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元钱的背后

清凌


【正见网2019年03月31日】

一天, 两位朋友来我家,因不熟悉路,我去接他们。刚走出小院几步,即有一位二十多岁的小伙子拦住我的去路,一副很可怜的样子,恳求说:“好心的大姐,帮帮忙吧!我是福建一美术学院学生,一个多星期前来到这里,刚丢失了钱,我住在汽车东站,没钱回去,求你借我点车费钱。我留下姓名,同时把你的手机号码告诉我,我会还给你的,你放心吧,一定会给你。”

听他略带哭腔的声音,我想他或许真的遇到了困难,一个大小伙子怎可做出骗人的事呢?于是对他说:“我现在没带钱,要去接两个朋友,你和我一起走吧,我先在他们那里借点给你。”

他真的就跟在我的后面,到了朋友所在的位置,我简单说了情况,朋友很爽快把钱就借给我了。我给他四十元去打车,朋友也不知道他的身份,还以为是我的学生。他拿过钱,接连说了几个谢谢,并坚持要留下我的电话号码。

我说:不用了,你走吧,钱不用还了,自己好好生活吧!

之后,和朋友谈起此事,他们大声说:你上当了,很可能是骗子,你怎么这样容易相信别人呢?现在有部分人就想不劳而获,变着花样骗钱,装成一副可怜的模样,转过身可能就拿去享受了,有些人是专职要钱,其实,他可能比你我钱多,或许还过着很奢侈的生活呢。

我说:是的,我一直很相信人,我看他求助的神态,就相信了他。不过,给就给了,就算我前生前世欠他的吧,以后再不会这样了,看来我真得多个心眼了。朋友耸耸肩,苦笑了一下。

无独有偶,后来几天,我在上班途中,又碰到几个要钱的。其中有四肢完好的中年男人,有断肢残臂的老人,甚至还有几岁的小孩子等。因有了前次的教训,也不再随便就给了。给一个骗子钱,无疑是在助长一种坏习气,是在做坏事。

想想当今的社会,也真的很混乱,人心非常败坏。有的人为了得到钱,没有做不出而只有想不到的事。有的人为了骗钱,为了获取他人的同情,不惜自残,他们摆出一副非常可怜的模样,甚至还会满眼含泪,磕头作揖,诉说自己的千般苦衷、万般无奈,虽一时能骗取他人的同情,可他们是否想过他们已造下多大的罪孽,他们的心灵是多么的肮脏!他们是否知道他们的灵魂已在地狱承受痛楚的煎熬?

在当今社会,贪污、受贿、杀人、放火、出卖色相、诈骗、倒卖、偷窃等等都成了某些人获取钱财的不法手段,成了他们的职业,成了生活的主要来源。在社会的任何一个角落,难再找到一块真正的净土,人的尊严丧失殆尽,人心已堕落到不配做人了。不知他们在享用别人的血汗钱的时候,是否还有一丝愧疚感?是否有一点意识自己在失去什么?古人一直信奉“天人合一”,敬天畏命,讲究良知,人世间发生的一切都与人心息息相关。可现代的人却不再相信,在利欲的泥沼中愈陷愈深,还认为自己过的很好,很了不起。其实呢,是在损毁人的根基,是在毁灭自己。当人心败坏的时候,天灾人祸也必定频仍,而人还认为仅是天灾而已,殊不知自己处于多么危险之中,悬崖即眼前,火已落到脚背。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些类似寄生虫的人存在?是什么使得人类的道德如此败坏呢?或许最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人缺失了一种正的信念,没有了心法的约束,而只追求感官的刺激,寻得瞬间的舒适。然而在激情之后留存什么呢?空虚、无聊等成了生活的主旋律,精神境界的提升全然一片空白。中华民族原本是一个勤劳淳朴的民族,靠劳动获取衣食才是正道,也是为人之本。回想这些年的大锅饭、分配的极度不公、贫富的巨大差异、利欲的驱使等都是罪恶之源,培养了一批寄生虫,他们就想着天上掉馅饼,就想在一夜之间成为暴发户,幻想着中彩,幻想着富翁的生活,而把自古以来最优秀、最应该发扬光大的东西丢的干干净净。古人讲:饿者不受嗟来之食,渴者不饮盗泉之水。这真正体现了一个人的气节,维护了一个人的尊严。或许有人说,现在都什么时代了,还讲这些,岂不是倒退吗?可当我们从更高的时空观照,即知人所谓的发展其实是在后退,是在磨灭人先天的本性,离真正的家园越来越远了。

人类社会的美好,需要每个人倾力维护与打造,但望更多的人能放弃贪欲,清洗自己污浊的心灵,用勤奋与智慧获取自己所需,而非不劳而获。否则,等待自己的是可怕的劫难与无尽的苦楚!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