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喜悦

莲韵


【正见网2019年03月20日】

那个夏天,我和先生去看望一个亲族老人,一个被病魔折腾了三年,并做过几次手术的老人。当我们到他家的时候,他正经历一番剧痛,坐在厨房的一张椅子上,儿子正在剖鸡,他在旁边看着,指点儿子该怎么做。当他看到我们的瞬间,那双久已失神的眸子突然有了异样的光彩,嘴角也露出了笑容,用他清晰的声音招呼我们坐。

坐他面前,听他娓娓道来。三年前,他被查出胃部有阴影,做过一次切除手术。术后,他感觉恢复不错,每天接送孙子上下学,含饴弄孙也挺悠闲。当他感觉无甚大碍,就回到家乡,耕田种地,养鸡养猪等,想以辛勤的劳动来弥补曾对老伴的歉疚,也想给儿孙多创造些财富。然而,事情并非如他所愿。一年后,他的病情再次恶化,又一次做了切除手术。术后,他经常做化疗,头发开始脱落,抵抗力明显下降,胃部虽有好转,而肝、胆功能却日益衰退。面对高昂的医疗费,他绝望了,治疗也只是徒耗财力。他不想给儿子留下债务,因此,他断然停止治疗,只在疼痛难忍时才服用镇痛药。为了维持残喘的生命,他仅靠三天输一次营养液。

我惊异于他面对死亡的态度,那么的坦然,那么的淡定。他说面对死亡,已没有任何恐惧,没有任何担忧,该去必得去,留也留不住,人生也就那么回事。回顾自己一生,做了那么多坏事,也许就是报应吧。三个儿女都已长大成人,都有了自己的小家,也都很孝顺,他们也尽到了自己的责任。他唯一的希望就是能再活两三个月,不在炎夏逝去,因很多事不好操办。他说今天我们在此聊天,或许下次你们看到的就是荒冢一堆了。

听着他的言语,我觉得很辛酸,很悲凉。人生真的苦短啊!

临走前,在他的小屋,他斜靠于床,我站在他的床榻,轻声告诉他:生命是可贵的,人来这个世上也不容易,只要能明白生命的意义就没白走一遭。我让他随时默念九字真言“法轮大法好”、“真善忍好”,生命会有好的去处。他随我念了一遍,却又担心自己忘记。于是,他找出一个精致的小硬皮抄,让我写在上面。从他枯瘦的手中,我接过来,把九个字恭敬的写在上面。他仔细的看了看,并小声的念了一遍,嘴边露出微微的笑意,不断地说谢谢、谢谢!我说:都是一家人,不必如此,只希望你能够好起来,过年能再见到你。

那天晚上,回到家,家中熟悉他的亲人说:通过这场病,他的性格、脾气改变了好多,变的善良多了。他以前可是脾气火爆,做了很多伤天害理的事,伤害了很多生命,口碑也很糟糕。听了他们的话,我沉默了。多年来,我虔信佛法,相信他的病一定与他多年来造下的无数罪孽息息相关。“善有善报,恶有恶报;因果循环,天公地道”一定如此。但我也相信神佛是慈悲的,只要在他生命的最后时刻,他能及时醒悟,他就是一个有救的生命,或许来生成为有福之人。

后来,真如他所愿,中秋之后,天气转凉,他安详的离去。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儿孙们都回家了,承欢膝下,为他送终,他也安然而去,没甚遗憾。

 

添加新评论

今日头版

文明新见