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寻法:咸海西域(二)

石方行


【正见网2019年04月10日】

前一篇我们说了西域国内这边的,本文主要说说国外中亚五国这部份。

这地区很早就出现了人类,新旧石器遗址也比较多。在约公元前7000年至4000年的新石器时代,中亚古代居民進入靠人类活动增加天然产物时期。从狩猎过渡到牲畜家养和从采集过渡到原始农业。大约公元前4000年至3000年时期,中亚人除了使用石器之外,开始使用铜。因此这一时期被称作“金石并用”时期。公元前2000年前期中亚草原的游牧部落从其余部落中分离,从而完成第一次社会大分工。(详见《中亚五国史纲》P3、P4页)

根据中国新闻网2016年8月17日报道《哈萨克斯坦发现史前金字塔 或比埃及早1000年》,在该文中说:“该遗址是一处史前墓穴,位于哈萨克斯坦中部的卡拉干达州。”“墓穴总体形似金字塔,斜面呈阶梯状,特征明显,时间大约在公元前14至12世纪,属青铜时代。” 该文最后说:“英《每日邮报》称,此前在中国和墨西哥等国家,考古学家也发现了类似金字塔的遗址,但此次在哈萨克斯坦发现的金字塔形遗址从时间来看或属世界首座,可能要比埃及金字塔早近1000年。”从地图上看该州距离巴尔喀什湖西岸巴尔喀什城不远,距离位于其西北方向的新首都阿斯塔纳很近。应该属于哈萨克丘陵地带。

那对应我们国内的历史,就是商朝时期(约公元前16-11世纪)。在该报道中没有从考古角度说明这一地区的文明和中华文明之间的关系,但我们从上一篇文章中可以得知,这一地区包括新疆(如新疆赛里木湖与哈萨克斯坦交界处国内这边发现的古文明遗址,因上篇文章提到,这里不详述。)存在很古老的文明,而且相距不远,在上古时期,也很容易接触到,那哈萨克的卡拉干达州所发现的遗址是否有那个很古老文明的遗留或者继承,这就是一个值得研究的话题。因为目前没有实证,所以暂时当作一种假说或者思路。不管有无继承关系,这个遗址的发现至少证明在中国的商代时期,这一地区还是很适合于人们居住和发展的。

另外,我记得在《山海经》“西山三经”中有这样一段记述:说发源于昆仑山系的一支河流中有白玉和被人们称作仙药的玉膏,轩辕黄帝食用这种玉膏,并用它来招待宾客,并提了轩辕黄帝种玉和玉的辟邪的事情。(详见附录1)无独有偶,在水系上属于“东南沿海诸河流域”的浙江余姚的河姆渡遗址(距今约7000-5000年前)发现了玉制品;辽河流域(位于内蒙、辽宁与河北交界处)红山文化遗址(距今约6000-5000年前)所属的牛河梁处(位于辽宁省凌源市与建平县交界)的一座墓葬中发现形态各异的玉器20件。在其它的墓葬中也有玉器的发现。据考察在这里发现的玉来源于辽宁的岫岩。并在这里发现了宗教信仰的痕迹。(事情、数据均引自《中华考古事典》)从以上记述就可以说明,在黄帝时代玉就被中华子民所认识,并且其范围也包括中华民族文明中心区的外围。

说到玉的特点,东汉的许慎在《说文解字》中说到玉的五德,这是人们所熟知,而且我在以前的文章中也多次引用。这次就不引用了。在先秦时代《管子》一书中曾经说玉有九德。(见附录2)

玉的精华在上古时期人们作为仙药而吃,玉的色彩与特点被称作君子之德。而且古往今来玉的德美被后人一再歌颂,以致有了“黄金有价玉无价”的说法。

据相关书上称:“和田玉是中华大地玉苑中拥有的独特资源,我国玉器代表之作大都以和田玉为原料。”“早从商时期开始,和田玉就开始進入中原。”(均引自《和田玉的品鉴与收藏》),随着历史的发展,玉(包括各地所出产的玉,不单指和田玉)不但起到辟邪、祭祖的作用,更是尊贵与王权的象征,玉用来做玉玺和玉衣(如举世闻名的西汉时期的金缕玉衣)可以说玉这种“美丽的石头”深刻的影响了中华几千年的文化走向,提醒着人们保持君子与高洁的心态。根本上为的还是让人们今天能认识法而奠定历史与文化。

在《山海经》上经常还出现的一个字就是“金”而且经常是与“玉”同时出现。虽然上古时期对于“金”这个概念不局限于金子,更趋向于我们现在“金属”这个概念。

关于金和玉,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就能想到的成语或者俗语就是“金玉满堂”和“金玉良言”、“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等。有意思的是,昆仑山产玉,而不远处的阿尔泰山就是以产金矿而闻名于世。可见造就地球的神在安排中华大地地貌特征的时候,也是费了很多心思,做了详尽的安排。

然而关于“金”的来源,正见网一篇叫做《金银铂来自哪里?科学家:星体“死亡”的过程中》的文章给我们一些启示。在文章中作者引用现代天文学家观测星体中发现,在两个星体碰撞时所产生的金属元素(金、银、铂等金属),在文章的最后引用法轮大法创始人李洪志大师的一段话,(我们为了节省篇幅在原作者引用基础上再摘录其中的关键话):“那个金就是庞大的正的生命的身体的残骸。在一个广大的宇宙的解体中,一切都会瞬间粉碎。”(《美国西部法会讲法》)我要说的是,在宇宙中星体碰撞时产生的金(包括银、铂等贵重金属元素),为什么很“偶然”的在地球上出现?难道上天有意安排此事,仅是财富与货币之类的功用价值和意义吗?

我想,为什么在中华文化中留下了“金玉”合称的文化?个人觉得是让尘世的人们在历史的发展中注重品质,不要被表面的繁荣所迷惑了本性。当人们不纯净或者道德败坏之后,所面临的后果是可怕的。西域与中亚地区后来气候变化剧烈,很多古国虽然表面上因为气候变化或其它原因而消失在历史长河中了,居民大都也随之消亡。但实质上还是因为道德不行或者对神做了亵渎的事情,而被天惩;从另外一个角度而言,以黄金为代表的贵重金属是财富的象征,玉是道德品质的承载,那它们结合起来就如同法轮大法创始人李洪志大师在一本著作中的题目“富而有德”(引自:《精進要旨》),这也许就是“金玉”相提几千年所承载的内涵之一吧。

以上是我对西北及中亚地区在金和玉方面对中华文化的影响说了一点认识。下面简单的说说轩辕黄帝在教授人们凿井时所展现的神的力量。

因为这一带算中华先民上古文明时活动地带,那就离不开打井。我就说说一个在历史中从来没有被记载下来的轩辕黄帝教百姓打井的经历。

我知道的那个场景是这样的:当时周围有二十来人,一口井被挖好了,但深度好像还差一点才能出水,轩辕黄帝亲自在井口上的井架边用手用力的按压井把,让水快点出来。背后是一个茅草所搭的房子。

当时在人群中有一个人大喊:您别太用力,否则水会出来太大了。可是为时已晚,因为轩辕黄帝是神用人身在人间行事,所以很多时候还带着神的因素。随着他用三下力的时候,一股巨大的水柱猛地从井口喷涌而出。这还不算,从井中同时喷出一条龙和其它两只神兽,落在后面的茅草屋顶随后滚落到地面上。到了地面上,龙和另外两只神兽似乎刚醒来,睁开眼睛,四下张望,似乎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打扰了它们的好梦。那个“镜头”用现在的话语来说是非常“萌”的。周围的人开始一惊,后来看到这几只神兽(大家都没有害怕的样子),都拍手(上古时期人们很淳朴,在拍手时不但是两个手相拍,更是手舞足蹈,所以用这个词,而没有用“鼓掌”二字。)欢呼,觉得轩辕黄帝真乃神人也!

我们说了这么多文化发展史方面的事情,下面我们就说一个与碎叶城有关的轮回寻法经历:

我第一次听说这个地名是在十来岁的时候,当时本村大一点的孩子跟我说,大诗人李白的出生地是碎叶城,现在国外的一个地方。当时我就想,是什么神秘的地方能孕育出这么伟大的诗人呢?!后来知道碎叶处于今天的吉尔吉斯斯坦境内,今称:托克玛克。是唐朝开辟的丝绸线路上的重镇(注:汉朝时期开启丝绸之路,唐朝是延续、拓展),根据维基百科“丝绸之路”词条记载: 2014年6月22日,在多哈举行的第38届的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丝绸之路同京杭大运河一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

后来学习了“人杰地灵”这个成语时,就想到了碎叶。

琳楠生于周朝末期的碎叶,他在三岁的时候,家里发生变故,父母被外族人杀害了,对方想斩草除根,在家里四处寻找他,但在天神的保护下没有被找到。等那些人走了之后,他被一位女修行人抱去抚养。

这位女修行人抱着他上了天山,在那里把他抚养长大,又教给他一些法术和功夫。从此一般的常人是无法对付得了他的。在他十六岁那年,女师父让他下山云游,但范围作了界定,就是现在的西边到里海,北边到阿尔泰山南边到阿富汗北边,东边就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而且给他二十年的时间。这个范围倒不算大。在这里云游他开始觉得比较有意思,等后来路都是重复的走,就感觉有些乏味了。

走到碎叶城家乡的时候,小时候那段伤心的记忆始终萦绕心头,后来再经过这里几次的时候,同时也随着他心性方面的提升,再想起那段记忆也就不那么伤心了。也许是为了考验他,有一次他又来到这里,在闲坐时,旁边来两人在那里聊天,在聊天的时候他们谈到当年是谁杀了琳楠的父母和那些人最近的情况。当时他听着心里一动,后来觉得一切都有因果,不该去想这些。等他再一次来到这里的时候,听当地人说那些杀他父母的人都先后出事,死掉了。此时他就如同听和他无关的事情一般。心若止水,不起涟漪。

在他师父给他限定的云游范围内,在当时这里的人不很多,有的时候走一天也看不到一个人。有一次他正巧走到了今天的巴尔喀什湖东岸伊犁河入湖处,望着湖面,他很感慨,似乎又很无奈、彷徨,不知下一步应该走向何方。过了不久来了一位白发老者与他同坐在一起,问他为何来到这里?他把自己的经历说了出来,同时也说出了自己心底的无奈和彷徨。老者一笑:你云游的范围表面上看不大,其实很大的咧!他觉得老者这是话里有话。于是央求老者去那些“很大”的地方看看,但申明:不能违反师父的要求(即超出师父给限定的云游范围)。

老者一笑,说这个简单,我们明天再去巴尔喀什湖的西边看看。过了几天他们到了巴尔喀什湖的西边,就是现在叫做哈萨克丘陵的地带,在那里他当时因为也没感觉有啥特别的,就问老者,这里几年前我也来过,也没啥变化呀!老者微微一笑,当时你是自己来的,没有遇到我呀,你马上闭上眼睛。等他再睁开眼睛,却发现环境已经完全变了。再看老者已经不知去向。他只好在这个环境中继续云游。在这里他也遇到很多对他不公平的事情,有很多人用各种方式希望他放弃修行,他都没有答应。结果在第五个年头上,那位白发老者再一次出现。出现之后,问他,这回你感觉这个地方大不大?他说自己粗略的已经走遍了。老者说那好,咱再去一个地方,于是又带他到更广大的地方去云游。他也见识了更多的人和事。心态在这个过程中不断的成熟。最后在(总计)第十九年(要说明的是:不同时空有不同的计时方式,咱这里是按照地上的计时方式计算的)的时候,那位老者出现,又将他送回巴尔喀什湖岸边,告诉他,你应该回去找你师父,他一算计,距离与师父的约定还有一点时间,于是再次踏上云游之旅。

当他登上天山山脉的一座山峰(不是主峰)的过程中,他看到了雪莲花,他在想,为啥这种生命在这样严酷的环境下还顽强的生存呢?生命的意义究竟为何?是什么因缘能让我遇到那位女师父和那位白发老者?等等一系列的问题萦绕在他的心头。虽然在这么多年的云游修炼中他对生命的意义有了很深刻的领悟,但此时他觉得那些领悟还是比较肤浅。

正这么想着,从天空中缓缓下来一位天神,立在半空,微笑着对他说:“你不是想了悟生命的真正意义吗?这次就算是铺垫,等到几千年之后,转轮圣王住世传法之时,你再留意寻找吧。”说完天神就隐身而去。他惊的瞪大眼睛半晌说不出话来。

不到一年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二十年之约也就到了。当他再见到师父的时候,就把自己的经历一一说了,尤其是遇到那位白发老人和天神的事情。他对那位白发老者两次带他去那些个很大的地方非常不解。觉得是不是超出了师父给限定的范围了和那里怎么与现实中这个范围相差很多、很大呢? 他师父一笑,带他到一条小河边,说你看这是一条河,你先闭上眼睛再睁开。他发现一切都变了。他师父再让他闭上眼睛,再睁开,又恢复到原来的地方了。他师父解释说,刚才我带你去的是这个河所对映的境界中去,而那位白发老者只是带你去(我给你限定的范围)对映的境界中和与之相对映境界罢了。(这个用咱现代科学举例也好理解:比如我们谈到的飞机航行在某处在雷达屏幕上失踪十分或二十分钟,然后又出现了,飞机上的人没没感觉有什么异常,但表却和地面上人员的表在时间上有十分或者二十分钟的差异。还有在百慕大群岛发现船或者飞机失踪,过了多少年又重新出现,也都说明不同空间形式是交叉在一起的,在有些地方或者具备这类能力的人就可以到与之对映的另外空间中去。)

后来他又问那位天神说的“几千年之后转轮圣王开始传法”是怎么回事。他师父说,因为我的层次也有限,我只知道天界中流传着将来创世的神要下来亲自教给人们的真正回升的方法。到那个时候生命才有希望能真正的回去。在这之前所流传的修炼方法都是为了到那个时候理解创世的神所开创的大法做铺垫。

他一听立刻觉得到时候自己一定要努力修行真正的回家!

在以后的轮回转世中,他辗转当过西藏的喇嘛和尼泊尔的尼姑,当然还有青海的大财主与印度的王子等等很多角色。今朝他在印度得法。

这正是:

云游中亚苦修行
偶遇神人入别境
天山峰顶闻神谕
辗转千载法中行

附录:1,文中说玉和轩辕黄帝食玉膏的出处和对应文字:发源于峚山(音:密,《彩图全解山海经》中说此山是新疆叶城县米尔岱山。从地图上看此山应该属于昆仑山山系。)的丹水流入稷泽(以上该书说丹水是今玉河,稷泽在叶尔羌河西北,英吉沙尔东南,古称大泽,现在已干涸成沙漠。)水中有很多白玉和玉膏(玉的脂膏据说是一种仙药。)轩辕黄帝就以这种玉膏为食,并用它来招待宾客。接着该文有记述了黄帝种玉的事情,并说玉“五色发作,以和柔刚。天地鬼神,是食是飨;君子服(当佩戴讲)之,以御不祥。”
2,《管子》一书记述的玉的九德: “温润以泽,仁也;邻以礼者,知也;坚而不蹙,义也;廉而不秽,行也;鲜而不垢,洁也;折而不挠,勇也;瑕适皆见,精也;茂华光泽并通而不相相陵,容也;扣之其音清博彻远,纯而不杀,辞也。”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生命探索

文明新见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