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地球大小的系外行星

萧路

【正见新闻网2019年04月22日】

图:HD 21749c想象图。 Credit: Robin Dienel, Carnegie Institution for Science

据卡内基研究所2019年4月15日报道,凌日系外行星巡天卫星(Transiting Exoplanet Survey Satellite, TESS)自运行以来发现了第一个地球大小的系外行星,以及一个温暖的略小于海王星的系外行星。

“这个发现令人兴奋,TESS仅仅运行一年就已经完全改变了寻找系外行星的局面,”论文的第二作者,卡内基研究所的哈勃奖学金得主Johanna Teske博士说,“在TESS卫星继续巡天任务的同时,我们会与TESS的后续观测团队合作,选定一些有意思的目标以便使用地面望远镜进一步观测。”

其中,安装在位于智利的拉斯坎帕纳斯天文台(Las Campanas Observatory)的麦哲伦二号(Megallan II)望远镜上的行星搜索光谱仪(Planet Finder Spectrograph, PFS)对这项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它可以帮助确认TESS发现的行星的性质,并成功测量了最新发现的略小于海王星的行星的质量。

PFS使用一种称为径向速度的测量技术,这是目前天文学家测量单个行星质量的唯一方法。

“PFS是南半球少数几个可以进行这类测量的仪器之一,”Teske补充道,“因此,它将是进一步描述TESS卫星所发现的行星特征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

最新发现的略小于海王星的系外行星编号为HD 21749b,它的公转周期大约36天,比TESS迄今为止发现的任何系外行星的公转周期都长。由于TESS采用的技术,它可能发现的大多数行星应当具有不到10天的轨道周期,因此在TESS观测数据中探测HD 21749b 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我们进行了非常细致的探索,也多亏在合适的时间有合适的团队。”论文的第一作者,麻省理工科维理天体物理与空间研究所(MIT Kavli Institute for Astrophysics and Space Research)的哈勃奖学金得主Diana Dragomir博士说, “幸运的是,我们捕获了清晰的观测信号。”

HD 21749b的恒星大约是太阳质量的80%,距地球约53光年。 HD 21749b的质量约为地球的23倍,半径约为地球的2.7倍。

令人兴奋的是,HD 21749b并不孤单。它还有一个兄弟行星,HD 21749c,它公转周期大约8天,并且尺寸要小得多,与地球大小相似。

“测量这样一颗小行星的精确质量和成分非常有挑战性,但这对于比较HD 21749c和地球非常重要,”卡内基研究所的卡内基奖学金得主Sharon Wang博士说。 “因此卡内基的PFS团队正在继续收集这个行星的相关数据。”

TESS卫星是第一个能够测量许多小型系外行星的质量以及大气成分等其他特性的观测项目。虽然小型系外行星在我们的银河系中很常见,但仍然有很多东西需要了解它们的多样性以及它们与我们太阳系中行星的比较。

“对于非常接近且非常明亮的恒星系统,我们预计能发现几十个地球大小的行星,” Dragomir博士说。 “而这次的发现则是TESS的一个里程碑,因为它证实了在更小的恒星周围寻找地球大小的行星的可能性,而这些行星很可能是适于生命生存的。”

他们的工作发表在2019年4月15日《天体物理期刊快报》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