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神秘瘫痪疾病 美国一年爆228例

【正见新闻网2019年04月04日】

布兰登.史考特2016年罹患急性弛缓性脊髓炎,经密集物理治疗恢复不错,但仍无法移动右臂,吞咽和移动颈部也有困难。图为布兰登在练钢琴。

罕见的神祕瘫痪疾病“急性弛缓性脊髓炎”(acute flaccid myelitis, AFM)过去10年来侵犯全美逾500名儿童;但光是去年一年就有228名儿童罹患这种可能致命的怪病;眼看受折磨儿童愈来愈多,而且似乎每隔一年病例就会大增,公共卫生当局开始加强监控。

国家卫生总署(NIH)传染病负责人富西(Anthony Fauci)2日在微生物学期刊mBio杂志发表报告指出,AFM与19、20世纪爆发的流行病“小儿麻痺症(脊髓灰质炎)”(polio)可能有相似之处,但不太可能一样糟糕。小儿麻痺症在1950年代疫苗问世前,年年袭击成千上万的美国儿童。

但富西警告说:“不要以为它会持续处于每隔一年袭击几百个病例的状态。”他认为,2019年这种疾病也有可能大流行。NIH呼吁研究人员申请联邦资金,利用阿拉巴马大学指定儿科研究中心网络研究此病。

AFM的症状一开始是感冒和发烧,但在快复原之际,患者却陷入瘫痪状态,有时只是拇指突然不动,有些逐渐严重到失去进食或呼吸能力;许多家庭表示,当孩子四肢受影响后,多少可以恢复某些动作功能,但鲜少有人完全康复。

尽管疾病防治中心(CDC)表示死亡人数很少,但卫生官员无法说明有多少人死亡,又有多少人完全恢复、部分或根本没有复元。

家长指责CDC做得不够,抱怨当他们试图联系该中心时,总是转到语音电话;CDC已承诺会加强关注,开始与病童家庭开会讨论,并成立科学工作小组密切监控相关案例。

研究人员怀疑,这种疾病主要是由55年前发现、名为EV-D68的肠道病毒引起,由于可能已经出现突变,因此更加危险。

医学界为对抗AFM曾使用多种疗法,包括类固醇、抗病毒药物、抗生素、血液清洁过程等;但CDC表示,没有明确证据表明它们发挥作用。

有家长表示,他们把将孩子带去急诊室时,很快发现医生也在找答案。德州妇女瑞秋.史考特(Rachel Scott)说:“每个人都迫切想找到神奇疗法。”

她儿子布兰登2016年出现AFM,经密集物理治疗多少恢复,但仍无法移动右臂,吞咽和移动颈部也有困难。

AFM首度爆发是在2014年,当年确认案例120起,加州和科罗拉多州病例最多,后来每隔一年病例大幅跃升,去年多达228例。

10年来的558个确诊病例中,年龄最高者32岁,90%是儿童,多数为4至6岁。其他包括加拿大、英、法、挪威等国都曾提报出现类似病例,但美国疫情规模更明显。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