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圣母院遭火灾 全球为何如此关注?

【正见新闻网2019年04月16日】

塞纳河中的西提岛上,矗立着巴黎最宏伟迷人的一座教堂——巴黎圣母院,是巴黎以及全法国的宗教中心。其谨严完美的对称,被誉为中古世纪最卓越的哥特式建筑之一。

在连续多个周末的暴力抗议活动之后,法国美景和历史的标志性象征巴黎圣母院(当地时间)周一(4月15日)遭大火焚烧,尖顶坍塌,巴黎的天空被烟雾笼罩,这座城市让人感到有些沮丧。

到了晚上11点,巴黎消防队长Jean-Claude Gallet表示,历经三小时的救火,这座建筑物,包括在天际线上空翱翔的两座宏伟的塔楼,被成功保存,但有三分之二的屋顶被烈火焚毁。

火焰从阁楼开始蔓延,白烟从教堂的木屋顶窜出,之后在295英尺处教堂的尖顶发出红光,令千名聚集在塞纳河畔的市民和游客感到震惊,人们涌进附近的巴黎市政厅(HôteldeVille)广场,惊恐地喘着粗气,擦拭着眼泪,看着火焰蔓延到大教堂的木屋顶,部分尖顶坠落。圣母院突发大火的消息迅速传遍全球。

火灾爆发于下午6点30分左右,总统伊曼纽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计划发表一项重要的政策演讲。

这场悲剧似乎强调了法国当局面临的挑战,他们一直在努力调和理想、历史的重要性以及改变,以满足21世纪需求的必要性。

巴黎圣母院是一座建于12世纪和13世纪的中世纪哥特式建筑的法国瑰宝,它的中心位置非常优雅,不仅是巴黎的标志性建筑,也是全世界对中古世纪建筑艺术、宗教文明的指标之一。 圣母院每天约有3万人参观,每年吸引约1,300万人参访,摘全欧洲历史遗迹之冠。

玛格特‧法斯勒(Margot Fassler)是一位神学教授,也是中世纪大教堂的专家,他表示,巴黎圣母院是中世纪晚期音乐的摇篮,欧洲的宗教、文化和音乐等大部分的创作都与这个地方联系在一起。

12世纪末13世纪初,在巴黎圣母院创作的复调曲目让人们了解了音乐家如何在音符号系统中捕捉节奏。音乐家同为诗人的Adam of St. Victor、作曲家莱奥南(Leonin)和佩罗坦(Perotin)都在十二、十三世纪期间与圣母院相连。

虽然建筑物随着时间的推移逐渐破败,但大部分建筑和雕塑都可以追溯到原始建筑,这座建筑在1060年代开始建造,费时一个世纪左右完成。15日的大火,让建于十三世纪的玫瑰窗和其外部严重受损。

本周正好是圣周(Holy Week),数百万名西方基督徒将纪念耶稣(也称为基督,意思是王或弥赛亚)死而复活。在正常情况下,巴黎圣母院会在耶稣受难日这天向信徒展示圣物,像圣冠,许多人认为它来自耶稣头上的荆棘冠冕。根据圣母院的说法,天主教徒已经与圣冠一起祈祷超过16个世纪。

还有十字架之木的片段和罗马人用来钉十字架的钉子,许多人认为那是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真正的十字架”。

但随着星期一大火吞噬了圣地,全世界的天主教徒都惊恐万分,尤其是当教堂的标志性尖顶在火焰中倒塌时。

历经数代,即使法国宗教已经衰落数十年,巴黎圣母院一直是朝圣和祈祷的地方,它仍然是法国天主教的心脏,每天都开放供人们做弥撒。

巴黎圣母院不属于教区教堂,但它仍然是巴黎大主教弥额尔‧奥佩蒂特(Michel Aupetit)的家庭教会,天主教徒会在教堂里晚祷(evening prayers)和忏悔。

45岁的营销总监皮埃尔‧纪尧姆‧邦内特对着教堂说,“这就像失去了自己家庭成员一样。⋯⋯对我来说,那里留下了我很多的记忆。”

电影制片人穆罕默德‧梅格杜尔(Mohamed Megdoul)擦着眼泪说,“这里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这属于整个世界,但它现在正在消失。”

该市的检察官办公室表示已开始调查起火原因。

火灾之前,圣母院正在进行大规模的翻新工程。上周,维修单位用起重机吊起了16个代表十二使徒和四位福音传教士的铜像,以便修缮尖顶。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