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君显像劝秀才 珍惜时光多读书

张元之


【正见网2019年04月05日】

相传“铁棒磨成针”是神仙显像劝李白读书的。历史上这样的故事非常多。我们看到的一些塑像,显像来劝人读书的故事也有很多。

杜悰小的时候,常到昭应观游玩,和很多小孩子在观外的野地里玩。有一个道士过来只招呼杜悰,对他说:“公子应该勤奋读书,不要和那些小孩子戏耍。”道士又指着一座观说:“我住在这里,你能不能去看看我?”道士说完就离开了。

杜悰马上就到观内去看望道士。进观之后,发现里面一片荒凉,什么都没有。只有一座殿宇立在那里,内有老君的塑像。方才看见那个道士的半边脸是紫黑色的,杜悰细看那老君塑像,很像刚刚看见的那个道士,塑像的半边脸被漏雨所淋的。(出自《玉泉子》)

文革时期很多的寺院被损毁,是因为很多的正神离开了寺院,离开了塑像。否则人根本就破坏不了寺院。人一旦离开了神的护佑就危险了。所以才出现了今天的太多的天灾人祸吧。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