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熊本县阿苏火山喷发

【正见新闻网2019年04月17日】

日本九州中部的阿苏山16日傍晚发生小规模喷发,喷烟从火山口窜高约200公尺。日本气象厅呼吁民众,严防中岳第一火口方圆约一公里内可能会有大喷石或火山碎屑流。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气象厅表示,今天下午6时28分(台湾时间下午5时28分),熊本县阿苏山的中岳第一火山口喷发夹杂火山灰的灰烟,喷烟从火山口窜高约200公尺,气象厅于是发布“喷发快报”。

夹杂火山灰的灰烟约持续喷发30分钟,但气象厅人员没观察到有喷石、空气振动等情况,研判是极小规模的喷发。上次阿苏山发生喷发是2016年10月。今年4月,气象厅观测到阿苏山火山性微动的振幅稍微变大,火山气体放出量增加。

京都大学教授大仓敬宏对NHK表示,今天的喷发属小规模,但今后如果观测到地下的岩浆积存膨胀等变化,可能会发生较大规模的喷发,因此有必要密切监视今后的火山活动。

从设在熊本县阿苏市阿苏火山博物馆的监视器所拍摄的影像来看,下午6时28分左右火山口喷发灰烟。

截至目前为止,熊本县没传出有人因阿苏山喷发而受害的消息。有客机在熊本机场起降的航空公司表示,飞机照常飞航。

熊本县的阿苏山火山活动2017年2月气象厅将喷发警戒层级调降至“1”之后,约2年之间呈现稳定状态,今年2月起观测到火山活动有活络的情况。3月显示地下岩浆、气体动向的火山性微动振幅变大,气象厅3月12日公布火山口周边警报,将喷发警戒层级提升到“2”,限制民众进到火山口周边。

之后,气象厅研判喷发的可能性低,将喷发警戒层级调降到“1”,但4月14日再调升到层级“2”。

气象厅过去针对阿苏山曾两度发布“喷发快报”。2016年10月的喷发是1980年1月以来首见的爆发性喷发,喷烟高达1万1000公尺,大喷石从火山口飞出到约1.2公里处,气象厅将喷发警戒层级提升到“3”,火山口方圆2公里范围内限制民众进入。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