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气旋肆虐东非3国 600死逾1.5万人失踪

【正见新闻网2019年03月23日】

热带气旋“伊达”(Idai)过去一周肆虐莫桑比克、津巴布韦及马拉维3国,至今超过600人死亡,而莫桑比克目前有至少1.5万人失踪,预料洪水消退后,会发现更多遗体。另外,慈善组织表示,洪水来得不是时候,因当地正相继进入收割季,这场天灾,使得这三个已在贫困线上挣扎的国家雪上加霜。

强风豪雨导致当地多条河流溃堤,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非洲东部与南部区域办事处主任康奈尔(Gemma Connell)周四(21日)表示,“伊达”已在莫桑比克至少造成242人死亡;津巴布韦造成259人死亡;在马拉维造成56人死亡,577人受伤;死伤还在攀升当中。

商人泰勒(Graham Taylor)在洪水来临时,目睹了数百具尸体被洪水冲走。他说,“首先震撼到我的是在屋顶和树顶的人数之多。你无时无刻都可以听见人们在呼救。”泰勒说。他还看见不少人穿过被毁的高速公路,走向被洪水冲毁的区域,找寻失踪的家人。

受灾严重的莫桑比克第四大城市贝拉(Beira)至少90%建筑物毁损;马尼卡省有超过10万人受困,数千人无家可归。目前正使用联合国粮食署资助的无人机搜寻被困人员的位置。

另外,因洪水肆虐,莫桑比克中心地区出现一个宽50公里的内海,洪水要全部汇入印度洋还需要数天时间。

此前,莫桑比克总统纽西(Filipe Nyusi)预估,“伊达”在境内造成的遇难者人数可能达到1000人。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秘书长Elhadj As Sy则表示,由于目前洪水正在逐渐退去,发现的遇难者人数甚至可能超过1000人。

红十字会救援人员表示,在灾害发生后不久,粮食署的一架飞机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抵达贝拉,但因贝拉“四面都是洪水”,港口和城市没有任何基础设施,机上搭载的食品只能通过人力“一箱一箱徒手搬运”。

而救援行动远远追不上灾难规模,红十字会预计未来三个月内,当地会有近300万人需要食品救援。

另外,慈善组织德爱基金会(Tearfund)则表示,洪水来临的时间点极其糟糕,因当地未来几周相继进入收割季,即便没有洪水,津巴布韦也有超过500万人遭遇食品短缺的问题。

添加新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