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车4千公里 横跨加拿大营救母亲

【正见新闻网2019年03月24日】

中国留学生营救母亲的故事

2016年5月,加拿大北方城市埃德蒙顿正沐浴在初夏的阳光中,中国留学生鸿雁和先生杰伊正在策划一个浪漫的旅行计划:从埃德蒙顿开车到杰伊的家乡渥太华,边走边玩,去那些早就想去的风景区转转。

鸿雁毕业于里贾纳(Regina)大学的经济学专业,杰伊是卡尔顿(Calton)大学毕业2年的实习建筑师。两人在温哥华一个公众活动中相识相恋,成家。现在,他们决定回杰伊的家乡找新工作,顺便照顾年迈的父母。

搬家工作进展顺利。房子也卖了,搬家公司也定好了。只等7月底出发…….

一个电话打乱一切

6月的一个清晨,一阵急促电话铃声把鸿雁从睡梦中惊醒。“你妈妈被抓了!”

这个消息让鸿雁瞬间蒙了,脑袋一片空白,最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但她还是抱着一线希望,是不是搞错了?她开始往中国打电话,找所有可能的途径打听妈妈的下落。据说母亲是到河北省看朋友时被抓。鸿雁又去河北省公安局、看守所询问,都说:没有这个人。

连日的奔波、劳累,焦虑、痛苦,让鸿雁感到虚弱无力。对于母亲,身在加拿大的她,可以做些什么呢?

加拿大电视台给了她一分钟

2003年,20岁的鸿雁来到加拿大留学。自从2005年最后一次回国见妈妈,至今已经13年了。鸿雁一直担心妈妈的安全。

现在身在万里之遥,如何营救妈妈?鸿雁心急如焚。

鸿雁的丈夫杰伊在渥太华一个美丽的小镇长大。这位年轻的建筑师刚刚修炼法轮功,对法轮功在中国的迫害已有广泛的了解。他对岳母的被抓捕并不完全感到意外。

“对母亲最大的帮助就是将迫害曝光。”杰伊说。“作恶的人最怕见光。”鸿雁跟先生的想法一致。

可是,夫妻两人都不擅长在众人面前说话,也从未面对过媒体。

“我行吗?”鸿雁有些犹豫。“可是,母亲下落不明,时刻面临酷刑迫害、还可能被……”鸿雁不敢往下想了。

这位身材娇小,性格内向,在陌生人面前讲话都发憷的女子,最终选择勇敢、坚强:向媒体曝光。

媒体很快联系好了。当时CTV-Dinner Edmonton频道正好有1分多钟的空档,他们邀请鸿雁出镜直播,时间定在当天下午5点。

离直播只有3小时,时间非常紧迫。

鸿雁赶紧准备,又匆匆赶到电视台。在1分多钟的直播视频里,鸿雁用英语把法轮功被迫害真相及母亲失踪的消息在TV-Dinner Edmonton频道播出。

整个演讲过程中,鸿雁的嘴唇一直发抖,不过效果不错。消息在当地100万人口的城市流传,并传到了世界各地。

7月中旬,河北石家庄裕华区公安局终于承认:他们抓了鸿雁的母亲陈慧霞,将她关押在石家庄第二看守所。

四分五裂的家

自从得知母亲的下落,鸿雁从多方获悉,关押母亲的地方,因酷刑而臭名昭著。母亲在那里受到酷刑和洗脑迫害。曾被铐在铁椅子上二十天,放开后,几乎不能站立、行走。

那段时间,前加拿大亚太司长大卫.乔高出了一份调查报告,证实了中国大陆活摘器官的存在,而且数量相当巨大。

鸿雁不敢往下想,她的心情就像过山车一样起伏,恐惧不由自主的涌上心头,她恍惚间看到了过去的一幕幕……

鸿雁呼吁制止中共迫害法轮功学员,援救母亲。

鸿雁的母亲陈慧霞曾是位多病缠身,被医生判断只能活半年、1年的人。后来修炼法轮功,身体恢复健康。那时鸿雁也跟着妈妈修炼,爸爸也很支持。

“妈妈修炼后,脾气变好了,家里有了欢声笑语,也有了可口的饭菜。”鸿雁说,“可惜这段幸福时光只维持不到1年,迫害就开始了。”

因为迫害,鸿雁15、16岁的青春期总是在恐惧和不安中度过。“迫害最严重的时候,时不时的听到妈妈很熟的朋友突然不见了;过几天,又有人被迫害了。”她说,“我家的楼下就有人盯梢;我去上学,有人会一直跟踪到校车。”

2003年陈慧霞遭关押。恐怖的迫害使她一度放弃修炼,然后疾病又慢慢回到她身上。最后,她决定重新回到法轮功修炼。

迫害波及家人。鸿雁的父亲承受很多压力,最终被迫离婚。又担心女儿受到迫害,于是想法设法把鸿雁送到加拿大留学。

“如果不是因为迫害,我也有个幸福的家。如今,就像许多受迫害者一样,我的家四分五裂。”鸿雁说。

并不孤单的营救行动

鸿雁母亲被抓的事实,彻底打乱了鸿雁和杰伊的计划——从埃德蒙顿一路走,一路玩到渥太华浪漫旅行。

“我的情感与太太紧密相连。”杰伊说,“现在最要紧的是营救母亲。”

在整个营救过程中,杰伊始终是鸿雁最坚强的支持者。尽管两人存在文化、语言的差异,但最终达成一致:将观光旅行改为营救母亲的行动。

他们从埃德蒙德出发,从西到东,将经过10几个市镇,最终到达加拿大联邦政府、国会山所在地——渥太华,全程约4,000公里。

7月底一个清凉的早晨,鸿雁和杰伊汇入往加拿大东部方向的车流中。

出城10分钟后,车流越来越少。亚省和萨省人口稀少,有时,汽车穿过一望无际的油菜花地;大多数时候,他们在漫无边际的荒原上行驶,半天见不到一辆车,只有他俩在望不到头的高速公路上孤单前行。

鸿雁当时感觉俩人就像远征军,正行进在出征的路上,前方就是一场战役。

每到一个城市,都有当地法轮功学员的支持,协助他们在当地举办集会、与媒体会面,呼吁当地政府发声,帮助制止迫害,营救母亲。他们发现,原来自己并不孤单。

行至里贾纳市,鸿雁有一种无法诉诸语言的感动。这是她大学留学的城市,也是在这里,她放下顾虑,重新开始修炼的地方。

在这里,他们遇到一位参与营救高一喜(明慧网有详细报导)的法轮功学员。她说:“我们的营救行动是为那些没有机会发声的人发声。”

鸿雁听后心里一亮:这次行动不仅仅是为了妈妈,而是为了很多很多在中国遭受迫害的人。一路上高强度的身心劳累,似乎不算什么,她觉得自己在做一件正确的事情。那一刻,她心中充满了正义和神圣感。

行至北安省,这是沿途最美的一段路程,那里有好几个风景优美的国家公园和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苏必利尔湖。但他们已无心观赏风景,只是在路边的观景台停留了几分钟,又赶往下一个城市……

鸿雁夫妇与法轮功学员一起呼吁制止中共迫害法轮功。

善良人们的支持

Post Media是加拿大最大的媒体体团,其旗下分布在加拿大各地的报纸和电视都很支持他们。几名国会议员得知鸿雁母亲的遭遇后,当即给外交部长写信,呼吁营救。

路途中,有的市民提出要给他们捐钱、捐物、捐食品、汽油等。他们收下这份感动和善意,婉辞物质捐赠。

到达安省Ste Sainte Marie市时,他们接到一个陌生人从英国打来的电话。这个人说自己是大卫.乔高的朋友,从社交媒体上找到了杰伊的联系方式。他说:“大卫.乔高通过媒体报导知道了你们的行动,他想帮助你们。”

78岁的大卫.乔高是加拿大前亚太司司长,一直关注法轮功受迫害群体。他付出艰苦而漫长的努力,独立调查活摘器官,于2006年及2016年分别发表调查报告,受到世界多国媒体的广泛报导和引用。

2017年渥太华举行7.20纪念活动,大赦国际加拿大主席Alex Neve和乔高前来支持。

这些善良人们的举动给了鸿雁夫妻俩巨大的鼓舞:原来这趟旅程并不是只有他们夫妻二人,还有很多人在关心,很多人在关注,很多人在默默地提供帮助。

5天后,鸿雁和杰伊顺利到达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在那里,他们面见了多位国会议员,还有大卫.乔高和人权支持者们。

当时,加拿大法轮功学员正在全国范围内举行汽车之旅,大面积讲清法轮功在中国大陆被迫害的真相,同时展开营救活动。鸿雁夫妻来不及休整,马上投入汽车之旅的行列。

2016年9月14日,汽车之旅到达Timmins,鸿雁、杰伊与Timmins市长Steve Black合影。

后记

时间在鸿雁的担心和不安中,一晃就是2年半。

2018年9月初,鸿雁得知,母亲被河北省石家庄裕华法院非法判刑三年半,现被关在石家庄女子监狱。

对于这个消息,鸿雁并不感到意外。她说,“我很庆幸当时有营救母亲的行动,至少让许多加拿大人了解了在中国发生的邪恶迫害。”

“我相信这场迫害注定失败。我期待着跟妈妈团聚那一天的到来。”鸿雁微微仰头,目光平静而坚定。他们继续走在反迫害的路上。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