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老生常谈

一斗


【正见网2003年12月23日】

管辂是三国时魏国人,精通《周易》。

一次,尚书何晏请来管辂。邓飓也在座,何晏问管辂:“这几天我老梦见苍蝇叮在鼻子上,赶也赶不走。这是什么预兆?” 管辂说:“从前周公忠心辅助周成王,晚上睡觉都不踏实,怕自己没有尽心尽力,大家都感谢他的恩德,没有人怕他的权势。现在君侯的权位比周公还高,可是感谢君侯恩德的人很少,惧伯君侯权势的人很多,这不是好兆头。鼻子叫做天中之山,苍蝇盘踞在这里,权高的人地位将保不住权势,意气用事的人将有杀身之祸,希望君侯多效仿周公,也许可以躲过这一难。”

邓飓说:“又是长寿的人讲大道理,有什么意思!(老生常谈)” 管辂叹道:“长寿的看见了不长寿的,讲大道理的遇见不讲理的。”何晏说:“请先生明年再来吧!”。

回到家里,管辂的舅母有些害怕,管辂:“不要害怕快死的人。”舅舅骂他狂妄。不久,新年到了,传来消息说何晏、与曹爽谋反而遭诛杀。

“老生常谈”指听惯听厌的话。

(出处《三国志・魏志・管辂传》)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