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对物质的不同认识

张元之


【正见网2019年03月28日】

我们都知道生命都有影子,今天的人认为是光照不到的地方。而古人却有不同的看法。他们认为是生命或物质的另外空间的一面。

吴兴人费崇先信奉佛法,每次听经,常把鹊尾香炉放在膝盖前。刚斋戒了三天,晚上,看见一个人,面容衣服很特别不像是凡人,拿着香炉而去。崇先看了看膝前,香炉还在,才明白是神。自己的衣裳是新洗的,没有一点不干净的,只有坐侧有个痰盂,于是就撤去痰盂。又看见这个人送回香炉于面前,还没到座位时,看见有两个香炉,已到时就合为一体了。那么神人所提的香炉,或许是香炉的影子吧。

崇先曾经听人说。福远有个叫钦尼的,常常在他家设斋。忽然看见一个尼姑,容貌仪表端正庄严,穿着赭色布的袈裟,正站在斋席前,一顿饭的工夫就看不见了。崇先见到这个尼姑,状貌打扮,就是前天夜里所看见的人。(出《法苑珠林》)

有的修佛之人,不注意小节。但在神的眼里却是非常严肃的。因为旁边有痰盂,神就拿走了香炉的神的一面。今天的人对宇宙的认识,或许还不如古人高级呢,因为他们心态纯净,可以看到物质神的一面。仔细看一下影子,也许我们也会发现一些我们惊讶的事情吧。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