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局再秘再巧,到时必被识破!(数文)

曾敬贤


【正见网2019年04月27日】

一、骗局再秘再巧,到时必被识破!

陈义郎的父亲陈彝爽,与周茂方,都是东都洛阳福昌人,一起在三乡修习学业。陈彝爽中第,回来娶了郭谙女儿。周茂方竟落了榜,便与陈彝爽结交盟誓,互相扶持,永不变心。

唐玄宗天宝年间,陈彝爽参加选官,被委任为蓬州仪陇县令。他母亲依恋旧居,不随儿子上任。继续住在老屋。儿子陈县令上任登程时,妻子郭氏,把自己织染的缣帛一匹,裁成了衣服,给婆婆。不小心,剪刀伤了手指,血沾到衣服上。儿媳郭氏,对婆婆说:“媳妇七八年来一直奉侍婆婆,今将随丈夫上任,远离婆婆,不胜悲恋。我亲手做成这件衣衫,上有剪刀误伤手指留下的血痕,浣洗不去,婆婆见了,就不会忘记媳妇了。她婆婆也哭起来。陈彝爽县令,坚请周茂方同行,陈义郎(陈县令之子)那时才两岁,周茂方见了,很喜欢他,亲逾骨肉。

及至走到距仪陇五百余里的地方,山石巉险,长江浩渺,陈县令与周茂方二人,便登岸,攀着藤萝上山,游览。这时,周茂方忽然心生异谋,让仆人先回去,到驿站准备饮馔。两人牵马慢步徐行,走到山路陡峭之处,周茂方抽出铜锤,猛击陈彝爽县令,敲碎了他的头颅,抛进湍流之中,然后假装哭着跑回去,说:我当时急于大便,向北去了,见到马惊,把长官(陈县令)踢进长江了。今将如何?”当夜举办丧事,郭氏和仆人们,都奠酒悲哭。周茂方道:“事已如此,也没办法了,现在天下四方,没有一个人知道此事,我就暂且假托长官之名,与夫人上任,先得一任的俸禄,然后就可以北归了。那时再与长官发丧。”仆人们都为利益所诱惑,郭氏又不知本末,就同意了他的计划。
    
到任之后,周茂方用好处,使仆人安贴。一年之后,他对郭氏说:“我的计划已经成功,誓不相背。”郭氏这才知道周茂方的恶毒,但一时无计可施,只能把仇恨深埋心中。而周茂方也防备得很严。期满离任,周茂方便迁居到遂州长江县,下次参选,被委任为遂州曹掾。又过了几年,陈义郎长到九岁了。周茂方以为此事决无人知晓,便教他举业,学习得差不多了,他的遂州任期也满了,便带着陈义郎去应举。这年东都考选。周茂方取北路,让义郎取南路。周茂方的意思是想让他看看故乡亲人的情况。
    
陈义郎行至三乡,有个卖饭食的老太太,留他吃饭。再三盯着他看。吃完饭,义郎要付她钱。老太太说:“不必如此,我是喜欢你生得像我的孙儿。”于是打开衣箱,取出郭氏留下的带血的衣衫,送给了义郎,然后哭泣着送他上路。义郎把衣衫藏在行囊中,也不知道衣衫的由来和父亲的本末。
    
第二年下第,回到他母亲身边。母呆忽然看见血迹衫子,惊问其故。义郎便说起三乡的老太太。及至问起年纪容貌,正是她的婆婆。于是郭氏大哭,领儿子到静室中,详细讲述说:“这人(周茂方)不是你的父亲,你父亲被此人所害,我早就想对你说,但顾虑你年纪小,我是个妇人,策划不周,你父亲的冤仇就无法申雪了。并不是我怕死。如今我留下的衫子,回到你手,这是天意呀!”

陈义郎偷偷磨砺利刃,等周茂方睡觉的时候,便割断他的脖子,然后带着他的脑袋,去官府自首。官府明鉴,赞赏了他的行为,赦免了他的罪过。于是,他奉侍母亲东归,婆婆还在,相叙别离之情,拿出衣衫来看,嘘欷对泣。郭氏又侍养了数年婆婆,全家裕吉。

正是:
阴谋份子们鼠窃狗偷,
做出的坏事无奇不有;
君子仁厚虽防不胜防,
上苍有眼却察觉很久。
只等着恶报来临之日,
雷鸣电闪中痛毁其首…

中共邪党,
你们听好:
你们的骗局再秘再巧,
到时必定被全盘打倒!   

二、酷吏脚痛,痛得要命!

唐肃宗收复了东西两都,崔器担任三司使,他生性苛刻,乐人之祸,阴险残忍,刻薄寡恩。他迎合佞邪旨意,深文周纳,上奏说:“凡是担任过伪职的官员,都该处死。”

李岘反对崔器的苛刻,坚持说:“凡事都有首有从,情节也有轻有重,如果一概处死,恐怕不合仁厚宽大之义。往昔明君用刑,歼其魁首,胁从不究。况且河北残寇,今尚未平,如果网开三面,适可开自新之路。如果全部行诛,势必坚其叛逆之心。固守律例之酷吏,是不识大体!”过了好多天,肃宗才同意李岘的意见,自陈希烈以下,分六等定罪。

不久,佞臣吕谨,荐拔崔器为吏部侍郎、御史大夫。崔噐杀掉了达奚珣。但是,崔器突然得了脚肿的病,不久,越来越严重。有人告诉他“官员站错了立场,神灵会向他示警,叫他脚腿疼痛,如不迅即改过,必遭殒命。”崔噐仍不在意。忽然,闭眼看见达奚珣来索命,他口中连呼:“给大尹(达奚珣)叩头!这事我是身不由己!…...”一个身旁的人问他:“你为什么给大尹(达奚珣)叩头?”崔噐说:“达奚珣大尹,找我诉冤,我向他求命!”过了三个月,崔器的脚痛得要命,无所治而死!    

三、杀错了人,也应偿还

唐宪宗元和四年,宪宗下令讨伐恒阳的成德节度使王承宗。宦官中尉吐突承璀 ,捉获恒阳军士马奉忠等三十人,驰马送至京师,唐宪宗下令斩首于东市西坡资圣寺之侧。

长安城胜业坊,有个叫王患宪的,属羽林军,其弟王忠弁,出师时为恒阳军所杀。王忠宪怀着杀弟之仇,听说恒阳俘虏到了,就佩上刀前去观看,斩首完毕,王忠宪便剖出心脏,又割下两股上的肉,拿回家吃掉了。

到了夜里,有个身穿紫衣的人,来扣门,王忠宪出来相见,那人自称马奉忠。王忠宪请他坐下,问他有什么事?那人答道:“你为什么要剖取我的心,割下我的肉?”王忠宪道:“你不是鬼吧?”马奉忠道:“正是。”王忠宪道:“我弟被你们逆贼所杀,我能不是你们的仇人吗?以直报怨,你有什么可奇怪的?”马奉忠道:“我们恒阳军是国贼,我已经用死向国家谢罪了。你弟弟为恒阳军所杀,罪在恒阳军帅。我没有杀你的弟弟。你为什么胡乱找我报仇?你难道没听说过:‘父子之罪 尚不相及’,而你妄向众人报仇,那么你的仇人就多了。你必须还给我心.还我的股肉,那么我们的怨仇就解了。”王忠宪怅然若失,说:“我给你一万贯钱行吗?”马奉忠说道:“给钱我没冤仇,但也只能饶你一些岁月而已。”说完就消失了。王忠宪便设下酒食和纸钱万贯,到资圣寺焚送。过了一年,王忠宪的两条大腿的肉渐渐瘦下去,言语倒错惑乱,好象丢了心似的。又过了三年就死了。

由此可见,杀错了人,也应偿还。  

(以上均选译自《太平广记》)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