断地提炼和提高,这部分是非常重要的。”

具体对选手来说,陈肖平认为应该用写实的方法来画,形体、比例要准确,不能用变形的夸张的方法去画,如果你在色彩、明暗、透视等方面都能画得很准确就能够入围;但是要拿到大奖,“你要在精神内涵上、构思立意上有突破,你才有可能得到评委的青睐,才有可能得大奖”。

陈肖平最后表示,她希望全世界、特别是中国大陆的写实派画家都能来参加新唐人的大赛,突破自己,取得更大的成绩。


新唐人电视台今年举办第五届全世界人物写实油画大赛。

大赛网址:https://oilpainting.ntdtv.com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