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生态恶化:西部生态恶化人为破坏

周同 编辑


【正见网2003年12月26日】

编者按:由于只顾经济利益,为了满足人类对生活的享受,自私的欲望和贪婪。人类对大自然的掠夺已给人类赖以生存的环境产生了巨大的破坏。这种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对人类的生存发生着深刻的影响。

这种最终将毁灭人类的破坏始于人类道德的败落。这里将系列报道我们收集的中国生态环境恶化的情况。这种生态的恶化是触目惊心的。然而,人们仍旧在不可控制的道德下滑中难以自拔。其实,天地乃为人而存。人不循道,不可称其为人,天地为何而存?

*****

中国西部是长江、黄河的发源之地。他孕育着源远流长的中华的文明。然而,历史上人类频繁的生活方式破坏了西部的生存环境。当今天人们又把眼光回到这片曾经是绿色葱茏的土地上。这里是一片苍凉,人们已经蹂躏过这片土地。可是,今天贪婪的人们似乎不放过这片已被过度开垦使用的大地。

今天的黄土高原,眼前大多是干涸的河床和光秃秃的山。然而,据有关专家在结束了对黄土高原西部长达 4 年时间的研究后认为,4000 年前这里却有着广泛的湿地分布,完全可以用“郁郁葱葱”来形容当时黄土高原的景象。

历史上,张骞通西域以后,西域广大地区曾兴修水利,发展屯田。如楼兰、且末、精绝(今民丰北), G弥(今于田)、鄯善(今若羌)、渠勤(今于田南)、于田(今和田)、莎车均有过发达的农业,支撑了“丝绸之路”南道的畅通。至今古米兰河畔还保留着汉代灌溉总闸、干渠、古渠的遗迹。今日,当地的汉、唐遗迹已被新月型沙丘所包围,废弃的耕地变成白茫茫的碱滩。尼雅古城(汉代精绝)在今尼丰北150公里的沙漠之中,古且未在今城以北100公里的沙漠之中,也就是说,沙漠向外(南缘)扩展了相当大的面积,绿洲沙漠化不能忽视人类开垦所引起的河流变迁,植被减少的因素。

再有,河西走廊武威民勤地区腾格里沙漠西南缘的扩展;唐以后、武威地区人口增殖、垦田截水致使河流下游干涸。内蒙额济纳旗巴丹吉林沙漠西北缘,原居延地区沙漠化,系因明朝中叶河西走廊人口增殖,垦田灌溉用水多,导致祁连山融化的雪水形成的黑水河的水流不能再流到下游的居延地区,使西夏、元代一直沿用的黑城子被迫放弃。迄今居延海干枯的湖床上仍保存着因断水而死的鱼。

当历史走到了今天,人们对大自然尚无亏欠之念,善待之心,变本加厉的掠夺西部尚存的资源。随着近年中国西部的开发,西部的“生态要素全面告急”。

从 2000 年 3 月开始,中国国家环保总局联合中科院、国家测绘局、青海等 12 省、区及有关科研部门,历时一年半,完成了《西部地区生态环境现状调查报告》。调查报告表明,近年来西部生态结构趋于单一,生态服务功能下降,生态系统更不稳定,生态环境更加脆弱,生物多样性锐减,自然灾害不断加剧,生态形势严峻。

水土流失继续扩大。截至 1999 年,西部地区(不包括西藏)水土流失面积为 10436.9 万公顷,占全国水土流失总面积的 62.5%。部分省区水土流失面积超过其国土面积的一半,局部地区水土流失面积还在增加。

土地沙化依然严重。截至 1999 年,西部地区沙化土地总面积为 16255.6 万公顷(内蒙古、甘肃、青海等七省、区统计数据),占全国沙化土地总面积的 90% 以上,沙化耕地和沙化草地的面积呈持续增长的趋势。

森林生态系统呈现数量型增长与质量型下降并存的变化趋势,森林类型比例向不合理化方向演化,导致森林生态系统调节能力减弱,病虫害加剧。近 10 多年来,西部地区(不含西藏、云南、重庆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森林面积和森林覆盖率增幅分别达到 8.27% 和 12.75%,但森林活立木总蓄积量和单位面积活立木蓄积量降幅分别达 18.96% 和 25.14%;经济林面积增加了 62.96%,而天然林、防护林面积分别下降了 14.49% 和 51.07%。

草地面积持续减少,质量下降,鼠害严重,草地质量不断下降。截至 1999 年,西部地区退化草地和草地鼠害面积分别占可利用草地面积的 29.5% 和 47.1%。

水资源短缺现象严重。西部地区河流、湖泊污染不断加重,出现水质性短缺现象。天然湿地萎缩,自然调控能力降低。

石漠化问题突出。截至 1999 年,西南地区五省(区、市)石漠化土地总面积为 729.5 万公顷,占该地区土地总面积的 5.3%。

生态环境破坏引发了一系列自然灾害,经济损失难以估算。参与调查的专家介绍说,20 世纪 50 年代以来呈减少趋势的沙尘暴,90 年代初开始回升;西部地区 90 年代旱灾和洪涝灾害的发生频率分别比 80 年代增长了 7.5% 和 49%。根据有可比资料的广西、四川等 9 省、区计算表明,因生态破坏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约为 1494 亿元,相当于同期 GDP 的 13%。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西部生态环境的持续恶化?专家认为,人为因素的作用是造成西部地区生态破坏的重要原因。

毁林毁草开荒严重。1986 年到 1999 年,西部地区因开垦草地、林地或果园而增加的耕地面积分别占新增耕地面积的 69.5% 和22.4%。与此同时,每年各地又有大量的耕地因产量低、成本高等原因而弃耕,加剧了土地的水蚀、风蚀。

盲目上马水利工程,引起水资源时空分布改变、泥沙淤积、河流断流、湖泊萎缩、地下水位下降。如黑河中游的张掖地区为了发展农业,大量建塘筑坝蓄水、开挖沟渠灌溉,导致下游地区的额济纳河断流,西居延海完全消失。

不合理的开发活动造成了严重的生态环境破坏。截至 1999 年,西部地区(不含贵州、西藏)因矿产资源开发破坏的土地面积累计达 181 万公顷。据有可比资料的青海、陕西、宁夏和内蒙古统计,1999 年因矿产资源开发造成的土地破坏面积比 1986 年增加了 1.2 倍。此外,采金、采油等也使一些地方的地面水和地下水遭受污染和破坏。一些专家痛心地指出,正是由于大量的人为破坏,使得治理速度赶不上恶化速度,生态建设效果被大大抵消,生态环境总体恶化的趋势难以扭转。

历史上楼兰、尼雅的悲剧正在重演。那时黄沙能吞没的是古道上的城镇。今天,一旦西部这占国土面积近三分之二地域的生态系统崩溃,整个中国就面临着灭顶之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与环境

人与环境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