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江梦孙读《易经》,驱除鬼怪

德惠


【正见网2019年03月27日】

南唐时期(公元937-975年),有一段时间江都县(今江苏扬州)的县衙大厅被鬼怪占据。凡是敢在县衙大厅升堂的官员都被鬼怪用瓦砾投掷,除此之外还有诸如办公桌、砚台在半夜被毁,家人得急病,遭遇火灾等种种怪事发生。官员们不胜其扰,后来都只敢在小厅办公,鬼怪才闹得不是那么厉害,稍稍安宁一些。

江梦孙,字“聿条”,九江人,是当时著名的儒家学者,被南唐朝廷封为秘书郎,是一个分掌图书的小官,后来恰好被任命为江都县令。他到江都县赴任时,听说县衙闹鬼事件,对鬼怪的恶行很是气愤,一下车顾不上休息就来到县衙大厅,摆好香案,手持上朝的芴板,端端正正的坐在大厅中朗诵了一遍《周易》。第二天他在大厅里正常办公,没有怪事发生,从此这县衙再也没闹过鬼了,后来的江都县官员们都因此而受益。

读《易经》为什么可以驱除鬼怪?《易经》讲诉阴阳变化之理,是一部道家的经书,因为儒家源于道家,所以也被儒家奉为群经之首。既然是道家的经书,就有源于高层空间道家的法力在其中,所以才能驱除鬼怪。

资料来源:《南唐近事》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历史

神传文化网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