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报应之理,应常提醒,日夕鉴戒,不可松懈”(数文)

陆文农


【正见网2019年03月31日】

一、到庙里偷铜者今何在?

长安城内的西明寺,有一口大铜钟。寇乱之后,僧徒流离,这个寺庙有几年空寂无人。有个歹徒,见钟铜有利可图,便携带着锤子、錾子,偷偷前往凿钟,每天凿下来许多小铜片块,约一二斤铜,到市集上去卖。

如此经年,人们都知道,官吏也不加禁止。后来,他家忽然找不到他了,收买铜的商人,也为他不再来卖铜,而感到奇怪。

后来,官府想把这一座大钟,移到别的寺庙中。见这座铜钟,平直的放在阁板上。及至放倒它,只见那个盗铜的人,抱着锤子和錾子,俨然坐在其内,但他的尸首,却早已干枯了。    

(出自《玉堂闲话》)

二、刮佛像上金粉,死得离奇!

凤州城南,有一座明相寺,数尊佛像,都鎏饰以黄金。遭乱之后,有小偷到那里刮取佛像上的黄金粉,贩卖赚钱。

等到时局安定,鎏金已经刮净了。但是,那个小偷,却遍体生癣,奇痒难忍,经常要用东西来刮,刮得皮尽至肉。后来,肉尽至骨而死。

毁佛之罪,报应如此昭昭!    
(出自《冥祥记)

三、“因果报应之理,应常提醒,日夕鉴戒,不可松懈”  

有个青年人名叫义孚,是青社地区人,懂弹琴,他寄寓于江陵龙兴寺,行为鬼祟。寺主对他很优容,让他携带钱财,前往西川抄写藏经。

有人偷窃到某位社户家的藏经出售,义孚便用很低的价钱买下。多余的钱,就据为已有了。后来,事情被发觉,偷卖经书的人,毙命于枯树之下。

义孚虽然逃过罪罚,但不久还是得了病,两片嘴唇向外翻张,好像驴口一般,而热疼不可忍受。人们见了他的模样都害怕,他终于备受痛楚而死。

同一寺中,另有几个和尚贩卖经像,从此,心生恐惧,决定舍弃不义的钱财,并以此修造功德,把义孚的受恶报,当成鉴戒,弃过向善。这几个和尚,后来皆平安无恙。

那位寺主,深痛的说:“关于因果报应之理,应当经常提醒,日夕鉴戒,不可松懈 !”  
(出自《冥报记》

四、金丝袈裟千年珍物,也敢抢卖?

五代时期,蜀国金堂县三学山的开照寺,夜间被一群土匪闯入,把僧徒们劫掠得一干二净。

寺中原有释迦佛的金丝袈裟,是千年的珍物!被一个姓曹的贼徒抢得,他与妻子,拆开袈裟,想卖掉。

当时,这夫妻二人的手指,便一节一节的坠落,头发也都脱掉。不久事情败露,被官府斩杀,暴尸于市。
   (出自《儆戒录》)

五、铜片像生翅飞起……  

 五代时期,蜀国的一个军官,名叫潼江,他纠集一群士兵,突然攻取阆州的一个乡村,纵火劫掠,村里荡然。

乡村里有个佛寺,佛寺中有口大钟,大钟放在地上。一个士兵搬起大石头,便来砸钟。他想把钟砸碎,卖铜。

没料到:铜钟被砸时,一块破碎的铜片,像生了翅膀飞起,飞转时,唔唔作响,飞转到那个士兵身边,正击中士兵的胫骨!当即,他的双足折断,而死。
(出自《儆戒录》)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人物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