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细数火中毁灭或幸存的世界奇珍

【正见新闻网2019年04月17日】

巴黎副市长格雷瓜尔(Emmanuel Gregoire)称,巴黎圣母院遭受了“巨大损失”,目前各方正努力抢救教堂内的艺术品。

这场大火使得教堂内的木质装饰已经被毁坏。但除此之外,这座拥有850年历史的哥特式建筑内还有什么其他珍品,使其成为了巴黎的象征?

哥特式尖塔

在周一火灾中倒塌的尖塔历史悠久,可以追溯到12世纪。

这座尖塔过去已经经历多次修整,法国大革命期间一度破败不堪,1860年得以重建。

英国皇家建筑协会(Royal Institute of British Architects)对此表示,“巴黎圣母院屋顶和尖塔付之一炬,石头拱顶也可能遭到破坏,这对法国哥特式建筑遗产带来了不可挽回的影响。”

“我们向法国人民以及同我们一样世界各地的文化遗产爱好者致意。”

玫瑰之窗

这座天主教教堂有三扇玫瑰之窗,它们是巴黎圣母院最著名的标志之一,历史可以追溯到13世纪。

第一扇玫瑰窗也是最小的一扇,位于教堂西面。这扇窗建于1225年左右,以彩绘玻璃看似镶嵌在周围石块中为特点。

南玫瑰窗直径近13米,由84块组成。然而这扇窗户曾在此前几次火灾中受损,无法保持原有的彩绘玻璃。

当地时间周一晚间,法国记者Laurent Valdiguié在推特上表示,教堂的北玫瑰窗看上去得到保留,但消防人员仍然对此表示担忧。

目前仍不清楚其他几面玫瑰窗是否得以保留。

两座钟楼

大多数游客来到巴黎圣母院时,都会在外面观赏教堂两侧的两座哥特式塔式建筑。

教堂西侧工程自1200年开工,但两座塔楼中的第一座、即北塔直到1240年才竣工,而第二座、也就是南塔则在1250年完工。

两座塔均为68米高,有387级石阶,在塔顶可以俯瞰巴黎全景。

当地官员称,两座钟楼保存完好。

滴水兽

如果你的体力足够爬上那些阶梯,俯瞰巴黎,那你一定不能错过教堂另一个著名景点——滴水兽(gargoyles)。

这些神秘的石像通常集超过两种动物特征为一体。其中最著名的一座为“司提志”(Stryge),它坐落在教堂顶端,双手托腮俯视巴黎。

巴黎圣母院共有10座钟。其中最大的一座为艾曼纽钟(Emmanuel),重量超过23吨,于1685年被安置在南塔。

2013年巴黎圣母院迎来了自己的850岁生日,为庆祝这个纪念日,教堂重铸了北塔内较小的几座钟。每座小钟都以一名圣人的名字命名,在法国大革命期间为制作炮弹而被熔化。

法国作家雨果(Victor Hugo)曾以巴黎圣母院为场景,著有经典作品《钟楼怪人》(The Hunchback of Notre-Dame,又译《巴黎圣母院》、《钟楼驼侠》)。其主要人物加西莫多(Quasimodo)因长相而引起当地人的恐惧,但他在巴黎圣母院得到庇护,并成为这里的敲钟人。

圣物

巴黎圣母院内藏有基督受难时的圣物,一枚钉子和一座荆棘造型的圣冠,据称这是基督受难十字架的一部分。

巴黎市长安妮·西达戈(Anne Hidalgo)在推特上表示,为抢救圣冠、圣路易国王长袍及其他珍贵艺术品,消防员、警察及其他人员在大火中组成了一条人体链条。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