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韵萨城落幕 英勋章获奖者赞“唤醒人类神性”

【正见新闻网2019年04月21日】

英国是舞台艺术的大国,自莎士比亚时代至今,表演艺术在英国文化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那么当戏剧之国的剧院总监遇上展现中国正统文化的神韵艺术团,会发生什么样的故事呢?

2019年4月20日,美国纽约神韵艺术团在英国萨尔福德市洛利艺术中心上演了当地的第四和第五场演出,现场再次爆满。之后纽约艺术团将奔赴伦敦,在英国首都献上十余场纯善纯美的演出。

曼彻斯特戏剧院总监:再现天人合一 复兴失落传统

来自曼彻斯特戏剧院(Feelgood Theatre Productions)的总监Jeremy Valentine 和太太Janet Valentine一同前来观看了20日下午的演出。 Valentine先生对神韵天才的艺术编排感到震惊不已,他赞佩神韵复兴中国传统文化,展示艺术典范,感悟唯有提升道德才能创造真正的艺术。

除了是剧院总监,Jeremy Valentine还同时担任曼彻斯特交通博物馆的馆长。 他拥有英国特级会计师身份, 曾是CIPFA西北区域主席,并为现任委员会成员。此外,他在英国西北区域交通、建筑、信仰和野生动物保护等一些列慈善组织或非盈利机构中担任董事会成员。

专家看门道:中西合璧 烘托真正中国文化

Valentine 先生从舞台艺术的专业角度认为,神韵艺术编排堪称天才,巧妙地融合中西方艺术精华,打造独一无二的顶级舞台艺术。他说:“真的非常好,真的、真的引人入胜,演出将西方的一些特色融入中国文化中,比如中西乐器合壁的现场乐团,特别是男女高音的独唱方式。那位女高音的独唱是真正的艺术,用西方歌剧的形式演唱中国的词句。我可以想像那个难度!”

他对神韵赞叹不已,“舞蹈与歌唱艺术完美结合,梁祝节目中还带有西方传统歌剧的编排形式,太不可思议了。”

对艺术的敏锐,让他捕捉到演出中每一个节目的独特匠心,“完全没有意料到有这么多不同的节目,非常吸引人。每一个节目都与众不同,采用的色彩﹑配备的服饰,都来源于节目中展示的传统内涵。”

Valentine太太也大力称赞演出的丰富和独特性,“和我之前看过的演出都截然不同,非常赏心悦目,实在太美了!”

神韵再现天人合一 复兴失落传统

神韵独创的动态天幕无限延拓舞台上的时空,不论是殊胜光明的天国圣境,还是远山如黛的远古神州,都让Valentine先生深深沉浸于那人神相连的神传风貌。他说:“我真的很喜爱天人合一那样的境界!”

然而让Valentine先生感到悲伤的是,真正的中国文化在当代却因为中共的暴政专制不能回到故土。他说:“多么可悲,真正的中国文化却不能在中国演出。但我相信神韵最终会回到中国,我真的这样希望。”

他称赞神韵在全世界范围复兴传统文化的伟大努力,“那真的很好!没有神韵,我们对中国真正的文化和历史真是一点也不了解。”

Valentine太太也对神韵的难得一见表示非常珍惜,她认为也许在中国大陆的中国人都不知道自己的文化,“从这一点来说,神韵真的很值得敬佩,演出展示了你在其他地方都见不到的传统文化。”

重塑道德 神韵醍醐灌顶 展现真正艺术要意

演出的最后一个节目中,海啸来袭,守住心中良善的人们最终得到创世主的救度。看到这一幕时,信神的Valentine夫妇感到强烈的共鸣。

Valentine太太说:“最后一幕将传统的道德联系到当今社会,每一个人都会折服于道德的力量。”她表示从演出中受到心灵洗涤,“真的很好,醍醐灌顶,让人升华。”

Valentine先生也对创世主的救度深信不疑,他认为只要人们守住心中良善,就会得到善报,“神韵把这个信息传递出来了”。

身为戏剧院总监,探询何为真正的艺术是Valentine先生心中永远关切的问题。他认为好的剧院艺术应该重在道德的重塑,“在好的剧院内,总是会有道德故事,并非像当今电视上播放的那些戏剧,那是人欲望促使的,看过后就忘了。好的戏剧会有一些深层的含义,让人时时想起,那才是真的好。神韵真的很好,我们好久就盼望着来看演出了。”

对于Valentine先生来说,神韵展现的正是真正的艺术,他从神韵演出中看到了艺术的未来,“ 这是如此清晰的演出,你可以看到所有的一切,真的太好啦。”

大英帝国勋章获得者赞神韵“唤醒人类神性”

“神性存在于我们每个人身上,所以你应该通过歌曲、舞蹈、及任何天赋来表现神,你应该通过各种形式来表达你的内在。”Thomas Protheroe先生观看了4月20日下午,神韵纽约艺术团在英国大曼彻斯特郡萨尔福德市洛利艺术中心(The Lowry Salford)的演出,他与神韵所传递出的精神产生了共鸣,感激神韵洗涤世人心灵。

Protheroe先生曾经获得大英帝国勋章(Most Excellent Order of the British Empire,简称MBE),目前是英格兰纳威治镇国际扶轮社的董事。总部设在美国的国际扶轮社(Rotary International)在168个国家和地区共有33,000个分社,是以汇集各领域人才,提供人道主义为目的非政治和非宗教组织,以促进世界各地的善意与和平为宗旨。

Protheroe先生与妻子在邻居的建议下,驱车一个小时从纳威治赶到萨尔福德市观看演出。在演出之后,他非常感激朋友的建议,他说神韵是他此生无论如何都不愿错过的演出。

Protheroe先生本以为神韵的舞蹈会与他喜爱的芭蕾相似,但在观看后他感叹道“完全不同”。神韵舞蹈所传递的博大精深的文化与优雅中的纯善使Protheroe倾倒,有了彻底被洗涤后的清爽。他说:“在现代社会中,我们已经失去了这种优雅和美丽的舞姿,以及舞姿中的细腻与流畅感,我们变得日益粗糙,所以我发现演出使我焕然一新,比如让我思考我们应该如何度过自己的人生,是的,这真的很发人深省。”

Protheroe先生对神韵舞蹈家们举重若轻的展现高难度动作赞不绝口,同时认为舞蹈所展现的内涵又让人回味无穷:“我最喜欢的两只舞有着完全不同的风格,我认为蒙古骑兵舞令人回味无穷,那舞姿,非常非畅快,这必须是很敏捷才能达到。有一位女舞蹈家,她只做了一个动作,我就被震撼了⋯⋯她的一只脚停在空中,然后以另一只脚支撑着,翻了180度,另一只在空中的脚保持不变。嗯,那对我来说真是令人叹为观止,我对苏珊(妻子)说,你看到刚才那一幕了吗?你看到她做的动作了吗?太精彩了,出类拔萃。”

还让Protheroe先生为之倾倒的是演出的色彩,他说:“颜色是令人难以置信的美丽,因为它不仅仅是颜色,你只能从自然中看到相似的颜色。在我的花园里有成千上万的鲜花,我试图描绘演出中的颜色,如水仙花,一些黄色是非常相似的。颜色的美丽和它们的搭配方式,无论是谁做出的配色方案,谁设计的服装,他都应该获得嘉奖。他或她,无论是谁,都是才华横溢的。”

让Protheroe先生最受感动的还是神韵演出传递出的善意与美好:“演出将人引向更美好的人类价值观,我喜欢这个想法。”

他说:“我认为演出真正唤醒了我们所有人固有的神性,要更友善,更乐于助人,更真实,舞蹈演员表现出的价值观和演出的精神是我看完演出后的收获。”

获奖摄影师:神韵引人入胜

Phil Hodson是一名野生动物摄影师,曾获得国际摄影艺术联合会优秀奖(EFIAP)。他和朋友们一起观看神韵后说:“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色彩。”他认为,在剧院中使用明丽的色彩非常棒。

此外,大幕拉开时,舞台上出现了令人仿佛置身仙域圣境的景象,这也令他心驰神往,“云雾笼罩,薄雾弥漫开来。”他表示,对每个人来说,看神韵都能看到很多引人入胜的场景。

动态天幕与舞蹈演员的配合也让他称奇,“(演员)从舞台上进入到背景中也很出色,时机把握得很准确。”演出中,他没有看到一个人在这个过程中出现一点偏差,这让他感到不可思议。“ 所有的(背景)影像都很好,我很喜欢他们将动态(舞蹈)融入影像中,这样的呈现方式非常好。”

一同前来观看演出的住宅勘测师Steve Minto观看神韵感触最大的则是,神韵对当前中国实际状况的揭露,他说:“那是一个不同的世界。”

他的太太刚读过一本讲述三代中国女性的书,但这本书在中国是禁书,这让他感到不可思议。而在看过神韵表现中国正发生的对信仰的迫害后,他对这种事情仍然在中国发生表示遗憾,他说:“令人震惊的是,在那里发生过的事,有些依然在发生着,这令人感到恐怖。神韵演员将这一点展现了出来,因为他们是从美国来的,所以可以这样做。”

神韵节目富含深意 公司老板:帮人守住底线

James Jones经营一家大型现代化木材公司,为英国所有主要房屋建筑商提供服务,并占有近一半的英国市场份额。他在与太太Jacqueline Jones一同观看神韵后,认为节目中富含深意,将神传文化和传统价值观以舞剧的形式直观地展现在观众面前,他非常赞同这样的做法。

他说:“这是为了让人们遵守规则,并告诉他们如何生活。”他强调说:“怎样的行为和怎样变得良善,总有一个底线在那里。”

“她(神韵)试图帮助人们守住底线,在故事中告诉人们,你不应该这样做,你不应该那样做,所以这些故事有助于帮助人们明白怎样(控制自己的)行为和判断对与错。”

神韵在复兴传统文化和传统价值观方面所作出的努力让James Jones产生共鸣,“人们不希望永远失去这种文化,就像现在中国正在发生的事情一样,我认为讲述这样的故事真的很重要。”

他还说:“她(神韵)教会人们如何行为举止,以及如何互相对待。”他表示这与西方文化的表达方式不同,“这是一场精彩的演出。”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